把握今生靈山會

螢幕照片搭配志工的呼應動作,重現歷史故事的感動;整齊莊嚴的呈現,是無數練習所成就。

演繹幕後的企畫團隊,由全臺各區活動組窗口組成,
共修、研發動作、錄製教學帶、共同排練,辛苦不在話下,
但都相信彼此過去有約,今生相遇,要把握殊勝因緣。

演繹幕後的企畫團隊,由全臺各區活動組窗口組成,共修、研發動作、錄製教學帶、共同排練,辛苦不在話下,但都相信彼此過去有約,今生相遇,要把握殊勝因緣。

《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七月底花蓮靜思堂現場,上人親自驗收指導。演繹企畫團隊呂慈讓說:「上人一直有一個想法,《法華經》殊勝,是經中之王,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把《法華經》精髓,用經藏演繹呈現。」

佛陀宣說《法華經》,遇到諸多阻礙,而慈濟廣演《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也在重重困難中,難行能行。

除專業劇團之外,由全臺各區組成的企畫團隊,自從二○二一年底開始共修,在演繹總導演呂慈悅的帶領下,一起研發入經藏動作,並錄製教學帶,帶動全臺甚至海外入經藏志工,一起走入靈山法會。

同時,慈濟志工呂慈讓兩年來則南北往返,陪伴全臺種子志工,面對疫情起伏與威脅,快篩如家常便飯;但她說,相對於成就演繹背後面臨的種種考驗,這些都微不足道,心中只想到能邀約更多人入經藏;演繹要呈現出道氣,有法的神態與表現,眾緣具足,才能成就這部難遇的經典演繹。

入經藏的手語肢體動作,反覆修改更新。到了花蓮靜思堂,配合劇團、舞臺,進行總彩排時,仍在修整動作角度、拍點,所求的就是道氣和有「法」味。

企畫團隊可以感受到呂慈悅師姊擔負的壓力,大家全力配合反覆地修改。入經藏企畫團隊成員葉美慧說,在過程中要安住每一位參與演繹者的心,無論走位、動作,當聽到有人說「怎麼又要改」,就主動說明修改的原因,讓演繹更能夠讓觀者攝心感動。

同為企畫團隊成員的葉美慧與林淑惠是最佳拍檔,她們在入經藏演繹中,承擔引領帶動的角色;因長時間跪拜等動作,膝蓋與腿都瘀青。林淑惠說,二○一一年《法譬如水》經藏演繹時,第一次擔任種子志工,回到花蓮,練到腳痠腫,到外面休息時,其實有點疲累,遂生起懈怠心,沒想到有位師兄說:「你以為自己平白無故會來這裏嗎?在這五百人當中為何有你呢?說不定過去生,你就曾是五百弟子之一,要把握這殊勝因緣!」

林淑惠當下懺悔大哭,哭著走進去繼續演練。她感受這樣的因緣要把握,不能有懈怠心和退轉心,也因為有堅定的意志力,讓她一路跟著團隊到現在,「每年的經藏演繹,我都跟上了,讓我覺中悟,法入行,行到人群中!」

葉美慧說,這次來到花蓮的種子志工中,企畫團隊名額僅三十位,「能夠加入是一件難遇的事,我覺得在二千五百年前,我們有這樣的約定,共同來完成這件事,透過演繹去傳達經典法髓,然後菩薩大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