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 菩薩淨土不離娑婆世界

7.3《農六月‧初五》

【靜思小語】濁亂的娑婆世界就是菩薩的修行道場,為未來的人間鋪出平坦心路,讓天下眾生心中有淨土。

永恆靜思,堅定願力

前美國總會執行長黃漢魁師兄在六月十九日因病往生,享年五十五歲,正值壯年而驟然離世,讓親屬與全球法親難過不捨,臺灣、美國慈濟人為他舉行「微笑送別:緬懷漢魁師兄追思會」,共同在線上追思精進典範。七月三日於全球委員慈誠精進日,上人亦表達悲痛不捨的心情:「漢魁,師父的弟子,師徒同心、師徒有約,他老早就與師父約好了,是生生世世。這一生雖然還有很多事他來不及做到,不過他早我而去,會去鋪未來一段更平、更大的道。我們總是在菩薩道上前後連接不斷。」

「我相信他今天也在聽著法親對他的思念;他過去建立的人品道德,已經得人心。我常說:『德者,得也。』他已經得到了德,人人懷念他,都說著他過去的好。人生最後有這麼多人讚歎他,他得到人心的讚歎,此生的生命真的很有價值。」

上人說,漢魁師兄將此生的生命價值盤點完畢,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師父為他打滿分還有餘,他還要繼續完成無量任務,會先在前面鋪路,再過一、二十年後,彼此依然是有志一同,一起開道鋪路的菩薩法親。相信慈濟人皆是如此,無論先來後到,人人隨著因緣共聚,總是相互跟隨,同行菩薩道。「我們傳承佛陀的精神理念,從二千五百多年前延伸到這一個世紀,共同在慈濟把佛陀的精神理念鋪向人間,我們都是鋪路人。隨著鋪路的人一步一步向前,道路就一段一段變得平坦。總而言之,菩薩道上他、我、你,永遠不離開。」

據統計此次精進日課程有四十一個國家地區,一萬多個連線點的慈濟人在線上共修,上人與全球慈濟人共勉,莫忘「佛心為己心,師志為己志」;雖然師父在臺灣,慈濟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地理距離遠近不同,但是人人的心都很貼近,精神、靈感永遠合在一起。「靈山會永遠不散,而我們都是靈山會上的菩薩群,生生世世力行菩薩道,所以要珍惜此生,時間不要空過,把握機會向人說慈濟、傳《法華經》。《法華經》是佛陀述說本懷的大乘菩薩法,漢魁師兄已經將《法華經》聽入心並且落實在人間,現在有另外的任務,要在來生鋪展更廣闊的菩薩大道,等著與我們未來同行。」

上人說,雖然此時的人間,眾生知見複雜,天災人禍頻起,然而濁亂的娑婆世界就是菩薩的修行道場,菩薩淨土也不離開娑婆世界。就像現在俄烏戰爭導致許多人受苦受難,人間菩薩也設法去幫助苦難眾生─多國慈濟人為了幫助烏克蘭難民而共聚波蘭。現在交通很方便,只要有心、有愛,就能大顯神通,突破地理距離的隔閡,成就人間菩薩道。

而在線上的各國慈濟人也正在顯神通,無論身在何處,此時都在虛空道場裏精進,印證「真空妙有,妙有真空」。上人說,在科技發達的時代,大家有因緣共同認識佛法,有共同的精神方向,將靈山法會、法華道場鋪展在人間,請大家珍惜因緣,用心精進,為未來的人間鋪出平坦的心路,讓天下眾生心中有淨土。

「若說追思,其實是要靜思,不是只在特定的時間追思就過去了,我們要永恆地靜思。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有菩薩神通的願力,我們乘願而來,願力要堅定。我在六月十七日那天和漢魁視訊通話,他雖然閉著眼睛,不過我看到他是微笑著回應我,他把師父的話都聽進去了。我的聲音陪伴著他,他會找一個好家庭,將來能夠與我會合,再度同行菩薩道,我們大家都要有信心。」上人為漢魁師兄祝福,也祝福全球慈濟人,既發心立願,就要堅定心志,生生世世同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