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 把老師變更強

問:

遠距教學已成顯學,但螢幕那端,學生怎樣都不回應、搞失蹤,怎麼辦?

答:疫情嚴峻時,不得不用線上教學。線上教學考驗老師的科技能力,也考驗老師的教學功力,更考驗學生的自制力。

遠距教學的確會讓自制力低的學生偷偷玩手機、眼神放空、趴在鏡頭前變石化狀態,這時候教師該怎麼辦?

訂好「遊戲規則」

遠距教學的班級經營,跟實體上課應該是一樣的,所以上課前要跟學生先訂定課堂規範:例如老師可要求學生開視訊鏡頭,不回應、掛機、搞失蹤,都列入學習態度評量等;當規矩訂定後,要清楚執行,培養、訓練學生正確的線上上課態度。

線上教學頗有心得的施信源老師建議,老師可以用幾個方法來提升孩子專注力:約每二到三分鐘隨機抽問、釘選同學畫面給大家看,如果點到哪位同學沒反應、黑屏等等,就記錄與扣分;反之,如果立即反應,專注力很好,就加分。

施老師的方法值得參考,獎賞、處罰分明,是讓學生嚴守線上學習態度的好途徑之一。

讓學生成為主角

傳統的教學方式是:老師「給」,學生被動「收」,較趨向「填鴨式」。一○八課綱的精髓是老師變成配角,設計課程引導學生學習;學生是學習過程的主角,要動手做、要發表。這個方式若能落實,一定可以增加線上教學的趣味性。

我的同事張老師,上高中國文課〈諫逐客書〉時,非常用心設計課程,課前先請學生蒐集海內外重用「外來人才」,成功與否的企業;課中,結合情境學習單或提問,激發學生的思考與表達能力;課後給大家的作業一靜一動:一、說服父母的一封信,說服內容自訂。二、簡式奧瑞岡辯論,題目:「外來人才是否該被重視」。為了增加上課的趣味性與增強學生的思考、發表能力,後來張老師採用辯論活動,讓學生上了一堂非常精彩、印象深刻的〈諫逐客書〉。

這樣的教學方式,學生絕對捨不得搞失蹤、不回應。

偶把鏡頭當舞臺

報章雜誌對線上教學的成功與否,做了一番調查,發現能吸引學生專注力與興趣的,除了適時的影片補充課外知識外,學生最期待的是和同學的互動,感受團體的凝聚力;即興表演,也是吸引注意力的關鍵點。

老師可以在講述一段課程後,即時邀請幾位學生,把鏡頭當舞臺,請他們將剛剛聽到的課程內容,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來,以肢體表演或語言敘述均可。

這是鼓勵學生多參與課程的好方法。學生的參與度愈高,專注力也會跟著提升,不會搞失蹤、不回應。

遠距教學是否會成為教學的主要方式,我們無法預測;但不可否認的是:遠距教學已成顯學!所以,老師們除了要具備相當的科技能力,更要時時改變教學方式,讓自己的彈性變大;可塑性變高,才能因應時代的需要。

遠距教學不是要趕上課進度,最重要的是保持學生學習的興趣,讓孩子在家也樂於上課且積極參與,這樣的教學理念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