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日 捨一得萬

9.18《農八月‧二十三》

【靜思小語】捨除我執、忍住委屈,能得到眾人成就、得到滿心歡喜。

法親情誼要拉緊

上人與慈濟美國總會執行長曾慈慧師姊談話,叮嚀美國慈濟人在這個國際舞臺上,一定要把「粽串」的組織架構連結得很扎實、很緊密,最主要的是法親的情誼要拉緊,多年前投入但是現在比較少出現的慈濟人也要找回來,不要讓這分情、這分緣中斷。

「常常說五個字─感恩、尊重、愛,若人人都能真誠地感恩、尊重、愛別人,就為自己建立了德,『德不孤,必有鄰』,會有相同理念的人來作伴。」上人說,要廣結善緣,才能廣邀天下善士共同來付出;要與人結好緣,就要捨我執、除我見,捨一得萬─捨一個「我」,得到眾人的護持與成就;忍住一時的委屈,可以無往不利,四面八方暢行無阻,就不會覺得委屈,而且得到滿心歡喜。要多找法親相伴同行,人緣愈拉愈廣,力量才會愈來愈大,而且能照顧到每一個細節,讓慈濟事做得更圓滿。

「要為志業培養人才,需要有誠心,用愛包容,用很長的時間培養人人的慧命,讓他們對慈濟志業精神和作法都很了解。此時天下災難多,而且災情愈來愈嚴重,是眾生長久造作的共業所引發;要平息災禍,就要淨化人心,所以要齋戒茹素、自我反省,有做錯的地方趕快改善,學習、補充做人做事的方法,導正人間不調和的氣與偏差的方向。事在人為,要有人才有辦法做事,做事的人要志同道合。」

大自然震撼教育

昨天晚間九點四十一分,臺東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四強震,震央位於關山鎮,地震深度七點三公里;今天下午二點四十四分,臺東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八強震,震央位於池上鄉,地震深度七公里,二次淺層地震都是全臺有感。

慈善志業主管同仁報告今天午後強震造成的災情,全臺慈濟法親皆回報平安。有玉里和臺東師兄師姊至花蓮上委員慈誠培訓課,皆已陸續返回;因應玉里可能的賑災需要,先準備部分淨斯產品讓志工帶回。

上人開示:「真的是人生無常,瞬間一搖晃就有災難。我昨天才提起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看到南投九九峰就如被剝皮般,從原本的綠油油變成山頂光禿,赤色的九九峰,讓人感受到天地威力之大。所以人不能貢高驕傲,要認知自己很微小,而且世間無常,隔一陣子就會有大自然的教育現前,要體會到這是『大哉教育』,不要沉迷不悟。」

「每一次面對這些大自然的災難,就覺得有無力感,我們還做不夠,淨化人心的力量伸展得不夠遠。所以期待慈濟人不要因為近年來過著平安的日子就鬆懈,要保持警覺心,維持那分精神力量。面對這一波災情,我們要趕快追蹤,若有需要幫助的,就趕緊去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