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 廣傳善法導正人心

9.11《農八月‧十六》

【靜思小語】中醫「祛邪扶正」以對治病症,人心也需要以善法「去邪歸正」。

全球人醫雲端團圓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今年慈濟國際人醫會年會已經是第三次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辦;基於世界與臺灣的疫情稍微緩和,亦開放臺灣慈濟人醫會醫護藥師志工到花蓮參加實體營隊。呼應全球現況,今年大會的主題定為「防疫有情,智慧生活」,共有二十二個國家地區的學員參與,於今日上午舉行圓緣典禮。

上人於精舍會客室,透過網路視訊,對國際慈濟人醫會成員說:「過去每年中秋,人醫會的大醫王、菩薩們都會回來與師父一起過節,不過近幾年很特殊,看不到海外的人醫菩薩回來,幸好現在科技發達,可以讓我們在雲端相見;雖然彼此分隔遙遠,仍然要牽起永恆的人醫情。期待明年的中秋節,全球人醫菩薩都能回到臺灣,與師父共同賞月。」

「感恩人醫菩薩,愛的能量無處不在;一位醫王菩薩的愛,可以庇護許多貧病苦難人的身心,尤其此時孤老獨居者不少,兒女離鄉背井,留下父母長輩守在家鄉,很需要大家用愛走近他們身邊,去關心、照顧他們。」上人說,時常在大愛臺的畫面中,看到人醫會的成員和慈濟人一起下鄉關懷獨居長者,不怕山路崎嶇難行,走到長者的家看診,叮嚀用藥、保養,還幫他們洗浴或打掃居家環境,如同呵護自家長輩般貼心。期盼每個國家都有如此貼心的大醫王、人間菩薩,可以就地、就近照顧貧病孤老。

「期待大醫王、菩薩們,時常凝聚愛的能量,彼此鼓勵、相互約定,到社區裏、鄉間去走一走,不是去觀光攬勝,而是要走入窮困家庭去關懷,有很多苦難人等待著、盼望著人醫菩薩,幫助他們舒緩身心病苦;看到這一群菩薩來到他們的家裏,就如看見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上人說,觀世音菩薩的長情大愛普庇天下人間,期待人醫會的醫療人員也要以佛心、菩薩的柔和形象貼近眾生,安定苦難眾生的身心。

退一步能找到答案

臺北榮總張德明前院長、時報文化出版趙政岷社長、夏普電視趙政輝總經理等人來訪。趙政岷社長分享參加委員慈誠培訓心得,以及到建國花市做環保的感想。上人說:「人生沒有高低之分,能夠縮小自己才是真功夫。所以,多聽慈濟人的分享,大家來自各行各業,有不同的人生經歷,而且有許多人在投入慈濟以後轉變觀念,也因此『翻轉人生』,成為值得學習的人品典範,所以真的要多投入。」

張德明前院長提到當感覺到迷茫時,太太會分享從《解惑──證嚴法師答客問》讀到的智慧法語。上人談到,若是受到人事困擾,不如跳脫出來,用旁觀者的角度冷靜分析,不要受這些人事物的糾纏,放寬心胸眼界,自己退一步,去設想別人的感受,或許可以找到答案,也讓自己輕鬆一點。

趙政輝總經理因工作關係到日本,期間參與當地慈濟人讀書會,而在波蘭時,也前往波茲南與張淑兒師姊、盧卡斯師兄會合,投入關懷烏克蘭難民。上人說,走入慈濟,靠近人群,會覺得很踏實。生命的價值不只是在吃、睡、玩,應該要了解人生的意義,見到眾生苦難,才會知道自己很有福;看到惡的一面,才知道善良的可貴。

「難民之中有不少人過去的人生很風光,事業做得很大,一旦國家動亂,再富有的人還是落難,有很多感覺很悲悽的人生故事,原本幸福美好的生活突然失去,過去『得』的時候,不可一世,忘了自己;乍然『失』去一切的時候,分秒都是苦的感受。」上人說,人在得意時很容易忘記自己,失意時總是想著「我苦、我需要」,這是很值得深思的,要好好思考生在人間的真正意義。

上人勉勵在座負起靜思弟子的責任傳法脈,不是只有出家眾才能傳法,在家居士要護法,更要傳好話,帶動人人做好事。

小藥草富含大學問

聆聽淨斯本草研發團隊報告研究進度,上人說,過去的人會自行採摘草藥,煮成茶飲養生,由此可見大地富含生機,還有很多草木的成分是對人體有益的,需要深入探討。經由專業人員運用科技研究分析,可以知道不起眼的小草富含大學問,對於人體健康有多種效用,都是值得重視的發現,尚未發現的還很多,所以要設立專門的團隊,不斷投入心力做研究。

有感於許是環境因素所致,使得疑難病症愈多,上人表示無論是什麼樣的病症,大自然一定潛藏著對治的藥物,這是大自然的規則,只是這些潛藏的生機需要有人用心去發掘,找出中醫常說的「祛邪扶正」的草木成分,研發成熟而廣泛運用,利益大眾。人心也需要「去邪歸正」,否則心不正、行為不端,就會擾亂人間秩序。而今慈濟有因緣可以廣傳善法導正人心,還有醫療研發團隊能夠投入本草研究,需要大家把握因緣,努力研發,救拔人間疾苦。

上人鼓勵大家將自己所立的志願付諸實行,用真誠的願力為人群付出,真正做到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要有不斷研究的願力,追根究柢的決心,直到找出有效成分,並能運用在臨床上。「請大家立弘誓願,為後世奠立中西醫合併的基礎,中西醫合作研究;確認方向對了,就要起步去走,而且從起步就要步步踏實、步步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