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 吃苦當作吃補

9.3《農八月‧初八》

【靜思小語】每度過一次苦難,感恩又消了一分業障,肯定自己沒有失去道心。

教學生,度眾生

宜蘭教聯會與上人座談,聆聽老師們心得分享後,上人肯定大家都是良語良師,用菩薩心把學生們教好,幾十年來已經有許多孩子走入社會,成家立業了;而且教聯會老師們發心立願,用心地教導、輔導,真誠地陪伴,不只是教孩子,也陪伴孩子的家庭,輔導家長,所以一念老師心,教育了多少人,為多少人指引方向,也幫助了社會的平安穩定。

教聯會中有不少退休老師,上人鼓勵大家:「老師是永遠不退休的,我們立志為人師,不是去考教師執照拿資格,當一個在學校教室裏的老師而已,我們要以身作則,以天下為教室,自許為天下人的導師,做出典範來引導人。」

上人說,即使離開學校課堂,也可以在生活中輔導心靈有困擾的人,幫助他們轉變心靈方向;若對方有所改變,掙脫了迷茫困擾,就要為自己記一大功。這不是自大,而是自我肯定做對了;對的事,做就對了!以後可以用相同的方式去引導其他有困難的人。有緣的人才能與自己相遇,讓自己知道他們有困難;既然有緣,就要把握,否則明明已經來到面前發牢騷,而自己明知有方法轉變他,但卻不理他,就是把度人的因緣推掉了。

一句話說「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要度眾生也要有因緣,而且要有生生世世所結的好緣,否則只有修慧卻沒有機會造福,仍然無法修得福慧圓滿;而福緣要在人群中修,人間苦難多,要悲智雙運救拔苦難眾生,才能福慧雙修。

上人說,今生有福,也有緣可以造福人間,就要趕緊把握機會多付出;假如此生遭遇許多困難折磨,也要用因緣觀自我開解,同樣要悲智雙運,突破困難,不失道心。「我們懂得因緣果報,此生面對很多不如意事,要知道這是過去自己造的業,所以此時要承受苦報,度過了一次苦難,就要感恩,因為自己又消了一分業障。」就如俗語說「吃苦當作吃補」,所面對的困難終究會過去;關關卡卡不斷通過,分分秒秒都要感恩當下的平安,而且要自我鼓勵:「這樣的困難我都度過了,也將師父說的法聽入心、啟悲智,我的生命盤點,可以增加一個圈。」但假如曾經一念猶豫,錯失了幫助別人的機會,就要在自己的生命成績單上打個叉。若是打叉的多,就要趕快反省、懺悔,加強於未來──把握生命勤精進、把握因緣勤造福。無論面對的是順境或逆境,這就是自我調適的方法。

要讓身體健康,就要吸收均衡的營養;要讓慧命增長,就要飲用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四神湯」開脾胃,飲用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四物湯」補元氣。平時聽法要吸收入心,還要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出來,為人間付出。上人請大家不要輕視自己,即使已經從工作崗位退休,仍然可以發揮良能度化眾生;以前在學校是教學生,現在在社會要度眾生,將有緣的菩薩度進來,不要讓因緣空過而浪費光陰。

大醫王,立大志

即將投入臨床實習的慈濟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同學們,返回精舍參加實習醫學生人文共識營暨宣誓典禮,上人於主堂見證同學們的宣誓,逐一為同學們授聽診器並開示勉勵。

「看到慈濟學校的孩子長大了,學業有成,全球慈濟人都為你們祝福,也對你們有很高的期許;剛剛大家宣誓,發心立願照顧病患,這都是你們的立志;畢業後,就要走入醫院去面對病苦眾生。既生來人間,各有不同的成長環境,對於人生也有不同的選擇,而你們選擇成為醫師,就要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上人說,人生壽命長短無法自我掌控,但是健康可以自我維護,還需要醫療幫忙守護;不幸生病了,更要依靠醫療治病、減輕痛苦。人生有種種苦,其中生病卻難以治癒,身不由己的苦最為痛苦;身有病痛,再加上衰老,老、病之苦更讓人無奈。現在的社會結構,孤老獨居者比過去更多,年長者生病、衰弱,卻缺乏子孫在身旁照料,身心皆苦,很需要有愛心的醫療人員給予關心與照護。

今年的醫學系五年級已經是第二十五屆,歷屆畢業的醫學系校友已逾千人。上人遂言,時間成就一切,慈濟教育也隨著時間培育許多社會的英才。期待慈濟醫學院的同學們要帶著慈濟人文精神到未來的醫療工作崗位上,現在就要多了解慈濟,從慈濟志業一路走來的歷史追溯精神源頭;更歡迎大家隨時回精舍的「家」,這個家也是全球慈濟人的心靈歸宿。

「請你們要了解,慈濟為什麼能在花蓮從日存五毛錢起步,到現在可以擴及國際,全球慈濟人是用什麼心、立什麼志,在這幾十年的時間推展志業。你們也要發宏願、立大志,而且守之不動,因為你們要直接面對生命,面對不同年齡層的病患,不論是幼小的嬰兒,或是年邁的老人家,也不分有錢人或貧窮人,生命都是平等的。這也是剛才你們宣誓的內容,面對著生命,你們要立志,發自內心用愛付出,守護生命,守護著人人的健康,這也是我對你們的期盼。」

上人叮嚀同學們認知生命平等,所以面對任何人,都要感恩、尊重、愛,而且要學會謙卑,不驕傲、不傲慢。就如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自從認識他到現在,看他都是親切地靠近病患,仔細為他們診治,讓病患很放心、很信任他,這就是「大醫王」的典範,是最成功的偉人。「對於我來說,偉人就是用真誠的愛為人間奉獻、付出,而且很有禮貌。禮就是理,待人有禮以表尊重,是天經地義,這是我們學做人一定要學會的。將來你們成為大醫王,對待病患就要如此,設身處地為病患著想,真誠愛護病患,就是最好的大醫王。」

同學們將進入醫院實習,也代表即將學成,上人教大家要感恩父母長輩的養育與栽培,孝順父母長輩;還要感恩自幼至長,各階段都有師長的悉心教育。學無止境,無論何時何地,都要以感恩、謙卑的態度學習,從「學」而「覺」,要看見道理,覺悟「醫道」,應病予藥、對症下藥,幫助病患治癒疾病、拔除病苦,直到恢復健康,也見證醫師學得好、用得對,故能讓病患得救。除了醫療,人生的道路上也要很用心,走得很正確,走出很有價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