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穩方向盤 奔馳在助人路上

麵包加上礦泉水,塞滿了車廂,開在因地震隆起、
高低不平的路面,她有些膽顫心驚;
想到滯留在火車站、又飢又渴的外地人,
她穩住心,握緊方向盤前進……

麵包加上礦泉水,塞滿了車廂,開在因地震隆起、高低不平的路面,她有些膽顫心驚;想到滯留在火車站、又飢又渴的外地人,她穩住心,握緊方向盤前進……

「慈濟人來了!慈濟人來了!我們有救了!」看到藍天白雲的志工服身影出現,現場響起鼓掌聲。

九月十八日下午兩點四十四分的強震,從震央臺東池上一路往北震動,餘震連連,花東一帶橋斷、路毀、房屋倒,從鳳林到富里的鐵、公路受損,交通中斷,五百多位旅客就這樣被困在富里火車站。天色已暗,接下來要何去何從,一群人心慌意亂。此時,富里慈濟志工王鳳菊出現,大大安了他們的心。她不只人到,還帶來剛剛在麵包店「掃貨」的成果。

這已經是地震後王鳳菊第二度出現在火車站。稍早之前,接到認識的慈濟大學懿德媽媽電話,請她協助從高雄要返校、人生地不熟的慈大孩子,她二話不說,驅車來到車站接人。旁邊二位東華大學的大學生及研究生、一對夫婦和孩子請求她能一併收留。沒有想太多,十個人就全上了她的車,跟著她回到居處。

還來不及安頓他們,只能請他們把這裏當自己的家,自理自煮,因為她還有任務—來自慈濟花蓮本會的電話,請她就近關懷受困在富里火車站的五百多位遊客,她顧不得其他,換上慈濟制服,趕著出門採買。

衝到街上的麵包店,因為是星期假日,連跑二家都沒開門,幸好第三家還有麵包,她不假思索請老闆把架上麵包都賣給她,買完繼續找下一家。麵包加上礦泉水,塞滿了車廂,開在因地震隆起、高低不平的路面,她有些膽顫心驚。「這路還能往前開嗎?」想到又飢又渴的外地人,她穩住心,握緊方向盤,小心翼翼地前進。

來到火車站,遊客的熱烈反應,大大出乎王鳳菊的意料。「短暫三十分鐘的停留,讓我感受到身為慈濟人的光榮和被需要,這是上人創造慈濟世界,和所有慈濟人的用心,才能讓這麼多人信任我們。也是上人給我的智慧,有災難時不慌張、有力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深刻感受平時的聞法精進,在關鍵時刻派上用場。

讓她不可思議的,還有四年多前她從中國大陸東莞返臺,決定在老家富里重蓋居處時,要求比照慈濟的建築工法,因為她希望房子能夠防颱及防震。當時建築工人笑她此舉浪費,覺得不需要蓋那麼好。「我希望我的房子能夠成為避難所。」這一念心,果真在有災難時發揮效用。

的確,來自全臺的慈濟志工,在前進花蓮各鄉鎮協助受災戶重建時發現,很多老建築只是土角厝或磚造,沒有加鋼筋水泥或打地基,遇到「地牛」大翻身,便被摧枯拉朽地東倒西歪。

不幸中的大幸,是人員傷亡不重,然而面對剝落的牆面、隆起的地面、傾倒的圍牆、阻塞的水溝、無法出水的水龍頭,在多是獨居長者的鄉鎮,老人家欲哭無淚,更不知從何著手。

有能力的請師傅、找工人修繕,沒辦法的只能尋求里長協助,「電話接不完!」當地里長苦笑道。此時,慈濟人如不請之師自動前來,與縣政府和鄉鎮公所合作,大力協助修復。

「一方有難,十方馳援」,更何況是人親土親的鄉親!玉里慈濟志工黃麗雲投入鄉親修繕的訪視及靜思堂服務中心事務,直到志工前往勘災,才知她自己也是受災戶!這就是慈濟人,往往將別人的苦難置於前,自己的事放在後面處理,賺了歡喜,也忘了憂愁。

「鳳菊師姊以慈濟為榮,我以大家為榮,打從心裏感恩大家的投入,你們的每一個動作都彌足珍貴,你們的參與令人見證奇蹟。」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讚歎來自全臺的志工,從十月一日會勘、啟動工程後,短短十八天已完成花蓮玉里、富里等鄉鎮和臺東共一百二十三戶民宅修繕。

鄉親的感謝不在話下,有年輕人因受災,家不成家,住進收容中心,志工告訴他若有困難可以到玉里靜思堂求援。他鼓起勇氣走進來,感受這裏有家的溫暖,不用一個人手足無措地面對困境,進而翻轉手心向下助人。「走進慈濟就對了!」他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