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徹底翻轉苦難

9.23~24《農八月‧二十八至二十九》

【靜思小語】中止造業受報的苦難循環,才是徹底翻轉人生。

有心投入就不要等待

臺中慈濟人在八月底於東大園區舉辦慈善感恩音樂會,由慈濟照顧戶的孩子擔綱演出。這些青少年音樂家出身清寒家庭,在師長和志工的鼓勵扶持下,在音樂領域開創一片天,他們也在音樂會中分享自身逆風飛翔的故事。九月二十三日,臺中林聰明、蔡明模師兄等人陪同護持音樂會的實業家返回精舍,分享溫馨點滴。

上人說,二十多年前,東大園區的周邊原本很荒涼,沒有建築,現在環境完全變了,而且因緣成熟,在此成就人間菩薩道場;這裏也是慈濟人的家,需要中區慈濟人就地、就近照顧,運用道場招募人間菩薩,也需要在地人士共同來關心與護持。

「慈濟道場不只是慈濟人的家,也是社會推廣教育的大教室,為社會大眾做教育的地方,不只是知識的教育,而是慧命的教育。生命隨著時間消減,但是我們可以讓慧命隨著時間成長,就是要在慈濟道場成長起來。」

上人對實業家說,大家平時在商場上,習慣以利弊得失衡量一切,煩惱事多;來到慈濟,要放下得失心,與慈濟人相處、互動,可以看見充滿愛與善的和平人間,感受到人心祥和,彼此真誠相待。「若有人遇到不如意事,來到慈濟道場找人傾訴,會有法親用其智慧分享經驗,解開他們的煩惱,或是原本想不通、做不到的困難,經過開導之後想通了,把煩惱放下,吸收菩薩智慧,轉變心念與行為。」

上人說,在天地宇宙間,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即使像小小螢火蟲,也能在黑夜中發出光芒;小螞蟻立定志向,不斷往上爬,也可以攀越須彌山。自己把一隻用植物種子製作的小螞蟻放在書桌,就是要時時警策自己要堅強,而且要把握時間,發揮生命的良能。東大園區土地範圍大,若決定將來要在這裏發揮哪些利益社會的功能,現在就要起步;在座實業家有心投入志業,也不要等待,現在就要開始和慈濟人一起做慈濟事。

「人生無常,此生若只為自己爭取利益,能爭得到多少?到最後又能帶走多少?其實到頭來一場空。唯有此生為人間的貢獻可以讓人肯定,這一段人生有意義、有價值;要有付出才能盤點出生命的價值。」上人鼓勵實業家常到慈濟道場,和慈濟人多互動,共耕人間福田。

重視自己的發心立願

北區榮董團隊與上人座談,並分享募心募愛、推素護生、菩薩招生。上人說,看到許久不見的弟子平安健康,師父很歡喜;最歡喜的是大家在慈濟的路上精進不間斷,就代表慧命不間斷;人生有限,但是慧命的因緣是生生世世的緣。很感恩榮董的付出,也很欽佩許多努力勞動賺取生活費的慈濟人,點滴累積善款,到一定數量就捐出行善。大家都是付出無所求,不過無形中都在累積福慧資糧。

談及慈濟在尼泊爾藍毗尼的援助計畫,上人感恩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發願承擔,輪流走入藍毗尼付出。其中,新加坡邱建義師兄毅然放下耕耘三十年的事業,和同修師姊一起前往。這對慈濟夫妻可以說是捨下了很好的生活環境,去到資源匱乏,居住環境簡陋、衛生條件不佳的地方,睡不好、吃不好,還要忍受蚊蟲叮咬,然而他們沒有因此打退堂鼓,仍然堅定道心,要達成翻轉苦難的心願,都是難行能行的人間菩薩。

「他們沒有被事業與享受的生活纏住,發揮智慧捨離利欲,輕安自在、堅定踏實地去做他們想要做的事,也是代替我走到佛陀的故鄉,去看、去了解、去翻轉貧窮苦難人生。」上人殷切期勉在座榮董與委員、慈誠,要更加認真重視自己發心承擔的志業,一定要融入社區組隊,投入慈善訪視,見苦知福,會更知足,更加發心付出。

就如九月十八日池上地震造成花東地區橋斷、屋倒的災情,也有不少居民無力修繕或重建毀損的建築物。上人指出花蓮是慈濟的發祥地,現在花東民眾受災,花東慈濟人就要動員去勘查;苦難人走不出來,有愛心的人要主動走近他們身邊,實地了解之後,確定援助方向,做好整體援助規畫。「無分距離遠近,只要人間有需要,慈濟人走得到、做得到,就會去付出,何況臺灣發生災難,更要及時援助受災鄉親,守護好臺灣;平安時也不能鬆懈,時時都要戒慎虔誠,帶動人人發心行善。」

上人說,能夠平安度日,有餘力就付出助人,比無奈地等著被救的人有福多了;無分貧富,人人都要發願救助苦難人,即使力量微弱,點點滴滴匯聚,時間愈長,力量愈大,能為人間所做的事愈多,得救的人也愈多。

上人感恩榮董護持慈濟志業在人間發揮良能,大家捨出有形的財物,付出無所求,功德無量。慈濟將來自大眾的點滴愛心匯聚起來,入世救度眾生;不是給予經濟上、生活上的援助就是救度,最重要的是給予精神理念,才能中止造業受報的苦難循環,徹底翻轉苦難人生。「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很需要大家發心立願,信、願、行,把握有限的人生時間,延續生生世世的慧命。

愛惜物命也愛惜生命

九月二十四日,高雄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在大樹共修處、林園環保站、高雄靜思堂,亦有委員慈誠、慈濟人醫團隊及環保志工,透過網路視訊同步連線。林園環保站志工透過鏡頭帶上人走覽環境,並分享高齡八十三歲、具有機械專長的陳龍雄師兄,改良機器讓環保志工拆解回收物更省力。

上人感恩慈濟人醫會長年來用真誠的愛照顧貧病個案,請大家莫忘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發心立願;感恩環保菩薩愛惜物命,整理許多人任意丟棄的廢棄物,耐心做分類,還有師兄用智慧改良機器,讓志工拆解回收物更省力、更安全,很令人佩服!發揮智慧、造福人群、愛惜物命的精神與做法,都值得學習。

上人讚歎大家愛人、愛物,這分真誠的愛普及眾生;做資源回收是疼惜物命,茹素、推素則是愛護眾生的生命。現在素食人口不少,像環保志工要做耗費體力的動作,大家天天茹素,也能證明健康、體力不比葷食者差,而且心腦健康、思慮明朗,都能見證素食的好處,請大家持續精進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