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日 有志之士

9.2《農八月‧初七》

【靜思小語】不只為滿足自我而做事,懷抱佛心、志為菩薩,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有志」。

人間生命守護者

與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院長等主管談話時,上人有感而發道,現在矗立在嘉義鄉間的這所大醫院,當初只是一片一望無際的甘蔗園,只因一念不忍之心,應雲嘉人士的請求,決定在此建院,才有大林慈院守護在雲嘉二十多年。

「那時雲嘉缺乏醫療,我們是真心誠意,應雲嘉所需而建醫院。雖然建院基金在哪裏、專業人才在哪裏,要如何經營?都不知道,只憑著一分信心,相信人人本具愛心,後來也真的都得到了有心、有願,共同一心來守護這所醫院的醫療人才。」上人欣言大林慈院在這二十多年來已經穩扎基礎,而且很有人文、很有品質,有「家」的溫馨感。大林慈院全院主管同仁要在現有的基礎上,恆持人文精神,鋪向國際。

上人勉勵,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動,慈院主管同仁都要不忘初心,牽好慈濟情,將慈濟的長情大愛鋪展開來。「好人做好事,要有志一同,而且代代傳承。你們每一位發心立志投入醫療志業,這所大醫院就是『我們的』醫院,不是只有院長、主管要負責,或只為滿足自己的欲念而做事,有不如意就想要離開。要有『大我』的精神,破除私己的執著,共同為了『大我』的慧命而發揮大愛。」

上人說,除了慈濟人代代護持醫療志業,醫院裏的每一位同仁也要「歸心」,歸於大林慈院、歸於每一個人所屬的單位,用這分心投入日常工作;而主管們要真誠疼惜同仁,「粽串」的總繩頭就要有良好的管理,讓每一個單位的主管用心帶人,把每一個單位的每一顆「粽子」綁好,而且精神回歸到繩頭。

「醫療不是事業也不是職業,而是志業,『志』就是『士』下面一個『心』,我們是有心之士,白衣大士、大醫王都是人間生命的守護者;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這分精神就是大愛。師父用很正確、無私的愛,已經把這片甘蔗園變成大醫院了,現在大林慈院運作很穩定,人的心更要穩定。大家把慈濟醫院當成自己的家,將醫療工作當成自己的志業,人人就都在慈濟這個慧命的大家庭裏,不是只為了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小家庭在工作賺錢而已。若大家的心與師父的心貼合,同心、同志願,這樣我就很安心。」

上人強調生命的價值在於「有志」,立志為大士,大士就是菩薩,其實觀世音菩薩在久遠的過去已成佛,倒駕慈航來人間,幫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所以大士之心是菩薩心,也是佛心;醫療團隊用佛菩薩救助苦難眾生的心為病患考量,提出「大我的需要」,所有的慈濟人都願意護持與成就。

許多主管同仁都是「職志合一」的慈濟人,都是靜思弟子,上人期勉師徒共一心,要好好守護志願。「你們是大醫王,面對的是病苦眾生。人生要說苦,老、病最苦,老擋不住,病也許可以預防,但是生病了可以由醫療減輕痛苦的感受,要將真誠的愛用親切的態度帶給病患。」

上人表示慈濟醫療的特色是真誠,大家守持從醫的志願,在雲嘉鄉間發揮所長,「守志奉道,其道甚大」,要恆持佛心師志,讓大家感受到這就是慈濟的醫師,用真誠的愛在救治病患,自然而然建立信心;從各地前來任職的醫師,也會感受到這是一個值得投入的大家庭,願意長久在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