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波止息 重建之路起步

花東地區不少工班或專業土木人員,
平日多投入在外縣巿大型工地,震後修繕需求一時大增,
人力可說是粥少僧多,工班緊缺。

考量災後復建刻不容緩,慈濟決定廣招全臺有志之士投入。

花東地區不少工班或專業土木人員,平日多投入在外縣巿大型工地,震後修繕需求一時大增,人力可說是粥少僧多,工班緊缺。

考量災後復建刻不容緩,慈濟決定廣招全臺有志之士投入。

疾駛在臺九線上,看著「往玉里」的道路看板,想起今天是「○九一八池上地震」發生後的第十一天;那場週日下午兩點四十四分發生的芮氏規模六點八強震,讓人站立不住,短短二十幾秒卻秒秒感覺度日如年。

當時在靜思精舍,上人與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正在開會,震波傳來,建築物震晃,四周只聞物品碰撞聲音;待震波慢慢止息,上人第一時間便請常住師父們趕緊關懷震央臺東池上附近一帶的資深委員,顏執行長也立即回到法脈宗門辦公室坐鎮,隨後清修士、慈善志業發展處同仁陸續趕到,慈濟快速成立總指揮中心,啟動震後關懷機制。

接連多天,顏執行長偕同基金會的慈發處、營建處、宗教處等團隊,奔走玉里鎮受災較嚴重的幾個里,包括啟模里、中城里等處關懷;也在花蓮縣政府人員、各里里長的陪同下,走訪房屋受災者的住家,了解災損程度。

九月二十六日,在向上人報告災後重建規畫時,上人最為擔憂孤老無依、殘疾弱勢者,提醒團隊一定要慎重評估,尤其是獨居者,或是住家受損、安全堪慮又無處可去者,更應該要提供幫助。

謹記上人叮囑,花蓮本會團隊快速協調,希望能盡早協助受災戶重建或修繕;然而,花東不少工班或專業土木人員,平日多投入在外縣巿大型工地,加上震後修繕需求大增,人力粥少僧多,工班實在非常緊缺。

考量災後修繕刻不容緩,團隊討論後,決定廣招有志之士投入,邀請專業人員加入修繕團隊;此外,慈濟志工中不乏專業工班或土木、泥作師傅,加上近幾年來,慈濟在全臺推動「安穩家園、美善社區」計畫(簡稱安美專案),為獨居長輩、兩老相依、身障殘疾或弱勢族群住家,加裝安全扶手、止滑措施或安裝坐式馬桶等,提升他們居住安全品質;期間接引並組成的安美工班團隊,也都是當然邀約對象。

修繕生力軍 安身安心

震後第十一天,慈濟首梯專業修繕志工隊正式成軍,大家齊聚玉里,展開受損民宅會勘。高雄修繕團隊成員最齊備,有熟悉建築營造的王獻聰師兄,還有王啟圳建築師,以及營建協力廠商與工班等,他們進行屋損評估專業又快速。北區、中區志工修繕團隊也不遑多讓,北區團隊由蔡明鴻師兄帶領,結合吳啟明師兄率領的安美專案工班;而中區洪武正、張富進師兄的修繕團隊,也繞過大半個臺灣趕到花蓮。

在玉里靜思堂二樓講經堂行前說明時,慈濟基金會張濟舵副執行長提到,花蓮縣府已做過全面屋損勘驗,針對重中輕者都已列表,但在志工們分組進行安心家訪時,可實際感受到不少老人家,雖然屋損狀況沒有那麼嚴重,但獨自在家,加上對地震的陰影,他們看到慈濟人到來關懷時,竟不可自抑地放聲大哭,說著不敢住在這裏了,看了實在令人心痛。「總是家家都有各自的家庭因緣,請大家要多關心受災者,特別是孤老無依者,傳遞我們的在意,讓他們不感到孤寂。」

被縣府勘驗後貼上紅單的民宅,代表建築主結構嚴重受損已成危房;黃單則表示結構需要補強修繕;另外還有輕損戶,雖然房屋牆面有裂痕,或地面出現裂縫等,但無傷結構。

慈濟志工修繕以黃單和輕損為主,若是黃單家戶,也有營建處專業同仁陪同會勘,以利後續施工;紅單則由營建處負責評估援助。

顏執行長感恩大家不遠千里到來,也特別叮嚀,慈濟要採高標準,在安全、品質、時效上做好全盤考量,為鄉親打造安心居住的家園環境;今日大家現場會勘,接下來就可以展開修繕行動。

展開會勘前,最讓大家期待的是連線花蓮靜思精舍「見師一面」。上人再三提醒,人人留意自身安全,受損嚴重的房屋請不要入內,提高警覺、照顧好自己,才能把來自全球慈濟人的愛與關懷帶給所有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