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日 鍛鍊意志力

9.26《農九月‧初一》

【靜思小語】把好心、好事、好話變成習慣,無論面臨什麼狀況都能選擇善的方向。

時間不會等待我們

時逢農曆九月初一,上人於早課後開示:「時光匆匆啊!分分秒秒,無聲無息地揮灑過去了,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做多少事?所做的是利益人間的事,或是只顧自己的貪念而造惡?善惡都在起心動念間,隨著時間累積業力。」

「我們要隨著時間累積善業,不要累積惡業,就要時常反省,警覺到有少許的惡念,就要趕緊懺悔,把惡念洗滌乾淨;發一念善心,就要把握因緣、利用時間行善造福。」上人提醒大家用心細思「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不要用玩樂的心態過日子,要謹慎守護身口意,把握時間做好事。

「時間不會等待我們,自然法則不可抗拒,所以要把握時間,與時競爭。」上人於早會談到○九一八池上地震,瞬間造成房屋倒塌、橋梁斷裂,印證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無法預知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人人都有無常觀,就會很珍惜時間,把握好心好念做好事。

上人說,世間萬物都有成住壞空,人的身體有生老病死,這就是自然法則;心念雖然常在生住異滅中,但若生起一個好念頭,堅持不使之變異,即使受人阻礙,或是用言語煽動,也不動搖,才能成就長久的規畫。「我們既生好心,就要堅持,讓它恆住不滅,就能永恆做好事,並且建立典範傳承於後代。對的事情,鞏固心志,做就對了!要有這樣的信念,引導人人心志如一,天下就能平安。」

能夠恆持一念心不變異,也是修行的功夫。「若說某某人很有修行,就是肯定他心志堅定,擇善固執,對的事,做就對了!不受人我是非影響;若缺乏意志力,一念好心很快就消失了,什麼好事也做不成。」上人教大家把握有限的生命,好好地訓練自己的意志,讓心想好意、口說好話、身行好事變成堅定的習慣,無論面對什麼狀況,下意識就選擇善的方向,總是行善而不犯戒。

九月十八日池上地震當天是星期日,許多玉里慈濟醫院同仁休假,經歷天搖地動的驚恐瞬間,確認家人安全之後,即使自家建築亦有毀損,且地震後水電中斷,仍然先放下自家,設法趕回醫院支援。「這一群醫護同仁不需要等待指令,他們自動趕回醫院;關山慈濟醫院也一樣,我們的醫療同仁知道自己的使命,果然地震後有多位民眾受傷,大家趕緊投入急診救治傷患,還有花蓮慈濟醫院的同仁也前往支援。這分精神很令人感動,讓我覺得很慶幸花東有慈濟,慶幸慈濟在花東有醫療,災難發生後可以立即發揮良能。」

上人說,地震後,基金會同仁、志工前往災區關心鄉親,探視獨居長者,大家都是自動自發,依照長年養成的習慣去幫助受災家庭、膚慰鄉親驚惶不安的心,看了很安慰;請大家時時多用心,把握機會多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