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召集令 玉里報到

慈濟志工工班特色

  • 泥作、土木、鐵工、水電……各領域人才,而且不乏數十年經驗老師傅

  • 自備工具器材,修繕前溝通,施工時考量耐震安全,完成後清理環境

  • 非專業志工當小工,不挑工作、合作無間

池上強震半個多月過去,距離震央池上車程不到五十分鐘的玉里小鎮,火車站裏人聲鼎沸,站外大型遊覽車一輛接一輛,短暫停靠後迅速駛離,接駁因臨站東里火車站震毀,在此轉乘的旅客。

位在民權街上的玉里慈濟靜思堂前,也是車來人往,顯得熱鬧滾滾,但和火車站前的氛圍截然不同,這裏是一群穿著藍衣藍褲,來自全臺的慈濟志工,有的搭車共乘、有的步行,還有人騎著腳踏車、揹著簡單的工具,目標都是要前往受災鄉親的家,協助修繕被震災毀損的屋舍。

玉里國小對面的莊敬路上,好幾戶居民的後圍牆倒塌龜裂,志工們頂著烈陽,在狹窄的巷弄中,砌牆的砌牆、焊接的焊接,還有用獨輪車一次次、一車車來來回回清運廢棄石塊,每個人各司其職,專注於當下。他們臉上布滿汗水,藍色制服溼透,但沒人停下工作或喊累。

來自臺北的志工蔡明鴻說,九月二十九日團隊已來場勘過,十月二日他們這組開始進駐修繕。新牆面使用的材料是烤漆浪板,再用C型鋼柱做支撐,不僅施工快速,還兼具耐用和防震功能。

蔡明鴻幽默地說,慈濟人不僅使命必達,還「做一送三」,原本只有二戶提報修繕,但旁邊的鄰居看到慈濟人,也紛紛提出需求。蔡明鴻認為,只要是做得到的,對志工來說都是舉手之勞,多做一點,讓鄉親生活得更安心,志工們也安心。

現場臨時缺工具,蔡明鴻二話不說,立刻自掏腰包去採購。他說,大部分的工具都是志工自己帶來的,難免會不足,而且工具將來還會再用到,工作能順利完成最重要。

來自新北市土城頂埔的志工江傳義,平時就從事水電工程,為了來玉里修繕,暫時放下賺錢的機會;他感恩客戶願意等他,因為把握因緣助人更重要。

新北市新莊志工黃正賢經歷過多次災後救援,包括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蘇迪勒風災,他很有感觸地說,別人有需要,自己才有付出的機會;看到無常,更提醒自己要把握因緣,做對的事。

莊敬路一帶共八戶圍牆重建工程,歷時五天,到十月六日全數完工,參與志工超過三十位。里長趙琦文每天都來關心,有時帶著解渴飲料,有時又帶來口罩或護目鏡,叮嚀大家保護好自己。志工每每請里長別客氣,但里長總說:「感恩上人、感恩志工,沒有慈濟來協助我們,里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

想起地震發生後不久,里民打電話給她,哭著說,家中的牆倒了,地也裂了,很惶恐害怕,不知該怎麼辦?當時她在電話中安慰里民,已經跟慈濟開過會了,慈濟會來協助。第二天晚上,里民又打電話給她,聲音明顯是笑著的,說慈濟已經去他家開始修繕了!

住在莊敬路上的陳太太,知道十月六日整條巷子的後圍牆修繕工程會告一段落,她特別一早就打開門,等著團隊到來。陳太太說,修繕期間她要上班,所以遇不到志工,她對新建的圍牆很滿意,今天剛好休假,一定要親自跟大家說感恩!

各地志工來到玉里靜思堂準備展開修繕,慈發處同仁劉秋伶為大家進行工作簡報。(攝影/徐金生)

即刻成軍,出發!
  • 我有三十餘年的木工經驗,一聽到災區需要修繕團隊,我們六個有木工專業的志工立刻成軍,開車出發;受災戶看到慈濟人來了,都說「我有救了」。在現場核算建材時,聽到他們悲苦的心聲,餘震搖到心都怕了、慌了,我們也很難過、很心疼,跟他們說:「備好料後,這一、二天就會來做。」災戶都好高興:「外面的工很難叫,很慶幸慈濟人幫忙。」我們把他的住居修好,他就不會再看到屋損的地方,心就會安了。做好事要把握因緣,錯過就沒有機會了。─ 陳明月

  • 災戶每日看到房子受損,有些是牆壁龜裂,矽酸鈣板、磁磚被震裂和震落,地坪下陷等等,生活很不便,心情也很無奈。這是一場無法預知的無常地震,我們依不同損害程度及工種做備料和進料,讓專業修繕的進度和品質都能超前,讓他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 洪嘉駿

  • 我是做鋁門窗的,較不適合這次修繕工程,雖然隔行如隔山,但我還是想去玉里付出,敲掉破碎的磁磚、開車載貨、打雜,我都能做;女兒說我年紀大了,不要再去做這些粗重的工作,但我跟她說慈濟是很溫馨的團體,我很喜歡來這邊做,覺得一點都不累!─ 林木能

    (資料提供/胡淑惠、吳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