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是福,能捨是慧

講於二○二二年十月三日至十一日

(畫作/陳九熹)

能救人就是有福,付出無所求就是智慧,福慧雙修,不斷地種好因、結好緣,讓我們所在的地方菩薩成群,社會自然祥和平安。

九月十八日下午兩點多,臺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八的淺層地震;板塊浮動瞬間使大地碎裂,橋梁傾斜偏移,再牢固的建築物也受損,可見大地威力之大。

這段時間,慈濟人辛苦奔波在花蓮、臺東之間好幾個鄉鎮勘災,了解震裂的校舍需不需要修建,或者補強即可,最怕的就是再遇到大地震。雖然好幾百戶受災,但很感恩,人大致平安;訪視時,有些人家表示自己可以復建,有些則沒辦法獨力修建受損的房舍,其中還有殘疾病弱、孤老無依或者是兒女不在身邊,以往的生活不需要幫助,但現在就會需要我們特別關心和照顧。

政府和台積電、慈濟等單位會合起來共同承擔,援助這一波震災。北、中、南的慈誠隊,還有全臺比較有建築經驗的修繕團隊,自動自發集合在花東,分工到不同地區去探勘,了解要準備多少材料、要多少工班投入,然後各就各位去施工。這波要做的事情很多,會需要一段時間,真正是慈濟人的大功課。

天下有苦,於心不忍,菩薩動員,出錢出力;這個時候義不容辭,所以克服許多困難去付出。當志工沒有請假,而是請假去當志工,如果是當老闆,就把店門拉下來,幾天生意不做。這分無私的愛很美,慈濟情之長、菩薩愛之廣,真正是真、善、美。

他們很用心,在修繕時,看到一戶磁磚已經使用好多年了,破損後要去找到一樣的來補貼也是有困難;不過他們不只盡力,還盡心找到和原來花色相似的,不讓這戶家庭看到突兀的磁磚顏色,而回憶起地震的恐慌。

志工們修復受傷的牆壁,希望撫平傷痕,我真的很感恩。 感恩的事說不完,慈濟醫療志業帶動捐款賑災,志工紛紛發起勸募;海外知道有這波災難,為臺灣祝福,祈禱平安,許多孩子投竹筒響應賑災。愛與福氣是平常的累積,大家記得臺灣常常為普天下付出,此時也啟動回報,點點滴滴都令人感動。

能救人就是有福,付出就是為自己造福。過去每次聽到有人說:「為何不救臺灣,都在救國外?」我都會說,寧可發願有福去救濟別人,不分國界,哪裏有災、有苦難,付出是物資給人,福氣是自己所得;人人有造福的心態,能天天彼此祝福、天天歡喜,而有祥瑞的好氣氛,就像有福氣庇護。

今生能與人間菩薩匯聚一處,相互勉勵,共同成就幫助人間的好事,也是因為過去生有造福因、福緣。不斷地做好事、種好因、結好果,成就那分福報,讓我們生在平安有福的環境。

這段時間,國際間也是四大不調,美國伊恩颶風風災、泰國洪患、墨西哥震災,慈濟人回報已經準備要去勘災、救災。我總是叮嚀同樣的話:安全才可以去,而且要提高警覺。大家報平安,我很安心,同時還有兩種心情,一是歡心、一是擔心,歡喜大家已經把菩薩道養在自心,哪裏有災就會主動啟動;但還是會擔心,大水尚未退盡,涉水筏船訪視,路面坎坎坷坷,總是很擔憂。

人間疾苦,苦在氣候不調,天下多處告急,苦在人心動盪,人禍不安。有慈濟人在的地方,就代表受苦難的人有救了;但沒有慈濟人的地方,災情再嚴重,無奈感嘆,誰又能去救助呢?總是尋尋覓覓鄰近國家有沒有人力可以去救援。還是不斷期待,菩薩情要拉長情,人間愛要擴大愛。

做好事不能少我一個,有參與到也就累積了生命價值;能付出是福,付出無所求就是智慧,福慧雙修,讓我們所在的地方菩薩成群,充滿福因、福緣、福果、福報,自然家庭美滿,社會祥和。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