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心月圓滿

9.10《農八月‧十五》

【靜思小語】清淨本性永遠都在,修行就是要修得心性圓融如清空明月。

明朗心境從言行表達

時至中秋,上人於早課後對眾開示,每個月都有月圓日,而人們總覺得中秋月特別圓,特別重視中秋;此時秋高氣爽,天清月高,視覺上會覺得天際圓月很明亮,除了自然現象,最重要的還是人的心態。「要時時照顧好我們的心;修行無別法,就是修心,修得心性圓融。凡夫心無明,就像天空黑雲,遮住原本明朗的圓月。其實月亮永遠都在天際,照著軌道運轉,我們的真如本性也是永遠都在。」

上人談到宇宙間有數不盡的星球,地球是其中之一。地球有山、有水、有綠地、有各種生物,是一顆很美的星球,而人類很有福,在浩瀚宇宙間,生活在美麗的地球上。雖然世間苦樂參半,也因此很適合修行,讓人能夠見苦,從而知道自己很有福;還能了解人間的苦來自心中的無明煩惱,要懂得用方法解脫無明,回歸圓明的心性。

時間分分秒秒不斷地過去,月亮、地球在軌道上運轉,人們根據運轉週期制定日、月、年的時間週期,還設定閏月、閏年來調整多出來的時間。現在的科學家將時間算得更精準,一年當中差一秒也用閏秒來調整。上人用以形容大家繞佛繞法時,腳步也要整齊,差一步就要趕緊調整,才不會踩到其他人而導致隊形混亂。世間的一切都不能脫軌,包括人的心念也不能偏差,才能讓心地調和,待人處事能圓融。請大家要時時反觀自省,發現有偏差就要及時調整心態與動作,這都是修行的功夫。

「全球有這麼多人,我們能夠在此修行,是很難能可貴的因緣,要懂得珍惜,更要把握時間修心、修身;修行是修心養性、端正行為,心念、形象要一致,要修得圓滿如天上的圓月。歷代文人用許多美好的文字,美化了中秋月,我們的心境也需要自我美化,讓圓滿的『心月』美景,從我們的言行表達出來,待人處事都圓滿。所以請大家用心修行,修得心圓、人圓,天地人間皆圓融。」

是否做到最初的發願

醫療志業心臟血管外科四院聯合討論會於九月九日在花蓮慈院舉辦,深化四院合作並交流經驗。各院與會主管與醫師們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花蓮慈院外科部張睿智部主任細數心臟外科重大手術進展,從一九八九年二月十八日,由蔡伯文、趙盛豐醫師執行花東第一例心臟手術:二尖瓣膜狹窄切開術,到內外科整合手術室在二○一九年七月一日啟用後,團隊執行花東第一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趙盛豐主任、張比嵩主任、臺北慈濟醫院諶大中主任、臺中慈濟醫院余榮敏主任、大林慈濟醫院張兼華主任等人亦分享心得。

上人喜見各院「開心」團隊會合,也懷念籌建花蓮慈院直到初啟業時期,多位協助慈濟醫院運作步上軌道的醫界大老,如臺大醫院外科陳楷模主任,為慈濟醫院設想良多;還有慈院首任院長杜詩綿及第二任院長曾文賓,都是從籌建慈院就一路陪伴,並且承擔起慈院院長重任,為慈濟醫療志業奠定了穩固基礎。

上人談到自己決定聘請杜詩綿醫師出任花蓮慈院院長,那時杜院長已是肝癌末期,主治醫師判斷他的病況,認為大約剩三個月壽命。「他對我說,他的病情不樂觀,猶如身上有一顆炸彈。我告訴他,我也有心臟病,身上的炸彈也是隨時都有可能爆炸,無論如何都要把握時間,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為缺乏醫療資源的花東地區盡一分心力。那時全臺灣有四、五萬位慈濟會員,所以我對他說,這四、五萬人會同時祝福他。」

「他與太太商量後答應前來,籌建期間不斷在臺北、花蓮往返,直到慈濟醫院啟業以後第四年才又病倒,等於我與他見面直到醫院運作,差不多有七年多的時間,他用他最後的生命投入慈濟,我真的很感恩!在我的記憶中,他永遠都是微笑的形象。」

上人回憶杜院長在臺大醫院擔任副院長時期,因為肝腫瘤住院治療時,自己去病房探望,看到他坐在病床上簽核公文,醫師的白袍掛在旁邊的衣架上。問他生病了怎麼不好好休息,還在處理公務?他說,生命是自己的,這些事務是公眾的,而且其中關係到許多人的生命;他把白袍掛在旁邊,是因為他還有門診及住院患者要照顧。「看到他對患者的用心,讓我對他的生命很有信心,因為他不是為自己,他的生命是為別人活的,大家對他的感恩與祝福,讓他的生命繼續發揮價值。」

「大家要盤點生命,自我回顧、反省此生功過,真正對人間有益的是『功』,因為我們自身習氣而犯錯,或是對人有虧欠的是『過』。計功多少,要好好盤點,此生在人間選擇以何為志業,有沒有做到最初的立願、立志?像是醫師們選擇醫療為此生志願,要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如果有做到,就是很高貴、很有價值的生命。」

上人笑談幾位資深的醫師剛來到花蓮報到時,都還很年輕,現在已經是教導、帶領出許多優秀後進的主管;回顧過去,更感疼惜與尊重。而今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培養出來的醫療人才,已經在慈濟醫院承擔重任,覺得很欣慰,過去的辛苦很有價值。

就如張睿智醫師,也是多位資深同仁從他實習開始,一路看著他成長,看到他有如今的成就。「我很感恩大家培養他、陪伴他,聽到他尊敬各位資深的老師、疼惜同窗,我也覺得很貼心;他還會招呼、鼓勵同學或學弟妹共同來守護花東,栽培、照顧新進醫師,我很感動!」

上人感恩表示各地慈濟醫院都是守護生命的磐石,解救病苦,舒緩病患與家屬的身心煎熬。「相信每一位醫療人員都有救治傷病的志願,這就是好願;在這所醫院裏,會合許多好人發好願做好事,三十多年過去,已經可以從各院的醫療成就,見證慈濟醫療的無私大愛。」上人請大家持續用心守護醫療志業,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守護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