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還算是朋友嗎?

問:

我對朋友很好,什麼事都想到他們;但我有事他們卻不幫我,我是不是很傻?

答:兒子讀大四那年搬出宿舍,到外面和同學合租一層公寓;合租者有女同學,他非常高興,以為會有人幫忙打掃環境,沒想到後來都是他一人整理廚房、衛浴。有一天他打電話回來抱怨:「女同學連用過的生理用品都沒包好,就丟垃圾桶;廚房常堆了一堆用過的餐盒、竹筷、手搖杯,引來螞蟻、蟑螂,也沒人整理。我每天都要整理清掃,也沒人對我說謝謝……」

聽完兒子的敘述,非常驚訝,只能告訴他:「你要不要只把自己的房間清掃乾淨,公共區域大家輪流掃,不要再獨自承擔清掃工作?」

他和室友溝通多次無效,顧及個人健康,他還是獨自清掃公共區域一年。那年之後,他不再跟這些朋友太親近,也不再羨慕搬出宿舍的自由,研究所期間乖乖住宿舍。

兒子的事件表面看來是吃虧,但實際收穫最多的是他自己。他學會了打掃環境,現在他一人住一間套房,房間衛浴整理得沒話說;他認清什麼才是「神隊友」,也學到什麼才是包容的真義。

如果你遇到相同的事件要怎麼處理?

成為他人神隊友

真正的好朋友到底是什麼?維基百科上朋友的定義是:「指人際關係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的人。他們之間通常沒有親屬關係,但又十分親密。他們會相互幫助、相互尊重、相互扶持……朋友是能夠信任的夥伴。」

社會心理學家及暢銷書作者瑞吉歐(Ronald E Riggio)指出,所謂的「神隊友」,具備七個特質:誠實與率直、願意分擔工作、可靠、公正、互補、溝通技巧、態度正向。

看了以上對朋友的定義,大家是否可以較冷靜釐清什麼人才是自己的神隊友?什麼人才是我們可以相互扶持、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如果發現他們不會與人互助、尊重、扶持,那就趕快遠離,因為他們可能只會讓你「真情換絕情」。

人際關係斷捨離

在人際關係裏,我們常會不知不覺被「包容」綁架,就因為對方說:「我們是朋友啊。」所以就算內心不舒服,仍然為對方掏心掏肺、為他兩肋插刀。

如果這些朋友已干擾到你的生活,溝通多次仍無效,那就「天不轉,地轉;人不轉,我轉」,不要再讓他們影響生活與情緒,趕快讓自己快活起來;最好方法就是斷捨離,告訴自己:「不需要這個朋友了。」

好朋友,是我們會以真心相待的對象,大家的相處也會平均分擔工作,會看重隊友的努力,不會忽略他人的貢獻;我們不需要對每個人掏心掏肺,因為我們的時間與體力都有限,而值得我們掏心掏肺的人,相處久了你也會曉得。

證嚴上人有一句靜思語,對做人與做事闡釋得非常好:「處理事情,感情要蘊藏在理智中;與人相處,則要把感情表現在理智上,如此才會事圓、理圓、人也圓。」

學習如何做人、做事,如何當別人的神隊友,是此生非常重要的功課,讓我們一起往事圓、理圓、人也圓的目標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