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 疾苦人間有路可走

9.12《農八月‧十七》

【靜思小語】付出心力修道鋪路,才有路可以走;看見佛法能落實在生活中,大眾才有信心。

轉惡向善,化解業力

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聽到過去的歷史,總是感恩、慶幸,幸好當初起了一念心,認定了方向,就邁步去走,幾十年一路走到現在,就如用墨斗彈繩子,在地面畫出一條直線,照著這條線往前走,毫釐無差。「慈濟已經走過五十六年,我現在天天都站在線的這一端,遠遠回顧過去,總是自我肯定,這一路走來沒有偏差,不曾彎曲,步步踏實。」

「人間有苦也有樂,有貧窮也有富有,有惡念的人、有善念的人;為惡的凡夫心被無明煩惱覆蓋,惡念、無明一起,也許破壞大地,或者是殘酷地傷害人。然而惡念導致的災禍也是眾生共業,曾經與他有過共業的人,一旦因緣會聚,許多的冤業會同時出現。」

上人感嘆現在的世界有遲遲無法平息的瘟疫,四大不調的災難也在各地頻繁發生,有些國家不只因為自然氣候變化釀災,糧食歉收導致飢荒,同時還有戰亂,民不聊生。「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間也有一股業力的氣,眾生共業的業力很沉重、很可怕,要如何轉化惡業?我們從臺灣為起點,不斷向外推動、呼籲,期盼能夠淨化天下人心。」

上人說,雖然臺灣只是茫茫大海中的一個小島,但是全球是生命共同體,如果地球上的天災人禍不止,眾生都會受影響,人間難以平安。為今之計,就是廣傳佛法,帶動人人身體力行;人心轉惡向善,才能化解眾生共業的業力。

「佛陀覺悟眾生本具佛性,人人可成佛;我們要相信自己也可成佛,但是想要覺悟成佛,一定要修菩薩道。若沒有付出心力,豈有道路可走?所以要付出力量修道鋪路,經由自己的身體力行,以身作則,讓大眾對這條道路有信心,願意與我們同行。」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發心立願行菩薩道,並且不斷接引人。要接引人就要轉法輪,用佛法轉其心輪,這要靠身體力行的慈濟菩薩,讓大眾看見佛法能夠落實在生活中,願意聽從慈濟人的呼喚而同行菩薩道。

「慈濟人要『做我所說、說我所做』,將平時所聽的法吸收入心、運用出來,並且從你們的口中說出來,向大眾聲聲呼喚,呼籲人人都成為聞聲救苦的菩薩;接引眾生,就要讓眾生見到世間的苦相,啟發悲心,從悲心啟動願力。」上人期許慈濟人不斷帶動人、成就人間菩薩,有無數個「我」合起來,在茫茫無邊苦海中啟動慈航,伸手救拔苦海中的眾生。

「大家跟著師父走過五十多年的慈濟路,已經確認方向是對的,就要好好把握,對準方向,絲毫不能偏差。就像工匠用彈墨斗的方式畫直線,菩提大道直,這條菩薩道要開得很筆直,從起點邁步,生生世世都在這條道路上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