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 教孝與善

9.1《農八月‧初六》

【靜思小語】孝與善是很重要的教育,有孝心的人能夠自愛,也會有推己及人的善心。

看天下事,聽眾生聲

人文志業姚仁祿合心精進長等主管透過視訊連線,向上人報告與分享,其中包括「一百多年前的想像」─一八八二年,巴黎畫家繪出人類搭乘空中交通工具,取代街道行車的景象,而近年來已研製飛行計程車;一八九九年的畫作中有想像中的飛行郵差,而今已能用無人機配送包裹;一九二四年畫出「可以看見影像的電話」,現在的手機已能視訊通話。

上人開示:「現代科技很發達,人們對於未來有很多的構想,而且已經從構想落實設計,很令人佩服;而我們要好好把握科技,將人們吸收的知識轉為智慧。現在人的知識、學識很高,但是只有聰明知識而缺乏智慧,也許會對人間造成傷害。現在的戰爭,因為武器愈來愈發達,造成愈來愈嚴重的破壞,也是從知識而來。所以,我們需要努力將人心從知識導向智慧,回歸人人本具有的清淨本性,發揮善良的智慧。」

上人形容天地之間就是一個大教室,人間要有教育才有希望;要教導人人提升智慧、回歸本性,就要靠度化眾生、教化眾生的佛法,啟發智慧、善良的本性。人文志業負有傳播媒體的社會教育責任,要靠團隊用心努力,透過影音畫面與文字,向大眾傳法、說道理。

即因科技愈來愈發達,許多人工可以由電腦、機械取代,上人表示時代愈進步,人們愈不能失去真誠之心,心靈思想愈不能偏差;假如一念偏差,就可能會對人間造成毀滅性的破壞,所以好好守住本性的那一念善心、覺性。

「看看宇宙星空,天地遼闊,景色是那樣地美,天空的顏色瞬間多變,雲有各種形狀;大愛臺可以運用大自然的景象,將真諦道理傳入觀眾的心,所播放的影像能夠教育人、淨化人心。」上人期勉大愛臺作自己的耳目,讓自己可以從大愛臺看見天下事,聽見天下眾生聲,大愛臺還要替師父發聲,傳法淨化人心,為人醫治心病。

「最近我一直看著桌上的全球地圖,追尋慈濟人的足跡,了解哪些國家的慈濟人在哪裏做什麼慈濟事?也很感恩有科技,才能讓我迅速得知全球慈濟人的訊息;我在這裏說話,全球各地的慈濟人也可以立即透過網路聽到。我在臺灣發聲,還有各地的慈濟菩薩來分享,也可以透過網路現身說法,對全球慈濟人而言也是一種啟發。」上人感恩生活在科技時代,有網路科技助自己傳法,大家也要把握難得的因緣,朝未來的理想更加精進努力。

放寬心胸,放下執著

四大志策會,上人開示,宗教就是宗旨與教育,慈濟的宗旨與教育是慈悲喜捨,這也是四大志業的精神─慈就是慈善,悲就是醫療,喜是人文,捨是教育。

慈濟慈善國際化,慈濟人在國際間行善付出,所見所聞皆是「苦」。上人說,人間苦難多,而苦的根源來自人心看不開、有執著。所以經常教大家放寬心胸、放下執著,要行孝、行善;有孝心的人能夠自愛,真正自愛的人就不會傷害別人,而且自愛的人也有推己及人的善心,所以孝與善是很重要的教育。慈濟教育要教會學生自愛,思想觀念正確,待人接物要誠懇,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

上人感嘆科技發展得很快,或許將來人類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由機器人代勞,很多事務都不需要人來做,人等於毫無用處,只有日食三餐的功能,變成被機器支配的人生,連人類的思想都毀滅了,實在很可怕!以前的人沒有發達的科技輔助,卻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智慧,連生病了也知道該用哪些草藥來對治;現在雖然各方面都很方便,卻相對限制了人的潛能,而且人們憑著各自的學識,各有各的見解和執著,反而讓原本很容易做好的利益公眾之事變得障礙重重,孰優孰劣實在難以言說。

「不過,我們要把握現在,能做到的,盡心力去做。醫療是守護生命,人文是守護慧命,教育要守護意識,將所學的知識發揮在善的方向。」上人表示,現代人的學識高,更要守好心的方向。譬如醫師有從醫的宗旨、發心的方向,教育工作者也有教育之道,「守志奉道,其道甚大」;而自己是宗教師,更需要自我要求,做到清淨無染,敬天愛地,守護人間。無論信仰什麼宗教,只要守持各宗教的戒律、規矩,人間就不會有錯誤的暴行;人人守持各人發心選擇的志向,就能維護美好人間。「不要光談高科技的高發展,光比誰學問更高,能夠實在做事更重要。人人要吃飯才能活,沒有農夫我們就沒有飯吃,所以不要自大,要謙卑、尊重。」

「臺灣是慈濟的發祥地,臺灣的慈濟志業是首要重點,需要大家共同鞏固,才能讓慈濟的光芒在國際間擴散開來。師父最初立志開出來的這條路還沒有很寬闊,但方向是正確的,可以從臺灣鋪往全球,這需要大家合和互協,不斷有人接續開道鋪路。」

上人指出四大志業都是人間所需,沒有醫療維護人體健康,社會就不會健康;沒有教育維護人心的正向,一定會天下大亂。所以教育要指引心靈的方向,醫療要守護生命,慈善是給予人類生活平安,人文則是提升慈善、醫療、教育的品質,而且引導大眾回歸自性、通達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