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一念善造無量福

9.4~5《農八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弘揚一念善,為人間造無量福。

師父的心願

九月四日,聆聽海內外慈濟人於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連線分享後,上人開示:「現在有四十一個國家地區,二萬多個連線點,每一個點可能有幾十人、幾百人共同聆聽;一個人發出聲音,可以讓幾萬人同時聽到,真是如顯神通。你們現在聽到我說話,我剛才也聽到大家分享你們所做的慈濟事,內心充滿歡喜與感恩。師父在這裏為你們作見證,你們做對了!慈濟人、慈濟事,人人都是付出無所求,而且把法吸收入心。不分宗教、不分國籍,慈濟人有共同一個慈濟法,所以能夠很快會合在一起做好慈濟事。」

隨著慈濟人行善助苦的腳步,可以看見同在這個時間,在不同的地球空間,有像烏克蘭難民承受著漂泊流離之苦,也有像尼泊爾、印度鄉間居民,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貧窮惡劣的環境中。上人期勉慈濟人要有宏觀天下的胸襟與眼界,關懷全人類;見到世間有這麼多人受苦受難,自知己身有福,有福的人就要發大心,為苦難人間而付出。只要看得到、有因緣走得到、救得到,就要盡心力去做。

上人說,為佛陀的故鄉翻轉苦難,是自己現在最大的心願;而師父的心願,也是所有慈濟人的心願,要把握因緣,合和互協以成。「天下苦難何其多,我們無法一一救助得到,只能把握與我們有緣的,趕緊安排去做。」

「雖然因為疫情,人與人的距離拉遠了,但是我們仍然要拉長情、鋪大愛,將慈濟菩薩道永恆鋪展在人間,在你、我、他的心中。感恩全球慈濟菩薩日日以愛付出,祝福人人平安,時時修福增慧。」

緬甸米撲滿

二○○八年納吉斯風災後,慈濟援助緬甸重災區,就此與緬甸居民結下好緣,後續援助清貧農民,發放米糧、稻種,改善了他們的生活,也帶動出多位善良、精進的本土志工。貧窮的緬甸農人聽了慈濟人分享「竹筒歲月」的慈濟緣起故事,以及點滴積存行善力量的方法,在家中設置「米撲滿」,每天煮飯前從一家人所吃的米中抓起一把米存入米撲滿,一段時間以後也能「竹筒回娘家」,集合家家戶戶所存的米糧,去幫助比自家更窮苦的家庭。現在一年已經有五萬多戶次捐米撲滿,積存的米糧,救助三千多戶次貧病殘老家庭,是很可觀的數量。

九月五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及緬甸「一把米」的因緣,並表示教大家天天盤點生命的價值,回顧過去面對多少事、做過了多少事,就知道要感恩多少人,實在感恩不盡!這一生所念的是「感恩經」,因為要為人間做的事很多,都需要借力使力去付出,所以時時感恩有這麼多人付出心力,還有人聽自己說的話就身體力行,並且口口相傳,帶動人人力行,現在才能盤點出這麼豐富的生命價值。

「學佛者要有這樣的使命感,接受佛法,身體力行,口口相傳;聽聞佛法的人也要接力,力力相接,讓法普遍人間。因為人間本是苦,貧窮苦難人多,心靈無明的眾生也多,都需要用法解開無明,啟發人人心中的愛,同時導入佛法的精神,帶動起『覺有情』。」

烏丁屯、烏善丁等多位本土志工,用心接受慈濟人傳給他們的法,而且不斷帶動、影響其他人。烏丁屯師兄尊重眾生的生命,不再灑農藥,而是站在田地旁,對稻田說好話,結果他的收成倍增。烏丁屯師兄向其他農民分享自己的經驗,也有人開始效法;像一位婦女劃出一小塊區域,請昆蟲吃這個範圍裏的秧苗就好。

「所以說,善法可以感化一切眾生,最重要的是善法要入心,入心以後要有虔誠的信念,時時刻刻保持這分虔誠的信念,自然就有福,人的福氣可以和她那一片農地的地氣相應,為她養成秧苗,稻穗很飽滿,得以豐收,改善她的生活。總而言之,真實如法,用善法改良心地,能夠造福人間,人間就有福氣,做什麼都會很順暢。福人居福地,福人耕善田,都是起於人的一念善心,得以造無量福。所以要多弘揚善法,讓人人接受到善法,與你我一樣發心造福,讓天下有無量福,福氣無量。」

現在緬甸不只有精進的本土志工,還有一群本土慈青,像烏善丁師兄的女兒自幼耳濡目染,讀大學以後也帶著感恩心投入慈青、帶動慈青,與父母一起弘揚善法,在村莊裏帶動年輕人。「看到這樣,我就覺得好有希望!人間菩薩如農夫,耕人間的福田,將善種子播入人人心中的那一片田,帶動人人有善念,懂得造福,這一片大地就是四大調和的平安大地。」

「我想我應該要知足了,這一輩子有這麼多慈濟人和我同心、同志願,只是天地之大、人口之多,我與眾生的因緣有限,時間也不留給我,只能不斷呼籲:人人都是『我』,要去影響與自己有緣的人,讓你、讓他都和我一樣,發菩薩心、行菩薩道,腳步可以走得更快、走得更遠,在善惡拔河的較量中,讓善的一邊更有力量。」上人期勉慈濟人不斷發揮良能,呼籲、帶動人人造福人間,廣招人間菩薩,讓長情大愛廣被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