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打造的幸福醫院》

精選書摘

推薦序—看到他、相信他、跟從他

撰文•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相處二十多年下來,我對林俊龍執行長只有心服口服。

他看得到同仁的認真付出,讀得懂同仁的跌宕心情,不但同理、接納這些情緒,還進一步給予感受得到的鼓勵。

他也是一位讓人讀得懂的主管,讀得懂他的想法、他的情操,讀得懂他對上人的心。

一九八八年來到慈濟,至今三十多年來,幸運地有因緣歷經幾位慈濟典範的領導。

杜詩綿院長放下臺大的光環,在花蓮慈濟醫院草創時期幫忙開疆闢地,透過他的影響力,使臺大師長們挹注力量幫助東部醫療,他對同仁的親和、對晚輩的關懷讓人由衷尊敬;後來接棒的曾文賓院長,意志力堅強、擇善固執,腰桿永遠挺直的形影,我記憶猶新。

相對於與前兩位師長有限的共事層面,我與林俊龍執行長的緣分又格外深厚且全面。

大林慈濟醫院啟業前一年,他邀我加入籌備團隊,猶記得那是在花蓮慈院院區的一棵樹下。我知道他幫大林求才不容易,中生代醫師多半意願不高,招募到的醫師都很年輕,而我的資歷正好介於他與年輕醫師中間。

對於嘉義大林的地理環境等各方面條件,我並未多做著墨,心想此時西部有需要,而我應該能幫上他的忙,一起為需要的地方開創新契機,便把握因緣,做該做的事。

往後多年,在院長室與他密切共事,相輔相成;後來他承擔執行長,我到臺中慈濟醫院也有十年了。二十多年下來,對他只有心服口服。

如果只能用簡單幾個字來表示我對林執行長的感觸,我會說,他是一位「人格者」。

從醫院的經營到醫療志業的管理,從修身、齊家到治國、平天下,他誠於中,形於外,那分坦蕩與單純,醫界少有,是全方位的典範。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大林慈院外在條件雖然受到許多限制,但在他的領導下,短短幾年之內,不但醫療品質做得有聲有色,更開創出臺灣罕見的人文風貌和國際格局。我們分別引領內、外科系,同仁雖然來自各路體系,卻很快凝聚成一支精銳部隊,團隊創意十足,蓬勃發展。

他常說,他沒有做什麼,只是建構一個平臺,讓大家有盡情發揮的空間。

不但自己武功高強,還希望別人武功也能高強。他注重大方向,充分授權,而不干預細節,對同仁百分之百的尊重、信任、關心和提拔。這分開闊的胸襟,在長幼尊卑分明的醫界生態中,是我見過最好的典範。

他也常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他勉勵大家,不要在乎一時的波瀾起伏,要把眼光放遠,長久堅持下去,人們一定會有所了解。儘管我曾開玩笑對他說,「路遙沒馬力,日久失人心」,然而他淡然看待毀譽,寬心面對逆境的態度,給予了團隊堅實的力量。

作為領導者,他方向明確,目標清晰,面對批評不討好不求全,堅定步履帶著大家持續前進。

從事行政工作難免挫折,我也曾經沮喪,雖然我沒說,但他看得出來。有一次,他給了我一個紅包,要我休假帶太太去外地旅行。當時我沒收下,但那分感動,在十幾年後的今天,依然留佇心中。

職場上,多數主管會覺得自己承受的壓力更大,而無法認同部屬的委屈,然而他讀得懂同仁的跌宕心情,看得到同仁的認真付出,不但同理、接納這些情緒,還進一步給予感受得到的鼓勵。不僅對我,他對所有同仁都是如此,他不曾批判,取而代之的是支持。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他的另一個寫照。他曾提醒我,穿好白色襯衫,是體現醫師專業尊嚴和自我要求的基本配件;而他對自己的要求,在別人看不見的扣子裏都能體現。有時,男士們會因為襯衫領圍太緊,在領帶打好的情況下鬆開第一顆鈕扣,但他隨時隨地都不鬆懈細節。

他也永遠以身作則、身先士卒。二○○三年SARS陰霾籠罩著全臺,在疫情資訊不明的情況下,他親自率領團隊建構防疫系統,並對大家喊話,院長可以進忠烈祠,同仁不能進忠烈祠,意味著他會在最前線帶著大家,不讓同仁涉於未知的風險而有所犧牲,我烙印在心,永難忘懷。

簡守信(右)與林俊龍(左)於二○一六年參加約旦慈濟義診,在照顧敘利亞居民的札塔里難民營共商治療方針。(攝影/黃筱哲)

醫病關係,以身示教

共事多年後,我才知道,他毅然決然離開美國優渥的環境,領的薪水卻遠遠低於過去。在正值醫師盛年時期的五十出頭,他連薪資都沒談就來到花蓮,只因相信證嚴上人;他將身心奉獻給慈濟醫療志業,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堅持,他始終如一。

美式管理風格的他,態度光明磊落、說話大聲,凡事在公開場合講清說明,公文批示也明明白白,同仁無須揣摩上意,共同做該做的事情。他讀得懂同仁,也是一位讓人讀得懂的主管,讀得懂他的想法、他的情操,讀得懂他對上人的心。

只要能說服,他也是可以改變的,但我們很少可以說服得了他,因為他很認真。不只專精於心臟科,對素食、環境、社區等他都能長時間投入精神,把不被醫療重視的領域做成專業。

在許多關鍵時刻,他親自跳下來承擔。大林慈院是慈濟西部的第一家醫院,艱難中啟業的關鍵時刻,他扛起重擔,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他召集國際慈濟人醫會的成立,在全球各地產生了關鍵的作為;在上人呼籲「非素不可」的關鍵時刻,他用科學證據作堅強的推動力。

上人為救貧病而建設花蓮慈院,他則運用在美國經營管理的經驗,融合自身的學佛素養,將救人的品質、範圍、影響力的層次鋪展開來,形成一股浩然正氣。

他對病人更是尊重。那分親切不只在診間、病房,到了社區、海外義診,也總能看到他靠著病人專注諦聽心音的模樣。當病人感受到醫師的真誠用心時,內心的擔憂總能立即被減輕。關於醫病關係,他用身教來教導年輕醫師。

他發心立志,真誠奉行上人引領的學佛之道;他德行具足,以德服人;他宅心仁厚,尊重每一位病人和同仁;他精進專業,發揮得游刃有餘。孔子說的「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為人處事重要的四件事,林執行長全部做到,讓人看到他,相信他,跟從他。

我們一起打造的幸福醫院─林俊龍實踐慈濟人文醫療之路

⌑ 作者:何姿儀
⌑ 出版:經典雜誌
⌑ 定價:4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