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棚下有情天

從幼苗、花苞到結實累累,絲瓜棚下每一顆飽滿瓜果都有奮力生長的故事。

上網學習如何栽種絲瓜,然後拓荒、搭棚、育苗、定植、受粉、套袋,一路給它很多的愛,終於看到絲瓜寶寶,卻沒想到出現裂果……

人生中第一次種絲瓜,所以很認真學習每一個步驟;上網了解絲瓜的栽種方式,及適合播種的時間之後,向人要來種子,一步一步從育苗開始。

種瓜的地方原本是一片荒地,每天利用執事工作開始前的一點時間去除草、開墾。隨手拾起路邊的樹枝,以及基金會同仁帶來家中閒置的竹子,以最簡單、樸實的方式,搭建瓜棚。

育苗成功了,移栽至瓜棚下,並為它立上種下的日期。行蘊在大自然中,看著它日漸長成,長出了葉子,藤蔓沿著瓜棚攀爬;等到藤蔓長到了一定的長度,為它摘心。

等啊等,三月三日種下的瓜苗,為何到了七月還沒長花苞?網路上說四個月就可以結瓜啊!果然,到了七月上旬,一直期待著的花苞,終於從節點上探頭了。

瓜棚上先結的是母花苞,眼看著第一朵母花就要開了,卻沒有公花苞可以陪襯。查了網路,公花可以另外摘來。花開的時間多在早上六、七點,隔天一早,我先去其他區找來公花,進行人工授粉。

為了防止好不容易長成的花苞被蟲叮咬,我「超前部署」,車縫了好幾個紗袋備用。第一朵母花受粉後,紗袋派上用場了,小心翼翼地把它套起來;金黃色的紗袋,像是為它穿上了皇后的新衣。第二朵、第三朵……就在七月中之後,絲瓜寶寶們陸續結果了。

我經營的那片菜園沒有水源,得從遠處提水;前陣子遲遲無雨,為了省水、省力,只為絲瓜澆了少少的水分。之後想到可以惜福洗米水,於是載著一桶桶的惜福水為瓜兒們澆灌。

但,一下子給了太多的愛,隔天一早去看,裂果!雖然這是令人傷心的經驗,卻換來一門寶貴的大學問,如同待人處事,應取中道,不宜過度。有經驗的人建議,要將裂果摘除,以免它搶了養分,但我覺得應該尊重它,讓它自然成長。

幸好我做對了決定,裂果的那顆因為正能量足夠,裂開的傷口竟然癒合了。那裂果,裂得挺秀氣的,狀似合十的雙手。瓜亦有情,日漸茁壯,透過這次的經驗,又學到了一課。

與我同一時期種植絲瓜的另一位常住師父,他將絲瓜種在網室裏,眼看著公花一直開,而且開得很旺,卻不見母花出現,一籌莫展,想要放棄。我趕緊上網尋求解救的方法。

網路上很多有經驗者,都不吝傳授自己的強項,查到了方法,徵得那位常住師父的同意,馬上行動─摘心,促使成長;剪去多餘的葉子,讓養分得以減少耗損,才能供應到母花;補充有機肥、澆水,加速供應足夠的養分。經過用心、努力,成功地救回那片絲瓜園!母花苞已陸續長出,也長出健康的絲瓜幼苗,並有不少的收成。

瓜棚下生機盎然,除了絲瓜,還有翼豆、南瓜等,沉甸甸的瓜果,摘下供眾。從種植絲瓜中,學習許多,看到絲瓜的生命力,瓜藤無論怎麼長,總是向陽。生物如此,身為人類的我們,是否也應時時向陽,時時保持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