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老先生有水用了!

水塔修復定位,水管也接上頂樓,打開開關不到幾分鐘,
志工詢問魏老先生:「你有聽到入水聲嗎?」「有!」

十月三日到八日,近百人次志工修繕,終於解決地震後的大煩惱。

水塔修復定位,水管也接上頂樓,打開開關不到幾分鐘,志工詢問魏老先生:「你有聽到入水聲嗎?」「有!」

十月三日到八日,近百人次志工修繕,終於解決地震後的大煩惱。

「不可思議!沒有期望會有人幫忙,結果不但有志工來幫忙,而且比預期的還好太多了,超出我的想像,這分感動言語無法表達!」魏老先生說:「真要簡單地說,就是只有感恩與感動。」

九月十八日下午,地牛一個翻身,魏老先生屋裏物品掉落一地,水管壞了,庭院的一側圍牆倒了,也讓他日常的生活變了調,「最痛苦的是水管破了,沒水可用!」

八十歲的魏老先生,家住花蓮縣玉里鎮泰昌里,太太在臺北工作,兩個孩子在外地讀大學。因為年紀大,右腳無力,他僅能到鄰居家提一點水來刷牙洗臉,上廁所就去火車站,洗澡到安通溫泉,渴了喝礦泉水,就這樣撐了七天。社區管理人員找人接了塑膠水管,才解決用水問題。但臨時水管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專業修繕志工的到來,解決了他的煩惱。

魏老先生的浴室水龍頭只出空氣不出水,林秋本順手處理,清除濾網雜物後,充沛水量瞬時流下。

默契十足的專業隊伍

十月三日下午,八位志工來到魏老先生的透天厝勘查受災情況,包括水管斷裂、圍牆倒塌、飯廳和廚房的地板磁磚破裂、水塔設施受損,將按照他的需求予以修復。

過程中,看到往二樓的踏墊下鋪了一塊木板,一問得知,由於第一個階梯高達三十公分,魏老先生上樓感覺吃力,才想出這個權宜辦法。志工決定用木材為他增設一階,讓他上樓更為方便安全。

次日,十多位志工啟動修繕作業,先在庭院清掃落葉及搬運瓦片;水電師傅林秋本和兒子林鈺勛聯手拉水塔管線,沿著圍牆內一路往頂樓丈量長度。「災區沒水,很不方便!」林秋本深知無水可用之苦,只要客戶說沒水,半夜他也會趕去處理。

從臺中到玉里四百多公里的路程,林秋本原本計畫一個人開車報到,但林鈺勛不放心,陪伴前來。二十二歲的林鈺勛跟著爸爸做水電已經五年,習慣標準作業流程的他,發覺志工的作業比較沒有效率,「來到現場還要等材料,半天時間就沒了。」不過,他也發現志工人多好辦事,臨時需要什麼東西,就有人送來,不用自己跑來跑去。看著志工們在炎熱天氣下埋頭工作,滿身大汗,林鈺勛十分敬佩:「很不簡單!」

在屋內,志工準備打除地磚,還事前買來一大塊塑膠布,裁切後一一覆蓋住廚房器具、櫥櫃,連樓梯口也遮擋起來,不讓灰塵往樓上跑。隨後,電動錘刺耳的吱吱聲揚起,伴隨著煙塵瀰漫,但志工似乎無感,專注在當下。

魏老先生在一旁觀看志工作業,也拍下畫面傳給太太,太太提醒他:「你要記得買一些點心請志工吃。」他告訴太太:「志工都自己準備了!他們三批人,像軍隊一樣,一個做工,一個收拾,一個補給,我都不知道從哪邊插手。」

其實魏老先生早就備妥了兩箱礦泉水,但是看到志工也自備飲水,他更熱情招呼:「你們可要喝我準備的水喔!」志工不忍拂了好意,歡喜接受。

當志工們在庭院施作時,站在三樓的鄰居隔著窗戶對志工說:「辛苦了,感恩你們來幫魏先生修繕房子。」她表示,地震後,魏先生兩度攀爬老舊的木梯上頂樓察看水塔,讓她好擔心,所幸有志工來幫忙。

自己找事做沒有空檔

在等待材料送來的空檔,志工一刻都不想閒著,像是修繕自己的家,每個人分頭整理家園。

庭院左右兩側植樹,枝繁葉茂,一邊影響電線,另一邊則跨越鄰居的鐵皮屋頂,徵得同意,志工加以修剪。花圃旁的水溝原本覆蓋木條,志工搬來廢棄的水泥板一一鋪上,魏老先生滿意地說:「原先的木條有點朽了,一踩會陷下去,現在安全了。」

圍牆外種了些花木,但雜草叢生,志工不但鏟除了雜草,還找來磚頭將花木圍起來,變成一座漂亮的花圃,令人眼睛一亮,連馬路邊也打掃乾淨。等待備料期間,木工師傅周明鐘還修好了三張椅子,魏老先生開心地說:「以後我們全家又可以舒服地坐在一起談心了!」

頂樓的水塔凹陷,水塔鐵架也變形。志工惜福愛物,還能再用的東西,就不惜花時間去修復,鈑金師傅徐樹蘭和曾明松在毫無遮蔭的頂樓,很快就全身汗水溼漉漉。七十四歲的徐樹蘭,從口袋拿出衛生紙,撕了一角塞進耳內,接著拿起扳手鑽進水塔內,將內陷的地方敲平,轟轟聲響猶如擊鼓。住宅區沒有自來水,用的是山泉水,水塔內積累了厚厚的汙泥,兩人傾倒水塔讓泥水流出,徐樹蘭再拿竹掃把鑽進去清掃,最後把水塔歸位固定。

水塔定位後,巡視一番,發現管線接連點些微滲水,於是曾明松跳入水塔內,兩人裏外配合把接觸點拴緊;鑽進鑽出,一身衣服又溼又髒。完工後,志工拍照給魏老先生檢核,他仔細看了說:「修復得很好!」忙了一下午得到肯定,兩人很是歡喜。

同一時間,林秋本也把水管接上了頂樓,接合水塔,大功告成,立刻請兒子下樓去打開水管開關,不到幾分鐘,水塔裏傳來嘩啦嘩啦的聲響,林秋本問站在三樓陽臺關注的魏老先生:「你有聽到入水聲嗎?」魏老先生回答:「有!水塔修復了,管線也改成明管,以後不怕找不出問題,可以長治久安了。」傍晚五點,已到收隊時間,林秋本還是繼續處理兩間浴室的水電問題,經驗老到地順利解決。

飯廳與廚房地磚大片龜裂,志工合力鋪貼。(攝影/楊凱誠)

現在已經像是過新年

修繕工程來到第四天,進行欄杆圍籬的焊接及上漆;適逢花蓮縣長徐榛蔚前來了解修繕狀況,魏老先生分享,本來水溝被泥砂堵住,志工做圍牆時也一併清除了,「慈濟人盡心盡力,沒有要求,都做得很好,完全脫胎換骨!」

隨後縣長進入屋內巡視,看到飯廳光亮的地磚,對魏老先生說:「煥然一新,今年好過年囉!」魏老先生笑著說:「現在已經在過年了!」

下午,居服員到宅照護,一踏入大門,她驚訝地說:「我有沒有走錯?怎麼變得這麼漂亮?」得知是志工來為災損修繕,不禁豎起了大拇指。傍晚,油漆作業完工,白屋綠樹紅牆,景色更亮麗了。

十月八日,貼磁磚工程進行到收尾的地磚填縫作業。師傅潘勝在年初脊椎開刀,蹲太久腰痠了,就站起來休息一下。他推測此行貼地磚師傅比較少,所以他一定要來盡心力;但他不孤單,身旁有兩個助手,邱永煌擦拭磁磚上的泥砂,而賴琦滄則裁切磁磚,三人攜手合作完成任務。地面平坦光亮,賴琦滄的臉上透出了欣慰的光彩。

從十月三日走入魏老先生家初勘,歷經近百人次的合力修繕完工。魏老先生邀請志工:「你們有來玉里,一定要到我家來住,我幫你們留了五個房間。」志工團隊從玉里返回中部途中,工班窗口甘清文收到魏老先生傳來的訊息,標題為「救災行」,內容寫著:「晴天霹靂九一八,牆摧地裂水塔塌,耄年老翁茫無助,藍天白雲降我家。盡心竭力勤援手,佛光慈暉濟人間。脫胎換骨新庭院,感此義行頻哽咽。」

志工的用心,屋主魏老先生是最佳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