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太平—劉碧鸞
百歲不老 每月賺三萬

◎吃要八分飽,都不用找醫師;做環保很快樂,對健康最好。
◎能動盡量動,做環保當運動,不用請看護,一個月省三萬。
◎資源回收所得讓上人幫助更多的人,得歡喜。

一九二三年出生的劉碧鸞阿嬤,今年迎來百歲生日;二○一○年進入慈濟後,環保站是她每天最想去的地方,芭樂塑膠袋分類、剪寶特瓶口瓶蓋環,對她來講駕輕就熟。年長難免有些病痛,去年因為頭暈,女兒會擔心,不讓她自行走到環保站;但阿嬤還是偷偷前往,經與志工商討,由志工到家接送往返。

今年八月,阿嬤檢查出乳癌轉移至肺部,九月初到醫院動了手術,出院後恢復良好;至於肺部轉移,考量老人家年歲已大,決定不再開刀。在家休息沒幾天,阿嬤耐不住,還是想到環保站。

「我已經好了,沒事了,環保站現在缺人。」阿嬤精神看似不錯,臉上還是笑瞇瞇的,笑聲感染一旁的人跟著笑開懷。體力雖然受到影響,而且還有微喘聲,但她心心念念就是要做環保。

每天去環保站上班

出生在臺南佳里農家的劉碧鸞阿嬤,在五個手足中排行長女,父母很重視子女的教育,只要肯讀書,一定盡全力栽培;因此阿嬤在日治時代學會日語和漢語,也接受高等教育。

二十六歲經媒妁之言與翁先生結婚,育有三女二男;先生在大伯家開設的酒家擔任財務一職,一家子經濟負擔重,阿嬤遂於住家門前擺攤,賣小孩玩具、削甘蔗補貼家用。孩子漸長,家用、學費使得入不敷出。夫妻倆決定轉職,到生產黑瓦、空心磚的工廠工作。

工廠工作粗重,一包水泥要翻攪六次,才能製成空心磚;先生曬製磚塊、空心磚,再將成品收進存放。夫妻倆工資共計六百元養家,阿嬤做工之餘還要照顧孩子、煮三餐,往往一天睡不到四個小時,雖然累,但為了家庭甘之如飴。

大女兒婚後,在臺北事業忙碌,於是阿嬤接手照顧三個孫子;阿嬤的先生七十五歲過世,因為疾病問題不良於行的大女兒,回到臺中和阿嬤相互照顧。同住的外孫,跟阿嬤感情很好,下班回到家會跟阿嬤撒嬌,有好吃的也會帶回家給阿嬤吃。

阿嬤常想進廚房幫忙做飯,女兒怕安全問題,不讓她進入。女兒翁小姐說:「媽媽是個好動的人,總想幫我做家事;她記性比我還好,而且好學,我社團有活動會帶著她參與,一起學插花,跟社員們也處得很好。每天早上去環保站前,媽媽會很開心說『我要去上班了』,回來了就說『下班了』。」

阿嬤有輕微高血壓,耳朵有點重聽,但思緒清明,視力極佳,手腳俐落,每天從家裏步行約三百多公尺到慈濟長安環保站;這一、兩年由志工接送,林麗旭師姊說:「阿嬤是長安環保站的寶,她跟我說來這裏做環保,一個月可以賺三萬元喔,因為她做環保做得很快樂,沒有失智,所以不用花錢請看護。」阿嬤補充:「我能動就盡量動,做環保當運動。」

劉碧鸞(前排中)每天來長安環保站與志工作伴,她手腳俐落,除去寶特瓶蓋環也不用戴老花眼鏡。

九十歲讀書學手語

阿嬤一世紀的人生,每個階段都精彩。五十歲時因為健康問題改為茹素,與眾生結善緣不殺生。

八十九歲時,聽鄰居提起自家附近有慈濟環保站,就主動去當志工。阿嬤人老心不老,總是樂在其中。她說:「吃要八分飽,都不用找醫師;做環保身體健康最好,愛護地球很快樂。」

九十歲時,阿嬤開始跟其他環保志工一起參加慈濟讀書會,「來聽勸人做好事的道理」。程淑圓師姊每週四上午提供自家客廳,讓大家來共修、學手語;幾年後她搬家,讀書會停頓,老菩薩們很遺憾:「現在無法去讀書了。」

住在長安環保站附近的志工江麗金聽聞後,願意接手,在家裏辦讀書會,讓志工們不只把有形的物資回收再利用,還能以上人的法做好心靈環保。

二○一五年元月二十六日歲末祝福典禮,環保志工演繹《三十七助道品》偈誦,四念處、四正勤,還有又快又有力道的音樂,對這群八、九十歲的老人家來說是一大考驗。九十二歲的碧鸞阿嬤說:「我看人家比,我就跟著比;大家聚在一起比手語,看字幕、聽音樂,我覺得很高興。」

九十七歲時,阿嬤遭遇到很大的打擊,疼愛的外孫意外往生;白髮人送黑髮人,心靈上的痛使得免疫力下降,阿嬤得到俗稱「皮蛇」的「帶狀泡疹」,在家休養;志工到家探視,也邀約阿嬤去參加浴佛典禮。心靈、身體的傷痛,讓阿嬤瘦了,志工牽著她噓寒問暖,在〈母親的手〉柔和溫暖的音樂聲中,為她別上康乃馨,感恩也祝福阿嬤平安健康、母親節快樂,讓阿嬤笑了……

二○一九年五月十三日,環保志工領證前一天,靜思精舍德佩師父在志工陪伴下來家裏探視阿嬤。志工愛的接力與關懷,加上阿嬤的身體狀況復原不錯,經女兒允許,她才又回到環保站做分類。阿嬤說:「做環保身體健康,資源回收所得,讓上人幫助更多的人,得歡喜。」

這兩、三年來新冠肺炎疫情,太平區志工做環保腳步不停歇,除了週三、週六大型回收日,大家如常到環保教育站分類回收資源。雨天路滑,阿嬤會聽從女兒的話不出門,其他日子心之所繫就是做環保,「口罩戴好,就不用怕疫情。」

阿嬤很感恩志工對她的關懷和照顧,今年八月還為她一百零一歲暖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環保站不只有資源回收分類的功能,更成為菩薩長者們心之所歸的地方,結伴共度晚年最美、最開心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