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弭災良方─自愛齋戒 尊重生命

講於二○二二年六月六日至十四日

(畫作/林淑女)

防疫弭災,勤洗手、戴口罩、少群聚,最根本的良方是齋戒茹素,能預防病從口入,也是祈求平安的虔誠表達。

新春年節結束,時日天天過去,總是憂心忡忡,因為天下災難頻傳──去年發生的澳洲森林大火,迄今仍在延燒,逼近住宅區,上億隻動物被燒死,消防隊員疲於奔命;最讓人不捨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從中國大陸湖北武漢擴及二十多個國家,確診病患人數節節升高,超過兩千人死亡,國際間人人自危。

病毒看不到也摸不到,在無形中傳染。感染源從哪裏來?根據研究,應該就是從野生動物身上。原本牠們自由生活在自然環境中,有牠們的生態,無憂無慮;但人類為了口欲捉來吃,病毒從動物傳染到人的身上,接著人傳給人。

不只是野生動物,世間有許許多多動物被人類控制著飼養,過一天算一天,大限時到,就會被捉、被殺,是很無奈的苦難事。人類只顧著自己的利益,並不顧生命生存的權利,放縱欲望,強者撲殺弱勢,殘酷地吞食眾生肉。所有的動物身上都有潛伏的毒素或病菌,每當發生口蹄疫、禽流感,就是幾千隻、幾萬隻被撲殺,為人類而受災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還沒有疫苗解藥,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人人提高警覺,自我防護,勤洗手、戴口罩、少群聚。這樣還不夠,齋戒茹素才是根本,能預防病從口入,以減少殺生來表達內心的虔誠。

五穀雜糧是天地滋養人類最好的食物,營養又自然;端起碗來,菜根味、蔬果香,這一餐吃飽,就足夠營養。這麼簡單又清淨,不就是很幸福的人生嗎?順著這樣的規則生活,能夠保安康;逆向而行,會受到反撲。

這一波疫情是給予人類的一記警訊,讓我們反省和懺悔錯誤。這也是人人應該要醒悟的時刻,趕快「從素」;茹素有多種的益處,何不從這個時候試試看。

食物吃下肚才幾秒鐘的感覺,把心態矯正一下,尊重動物的世界,生死自然,不要故意去飼養、宰殺;人類與動物同樣都是生命,將心比心,要疼惜也要愛,尊重生命愛。

災難臨頭,要自我警惕趕緊挑起擔頭,莫要掉以輕心,提升自己也可以引導別人往正確的方向。要知道「身心健康之道」,而且要「明知」,不要「無明知」,無明知就會傳很多謠言。

疫情嚴峻,更怕的就是人心不調和。毫無根據的事情,也許說的人無心,傳的人不知,無知傳給更無知,無知無明,變成無明風不斷,造成人心惶惶。要提起智慧,謠傳止於智者,到我們這邊就要斷掉,不真實的話不再傳也不要聽,人人守規律,心裏莫慌張。

無論是大火或者是瘟疫,人力救災已經不夠,還是要人人戒慎虔誠祈禱。雖然科學發達,但病菌蓄積幾乎是無形;沒有自我戒慎,業門一開啟,病毒就無處不在。天下眾生共生息,彼此尊重與愛,和睦相處無爭端,才能相安無事,「感恩尊重生命愛,和敬無諍共福緣」。

醫療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大勇無畏,非常辛苦,是真正的生命英雄;他們守在生命的關卡上,門外的我們也要自我管理、自我保護,自愛、尊重他命,是消弭疫災的不二法門。

誠正信實,愛生護生,人心合起來,以茹素表達誠意;發好心、立好願,人人虔誠祈禱,上達諸天諸佛菩薩聽,祈求這波疫情能早日平息。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