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九至二十日 增長福與慧

1.19~20《農十二月‧二十五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每天造好因、結好緣,每天就能增加自己生命的價值。

驚世災難,警世覺悟

十九日,四大志業主管同仁、花蓮與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國海外慈濟志工,逾兩千五百人齊集花蓮靜思堂參與歲末祝福典禮。典禮圓滿後,上人與志工及榮董座談。

上人開示:「慈濟人內修誠、正、信、實;慈濟人的美,美在心念清淨,不會為了利益自己而說出不真實語,人人都是很真誠。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真誠互待,對所有的動物、生命都一樣愛護、疼惜,平等尊重眾生命。」

上人再向大家強調地球危機迫在眉睫,天地告急了,要向會員呼籲,教大家提起警世的覺悟。「災難已經臨頭,人們的覺性還沒有抬頭,很令人擔心。世間無常,要戒慎虔誠;見驚世災難,要有警世覺悟。」

上人致贈「慈濟志言」卷軸給花蓮委員、慈誠:「這是師父剛開始做慈濟所寫的一段文章,也是我們的文獻裏第一段文章。每一次歲末祝福受證,大家總是讀這段,希望大家不是讀過就忘了,現在給你們這幅卷軸,可以做傳家寶,讓子孫知道自己的父母、祖父母或更久遠的祖先是第一代的慈濟人。」

另有靜思人文出版之《靜思法髓妙蓮華‧序品第一》與大家結緣,上人說,自己從創立慈濟開始,就是用《法華經》開道、鋪路,帶著大家一路走來。「幾十年前師父就告訴你們,『用愛鋪著路走過來』,那分『愛』就是《法華經》的精神,一字、一步踏實走。《法華經》有七卷,所以我們走過的路很長,步步都在造福人群、增長智慧。」

上人還要致贈《慈濟的故事:信願行的實踐》第三冊《心蓮》;志工們表示已有這一系列書籍,並且舉辦讀書會。上人說,期待慈濟人都從這套書了解師父一路走來的過程,秉持佛心師志,生生世世誓為佛教,心心念念誠為眾生。

好因好緣,好果好報

二十日上午,上人搭乘火車前往臺東,菲律賓慈濟人隨行。近午抵達臺東靜思堂,臺東慈濟志工及關山慈濟醫院主管同仁歡喜迎接。

上人於歲末祝福典禮中對眾開示,雖然第二次歲末祝福行腳改變行程北上,在臺北停留一段時間,匆匆回到花蓮以後,仍然堅持要到臺東參與歲末祝福,與臺東慈濟人見面,因為臺東是自己當初離家修行落腳的第一站,有一分很特殊的感情。

上人期許大家照顧好心念,也要關懷同行的法親。「最早期與師父一起做慈濟的資深臺東慈濟人年紀大了,請中生代的慈濟人要多照顧年長者,同時也要不斷地接引、凝聚新進者,才能讓法脈相傳、宗門廣開,才有力量挑起天下米籮。」

下午座談時,臺東慈濟人分享「莫忘那一年」,是慈濟在克難中成立,才剛過了三年,一九六九年的中秋節,臺東縣大南村發生大火,燒燬全村一百四十八戶房屋,許多人無家可歸,上人帶領慈濟人送去毛毯、衣物等。當年四歲的蘇美蓮女士現身說法,當時她被姊姊背著逃難,之後接受慈濟的幫助,幾個兄弟姊妹就蓋著上人送的毛毯一起長大。

上人開示,除了「莫忘那一年」,那一念、那一群人,都要銘記在心。回顧過去,從那一年一路走來,大家跟著師父做了這麼多事,應該會覺得這一生很有價值,除了自我肯定,更要好好把握人生時間,朝著已經確認的方向精進,不要放任時日空過。

回想早年離家,與修道法師一起來到臺東鹿野,已經事隔六十年了。大南村大火,到去年中秋正好事隔五十年;那時慈濟成立不久,就要承擔大型發放,上人帶著慈濟人「化不可能為可能」,克服困難波折而達成。所以臺東不只是上人離開西部到東部的第一站,大南村發放也是慈濟慈善志業一段很重要的里程碑。因緣如此殊勝,臺東慈濟人更要珍惜與把握。

上人指出,臺東人口不多,但是慈濟志工人數與全縣人口不成比例;雖然志工人數少,但若地方上發生災難事故,慈濟人皆是立即動員,盡心盡力協助;慈濟的援助不是蜻蜓點水,而是為受助者設想周全,安住他們的身心與生活。

對於五十年前的人、事、物記憶猶新,連細節都記得很清楚,這就是意識的作用。「五根接觸五塵,產生了意識,可以發揮生命的力量在人間;發揮力量做到的事,會存在我們的第七識中,還可以提出來分享,過程中造作的因、所結的緣,都會存在第八識。我們造了好因、好緣,將來因緣聚合,就有好果、好報,因緣果報會在生生世世不斷循環。若沒有聽佛法,未將佛法意識印入心版,將來茫茫渺渺隨業而去,更難遇到佛法而修行。而我們多做好事,把行善的意識種子播入八識田中,將來一接觸到相關的人事物,就會接起因緣。」

上人表示,之所以要大家回顧「那一年」,就是要加深生命記憶,資深者要常與大家分享,這是每一位慈濟人的生命歷史。「這輩子總有一天會過去,但是生命的價值會留下,再由下一代延續,承接慈濟志業,期待家家有愛,日日造福,代代以善傳家。」

上人叮嚀資深慈濟人,即使年紀大了,只要還走得動,還能說話,就要多分享、多帶動;用生命投入慈濟,每一天都要增加自己的生命價值,成長福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