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五日 菩薩在人間

1.25《農正月‧初一》

【靜思小語】清淨佛心人人皆有,要展現在人間菩薩行。

珍惜相聚時光

在舒適和風中迎來農曆新年,歲次庚子。早課時,精舍常住帶領大眾禮佛拜願,虔誠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上人開示:「就像孩子會隨著時間成長,人間事業也會隨著時間累積;我們修行更要好好把握時間,時時警惕:『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空過時間是浪費生命,分秒都要精進道業、增長慧命,請大家要謹慎、多用心。」

上人於志工早會祝福全球慈濟人新年事事如意,平安吉祥,並分享精舍過「心」年,早在多天以前就已經聞到「年味」,從大寮(廚房)傳來蒸年糕、發糕的味道,且陸續有臺灣各地慈濟人回到精舍協助香積、布置環境等過年準備工作。

「感覺精舍的過年時間很長,從年前就不斷聽到大家互道新年快樂,我想這分歡喜、祝福的心情,應該是一年三百

六十五天,日日都要保持;也誠懇祝福所有人快樂平安,心要日日如新,天天都在過好年。」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許多國家地區已嚴格管制人員出入境,政府也呼籲民眾在生活中勤洗手,在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戴起口罩防疫,有感冒症狀者趕緊就醫,在家做自主健康管理等等。

上人教大家守好紀律,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過年期間難得全家團圓,要把握時間相聚,少外出;人人平安、家家平安,才能保障社會平安。

感受想師之情

海內外慈濟人、志業體主管同仁透過視訊連線,向上人、常住師父與全球慈濟法親拜年,上人一一回應並祝福。

上人感恩慈濟醫院主管同仁與醫療志工仍然守在崗位上,尤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勇敢庇護著人人的健康平安,但也不要忘記照顧、保護自己。上人也肯定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所說,過年的心情不只在一天,衛生防疫也要天天做好,「要平安,就要守規矩,例如飯前洗手,是很有科學根據、必須養成的衛生習慣;用餐時也最好不要說話,以避免飛沫傳染;即使在家用餐,也要使用公筷母匙。」

上人也對海外慈濟人祝福,感受到大家的想師之情,請人人持續精進,把想師之情化為走入人群行菩薩道的動力,發揮慈悲利他的菩薩良能。

澳洲五個地點的慈濟人透過預錄影片表達心聲,而在雪梨會所現場,有慈青、慈少、慈幼,還有慈濟人帶著襁褓中的孩子一起拜年。上人叮嚀要代代落實、傳承慈濟菩薩精神,也關心澳洲林火狀況,「慈濟已經捐贈兩部消防車,為消防人員增添助力,期待儘速撲滅火勢。雖然大自然的威力難以抵擋,但是我們盡心力,要向大眾多呼籲,共同虔誠祈禱天降甘霖,停止這場災難。」

今日視訊拜年圓滿後,清修士思修(王明春)師兄領團隊頂禮上人。上人感恩大家的用心,讓遍布臺灣各地與海外多國的慈濟人,透過視訊連線,與師父見面、互動;並囑咐大家要招呼回到精舍的海內外慈濟人,相互拜年、彼此祝福,連接起法親情誼。

大法源大家庭

香港慈濟人分享到公司行號、學校、素食餐廳分送靜思語海報,希望幫助社會祥和;香港醫管局亦致電,希望慈濟人能在這一波疫情期間,照顧醫護人員的心靈,因此也會準備靜思語海報、書籤等送到醫院。

上人說:「我一直關心著香港的社會情況,現在聽來還沒有完全平靜,大家還是要戒慎虔誠。你們到機構分享靜思語,讓大家聽了很受用,能夠心平氣和,這是因為你們多年來與大眾結善緣,所說的話能讓人接受。」

「在二○○三年有SARS疫情,那一段時間你們也很勇敢,走入醫院,隔著玻璃窗貼靜思語海報,有助安定醫護人員的心。現在社會人心不安,我們要穩住不動,持續精進,把靜思語的道理傳入人心、淨化人心,但是要記得,安全第一,保護好自身健康平安,祝福香港早日恢復平安和樂。」

陸續與海內外慈濟人談話,上人說,「大因緣大時代,大承擔菩薩行,大法源大家庭」,今天就有很好的見證,二十多個國家地區慈濟人在精舍大團圓。這個大家庭「德深法緣」,資深慈濟人在海外承擔志業,接引、帶動大家投入,幾十年來不曾停歇,人人愛著師父,護持慈濟,這分「覺有情」很深遠。

「這裏就是德深法源的道場,大家的菩薩修行從這裏開始,開展於國際。這個大法源大家庭,也是『天下如來心宅』,眾生皆有如來智性,這一念清淨菩提心是從諸佛宮宅中來,展現在大家的人間菩薩行。要很珍惜、守護各地的慈濟菩薩道場,誠正信實敞開大門,接引人間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