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九至三十一日 驚世災難,警世覺悟

1.29~31《農正月‧初五至初七》

【靜思小語】少葷多素,不要讓吃下去的每一口與眾生結下不解之冤。

謙卑自己,尊重別人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愈趨嚴重,來自臺灣各地,投入精舍過年期間諸項工作的慈濟人,在大年初五向上人告假返家,上人叮嚀大家注意保暖,不要受寒、感冒,並且做好衛生防護措施;面對這波疫情,人們不能太自大,要縮小自己,謙卑以對。

「這波疫情,已經喚起人人的警覺心,在公共場所戴起口罩,而且許多遊樂場所不像過去那麼擁擠。人總是要有一分自我警惕心,謙卑自己、尊重別人。希望大家向親友宣導,少葷多素,最好就此茹素,減少殺業。」

「不要為了口欲,非吃肉不可,趁著這次防疫,趕緊修心、修身─心要淨化,不要貪一時的口感;收攝六根,不要接觸了外境就生起欲念、驅動行為。此時正是修養身心的好時機,保障自身健康平安,也加強鞏固道心。只要人人守好自心與自身,彼此提醒與祝福,家家齋戒虔誠,這一念心可以消弭災禍。」

有所承擔,有所覺悟

黃恩婷師姊與慈濟聯合國專案小組曾慈慧師姊偕團隊林鴻樺、楊健正、楊宇湘、胡家健、呂尚恩師兄及德國林美鳳師姊,向上人報告去年度成果,以及今年度工作計畫。

上人指出,慈濟以最單純的一念心,做好應該做的事,從最初的少數幾個人,以微弱的力量在近處做起,漸漸有愈來愈多有志一同的人投入,凝聚力量從近處推及遠處,從臺灣擴及全球;全球慈濟人秉持相同的一念心,在世界各地救助苦難,五十多年來的真誠付出,成就了如今的慈濟。

「天下苦難多,我的心一直都沒有放下,天天都很擔心!近來我的身體不平安,大乾坤也不平靜,苦難事多,還是要不斷地承擔起來,負擔愈來愈重。過去我教大家『戒慎虔誠』,都是輕輕地說;這幾天來我加重語氣,說明眾生共業招致災禍,天地災難其實是人的行為日積月累所造成,而人的行為是心念驅動的,所以要平息災難就要淨化人心。」

「雖然承擔很重,但是假如我們都閃避不做,是沒有盡到責任,徒具一個名相而已;我們要對準方向踏實地走,絲毫不能偏差。常說,差之毫釐、失以千里,既要用心耕耘這片土地,想要種出庇護眾生的閻浮樹,即使剛開始發心,就像一顆微如毫芒的小種子,只要我們有所覺悟,堅定精進,會聚因緣,終究能夠長成大樹。」

上人說,看到天下災禍不斷,時常想到佛典所提到的「大三災」與「小三災」。雖然現在所發生的刀兵、疾疫、饑饉的狀況,沒有經典所說的那麼嚴重,但可以視為小三災的開端,若是人心沒有覺悟,接下來世間的災禍會愈來愈密集、愈來愈嚴重。

「總而言之,我們要有所承擔,也要有所覺悟,而且要把脈絡連接起來,每一個環節要環環相扣。為天下而承擔,不是短時間在你我這一代,靠著小團隊就可以承擔,一定要合和互協,而且還要跨宗教合力承擔。」

上人提醒大家要把握因緣,持續在聯合國平臺推廣素食,唯有齋戒茹素才能降低殺業、減少污染,挽救地球環境。「想一想,每天全球人一開口,就吞食了兩億多條的生命,以因緣果報觀來看,實在很可怕── 現在歡歡喜喜、開開心心地吃,其實每一口都結下不解之冤,這些冤業反撲,就是地球的大災難,不是有錢就能解決的。驚世的災難已臨頭,警世的覺悟還沒有抬頭;所以我們要趕快呼籲,帶動人人發揮出無私大愛。」

上人也鼓勵年輕一輩勇於承擔:「慈濟要負擔的責任很重,將來還有許多事需要去做,要靠年輕人以熱情、使命感承擔;不要輕視自己,要有『救地球,非我不可』的自我期許。」

個人事小,天下事大

三十日,上人對聯合國團隊開示,每個人也許對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感受,不過要有共同的精神主軸、精神核心,朝共同的方向前進。「我們做的事都是為天下,不能只想著個人,一個人做事範圍很有限;要為天下而承擔,我們有知、有識,最重要的是『行』,而且不能偏離法脈宗門的精神方向。」

上人說,相對於全球各地的慈濟分支聯絡處,臺灣本會是母會,子從母生,各地的慈濟志業都是從精舍開始;即使志業蓬勃發展,如同大樹開枝散葉,但都是從同一個根源生長出來的。就像時鐘的分針與時針,大部分時間都是指向不同方向,但是有相同的軸心;軸心不動,讓指針運轉得順利平穩。

「各位的責任就是不離開中心主軸,讓諸事運作順暢,像時鐘的指針筆直不彎曲、沒有開裂毀損,一人接收、掌握了正確訊息,立即傳達給所有人,讓大家有共同的行事方向;面對詢問,都能立即給予準確的回應。」

「『天下事,匹夫有責』,大家挑起天下重任─天下有事,我們掌握訊息,就要思考我們能如何付出?現在我們有了解天下事的機會與因緣,就要好好把握,盡到我們的責任。」

人心不調,天下難安

返回精舍過年的海內外慈濟人陸續告假返回居住地,也有慈濟人回來精舍向上人及常住師父拜晚年。三十一日,上人叮嚀大家,在瘟疫中,人人要自我固守好,而且要茹素齋戒。

「病從口入。多數造成嚴重疫情的病毒、病菌都是來自動物,雖然現在病毒已是人傳人,但若再有人接觸動物而受感染,也會發病;只要人斷不了口欲要吃肉,就避免不了這個傳染途徑。」

「現在的人心與身體,還有世間的大空間都不調和,要很謹慎注意、自我守護。臺灣這幾年來平安,我們要很知足,人人相互勉勵、帶動,共同守護平安。」上人說,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民眾受天災人禍所苦,每天收到的訊息都讓自己很擔心,「總而言之,人心不調,天下難安;慈濟人已有警覺,就要以身作則帶動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