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寰宇視角

TAIWAN

臺灣嘉義 打造銀髮安養宅

撰文‧何淑麗(嘉義人文真善美志工)

冬日暖陽,曾老先生小心抱起妻子坐上輪椅,推過無障礙坡道到屋外曬太陽;乾淨的鐵皮屋,兩個月前還囤滿雜物無法住人。

梅山鄉曾先生夫妻棲身舊貨櫃屋,去年妻子中風住院;十月,慈濟志工接獲提報前來關懷,協助老太太出院後先回到娘家的鐵皮屋安身療養;然而鐵皮屋堆滿老太太多年撿拾的「老本」,幾經溝通,老夫妻終於同意志工協助清理,並由具備專業能力的慈濟志工拆除隔間、重修水電、裝設輕鋼架天花板、增設氣窗減少悶熱、改造無障礙衛浴……今年元月初,志工們為老夫妻入厝,里長也協調長照資源後續照護。

MALAYSIA

馬來西亞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啟用

撰文‧葉彩雲(馬來西亞慈濟月刊編輯)

籌建超過兩年的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二○二○年一月六日正式啟用,一千四多百位嘉賓、師生參與揭幕典禮,七百五十位學子在眾人祝福下踏入校園。

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由當地慈濟志工募集善款、匯集教育資源下籌建,目前設有幼兒園、小學、中學,二期工程完工後預計招收三千五百名學生。課程以英國劍橋IGCSE課程為主體,並輔以慈濟人文教育課程。

開學日,學生們、慈誠懿德會志工與老師相見歡;慈濟雪隆分會執行長簡慈露說:「馬來西亞成為慈濟在海外第一個成立慈誠懿德會的國家,孩子們有慈懿爸媽適時關懷、陪伴學習,這也開啟馬來西亞教育體系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