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三至四日 生在人間

1.3~4《農十二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人生要立志,雙手所做的一切利益眾生,雙腳走到之處拯救人間。

小螞蟻攀爬須彌山

元月三日,中區第二場歲末祝福典禮,有南投、臺中港區、苗栗慈濟人近三千人前來臺中靜思堂參與。上人開示,慈濟人發揮無私大愛做志業,也向大眾募心募愛,應社會人間所需而付出,從臺灣到海外,在許多國家幫助苦難人,名歸「臺灣慈濟」。慈濟人匯集點滴之力,可以做出如今的志業成果,就如小螞蟻攀爬須彌山,只要一心一志,會合眾力,終能登上山頂。

在澳洲,林火焚燒面積已超過五百萬公頃,逾一千兩百棟民宅付之一炬。「剛開始從新聞報導看見澳洲山林火起,趕緊聯繫了解有沒有澳洲慈濟人住在災區?當地慈濟人是否都平安?得知慈濟人平安,已經準備勘災;但是過不了幾天,火勢控制不住,受波及的範圍愈來愈大,撤離的民眾愈來愈多,從山邊逃往海邊,還要動用軍艦到海灘救人……」

上人感嘆,過去紐西蘭、澳洲是移民者心目中的人間天堂,但是近年來常聽見紐澳發生水災、旱災、火災、地震等災難;世間無常,人力無法勝天,唯有凝聚大眾虔誠的善心善念,上達諸佛菩薩聽,祈求大火早日熄滅,合人間的善心力救災重建。

點滴法水注入慧命

元月四日,上人來到臺中慈濟醫院,為主管同仁們歲末祝福,叮嚀大家莫忘從醫初衷,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老、病都是人生自然法則,身有病痛,再加上年老體衰,最為痛苦。上人提到幾位貼心弟子驟然離世,有的是忍著病痛做事,最後病勢嚴重而難以挽回;有的是平時看來一切正常,就醫檢查已至末期。

也常有人來訴說身患疾病已在治療,希望得到師父的「加持」,可以安然度過。「聽到這樣的請求,我就會對他們說:『師父自己都無法加持自己,如何為你加持?』生命價值不在時間長短,而是在生與死之間,是否懂得把握時間,運用生命做有意義的事;『慈悲利他』就是我們的人生方向,只要做到利益人群,像是同仁們用真誠的心幫助病患拔除病苦,而非用從事職業的敷衍心態做事,生命就有價值。」

上人指出,攸關性命的醫療不是職業而是志業,既然立志當醫師,就要當一位有愛心的醫師,盡心盡力為病患醫治;立志要當護理師,就要用同理心照顧、呵護病患。無論在醫院的哪一個單位任職,都要有此認知,凝聚起愛的能量,同心協力維護大眾健康。

臺中慈院簡守信院長與主管同仁們,在經藏演繹之後,拉起回收、消毒以後的點滴軟管編成的「粽串」,並且至誠發願,要追隨上人的腳步,此志千萬年堅定不變。之所以用點滴軟管編織成粽串,是希望同仁能夠理解病患的病苦,更要理解上人這次出門前,因為體力的關係,每天要打著點滴,仍然照顧著弟子的慧命,所以弟子們一定要更加精進,法入心、法入行,將點點滴滴法水注入慧命,也把慈濟基因注入人人心中,深入靜思法髓,成為大愛醫療的活水泉源。

上人感動回應,編成粽串的都是一條一條的「救命線」,編得很牢固、很扎實,可以提起千萬斤重擔,永不脫離。期盼人人的心都能連結得這麼牢固,用愛心串聯起來,提起志業重擔。

不是職業而是志業

下午的臺中慈院醫療科座談,上人再勉主管同仁們,已經立定志向,人生在志業方向中前進,為了工作而生活,再忙碌都會很歡喜,人生很踏實、很有價值;假如是用從事職業的心態看待醫療工作,為了生活而工作,就會很無奈,稍遇不如意事就會起煩惱心。

「我的人生也是為了工作而生活,我認為我來到人間,不只是一隻手提菜籃而已,應該要用雙手去推動,將佛法精神落實在人間,讓人人體會佛法真理,心靈方向正確,雙手所做的一切都能利益眾生,雙腳走到之處都能拯救人間。」

聽到臺中慈院心臟血管中心謝世榮主任以及一般外科余政展主任剛才分享,為臺灣及海外歸來的病患醫治複雜的病況,耐心、細心與巧手動手術,讓病患重拾健康,正常生活。上人讚佩大醫王妙手回春,亦感恩當初把握一念心,會合種種因緣,在臺中建立慈濟醫院,有這麼多有愛心、術德兼備的醫療同仁共同在此搶救生命。

「我們的醫院外觀很莊嚴,內在很有實力,各位不只具有醫術,而且具有如來智慧。病患在生死關頭,大醫王搶救生命,分秒不放鬆,就如余主任開一臺刀十幾個小時,完成以後雙腳痠麻,還需要到中醫科請同仁針灸,實在很辛苦!感恩醫療團隊合和互協救治傷病,各科室同仁都以志業精神投入,再辛苦也能甘願做、歡喜受。」

上人談到歲末祝福典禮的經藏演繹時,大家拉著用回收點滴軟管編成的「粽串」,自己也走上前拉著繩頭,並且摸到簡院長冰涼的手。院長前一陣子身體微恙,硬撐著和大家一起練習,要把大家的心連起來。院長的用心與同仁們的真誠,讓自己既感動又感恩!希望大家不忘啟業艱辛,「莫忘那一年、莫忘那一人、莫忘那一念」,知道建院的因緣,以及許多人辛勞奔走、勇於承擔,才能成就如今的臺中慈院,珍惜點滴,把握當下,共創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