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禪定境界

1.26~27《農正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輕安自在不是閒散放鬆,人在此地,心也要在此地,專注做好該做的事。

心靈除舊布新

年節期間,各處充盈熱鬧歡喜的氣氛,二十六日志工早會,上人開示教導,要恆常維持輕安自在的心境。輕安自在不是閒散放鬆,而是專注用心無雜念的禪定境界。

「修行者的輕安自在,不是只在打佛七的這七天專心念佛、靜坐;日常生活就要專心、靜思惟,靜中有動、動中有靜,才是真正的禪定。要訓練自己,即使在靜中思惟,思想也不能複雜,心中沒有雜念,人在此地,心也要在此地;即使在動中,心心念念也要專注在手的動作、腳的行動,做好該做的事,不要胡思亂想。」

「例如吃飯時拿起碗筷,腦筋一動,是要去觀察、思考碗筷的本質,源頭從何來?用土做坯,經過爐火燒等等,各種細膩、辛苦的人工製程,才能讓我們端起這個碗吃飯,所以要心存感恩。用這分感恩的心情,尊重對待每一天的人、事、物,這就是修行的心態。」

上人說,人人歡喜過新年,而且在年前大掃除,為居家環境除舊布新。但願大家同時為自己的心靈除舊布新,而且要「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斷地把內心深處的煩惱一一清除,保持清新、無染的一念心。

傳遞愛與關懷

播放中國大陸二十個城市的慈濟人向上人拜年的錄影。上人叮嚀大陸慈濟人,在此時運用手機通訊相互問候,彼此提醒維護生活衛生,做好防疫措施。「疾疫流行,人人都要提高警覺,先安下心,才能安定生活。交通進出注意安全,注意飲食衛生,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都要謹慎,起心動念更要謹慎、去除雜念。此時不要隨處走動,正好靜下心來,閱覽、吸收慈濟舊法新知,關心天下事。但願這波疫情趕快過去,人人健康、天下平安。感恩大家守護道場、守護健康、守護天下眾生。」

上人言,知道大家每年過年都很希望來臺灣團聚,但是現在有一堵無形的障礙,病毒看不見、摸不著,難以掌控其傳播與擴散,只好請大家自我守護、自愛自律,維護生活衛生;並善用科技傳訊,傳遞愛與關懷,叮嚀人人提高警覺,守護一念心。

「我們吸收了道理,要從身體行動表達出來;平時見聞、接觸到外境的一切,有什麼起心動念,都要及時警覺,不要迷迷糊糊隨欲造業。譬如聞到香味引起口欲,動了想吃的念頭,就要自我提醒:不食眾生肉,將享受的欲念轉成愛護生命的善念,去除習氣、養成好習慣。」

災禍起於欲念

早期農業社會,民眾全年勞碌,過年期間是很難得的休息時間,所以有一句閩南語俗諺說:「初一早,初二巧,初三睏甲飽。」元月二十七日,大年初三,上人於志工早會提到這句俗諺,肯定靜思弟子、慈濟人,不但沒有睡到飽,過年精進如常;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要早起,爭取時間精進、做事,才能隨著時間增長慧命、道業,累積生命價值。

二○○三年三、四月間,臺灣有SARS確診病例,臺北市和平醫院封院,慈濟人在院外設服務據點,協助家屬送生活物資給院內的家人,亦協助居家隔離人員採購家用品等等;南區慈濟志工在高雄分會設置六條生產線製作隔離衣帽、刷手衣,每天連續十三小時運作,日夜三班制趕工,送往需要的醫療機構;居家隔離者無法出門採買食物、生活用品,慈濟人大動員,從五月到六月供應素食便當。

上人感恩慈濟人總是應社會需要挺身而出,補充所需,勇於承擔,不怕辛苦。而這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比SARS疫情更嚴峻,確診病例不斷增加,患者分布範圍愈廣;未發病時感染者不知不覺,在生活中接觸其他人,也把病毒傳播開來,確實難以防範。

上人有感而發提及,佛典敘述「住劫」到了最後,眾生共業引發許多嚴重的業報,會有「小三災」─刀兵災、疾疫災、饑饉災。其中疾疫災是「非人吐毒疾疫流行,遇輒命終難可救療,都不聞有醫藥之名,時經七月七日七夜」(《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一三四)。

上人說,小三災顯現,是在警示著人類─人心不調易瞋怒,動輒與人相爭、互鬥,就會起刀兵之禍,導致嚴重傷亡;現在的疾疫災,新型冠狀病毒會損害人體器官;而地球環境四大不調,地、水、火、風的災難愈來愈嚴重,也會毀壞田地、損壞作物,導致糧食短缺,讓更多人飢餓、營養不良而喪失性命。

要對治這波疾病,除了靠醫療研究找尋有效治療方法,最重要的還是靠人人自我維護生活衛生,在公共區域戴起口罩、減少肢體接觸、勤洗手。上人叮嚀,不僅要養成上述衛生習慣,還要茹素齋戒,做好身心環保。

素食除了能減少動物飼養量,降低病原體跨物種傳染機率,也能表達自我約束、尊重生命的虔誠心。「多年來,慈濟一直向大眾勸素,然而效果不大,感到很失望:人心貪欲難除,貪一時的口感而吞食眾生肉,每一秒鐘,全球就有兩千多條生命因此消失,一天內就有兩億多隻禽類、獸類被人類吞食。這兩億多條生命的哀號、含恨的怨氣,已經在反撲了!」

「我們擔心自己的生命,要先尊重一切動物命;忍一時的口欲,可以保得長期的平安。請慈濟人呼籲大眾提起虔誠的心,『感恩尊重生命愛』。起於人心欲念、行動造作而成的災禍,就要由人調適己心、調整行為,敬天地、愛物命,才能消除。」

禁屠表達虔誠

臺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等人返回精舍,與上人談及新冠肺炎疫情及院內因應措施。上人說,不只是臺北慈院,每一所醫院的同仁都是面對疫情的第一線人員,要做好完善的防範準備。

聽到慈院要舉行祈福活動,上人說,誠心祈禱很重要,齋戒也很重要,在SARS那一年,慈濟人是全面推動齋戒、茹素。早期臺灣村落「五年一大醮、三年一小醮」,做醮是一種大型祈福活動,事前要全面戒屠,全村都要素食一段時間。這一分虔誠的心,現在要重新提起。

「各宗教都強調信仰的心要虔誠,尤其佛教說一切唯心造,人人提起一念虔誠的心,會合起來的力量很大,能夠消弭災難;相對的,若是人人都起惡念、造惡業,眾生共業的業力也會造成很大的災難。所以善惡禍福都取於人心。現在大家要共同一念,祈求平安,不論宗教信仰為何,都要尊重生命、愛護眾生。」上人期待大家持續傳達「感恩尊重生命愛,和敬無諍共福緣」,謹慎面對這波疫情。

要聽師父的話

德國陳樹微師姊恭呈塞爾維亞難民委員長敬致上人的獎章與感謝狀,書寫著:「在這些年裏,我們共同經歷過每個順境與逆境,感恩你們,我永遠無法忘記我們共同的努力與付出」。並與北區張榮富師兄、康美嬌師姊報告在塞爾維亞難民營圓滿冬衣發放活動後,接續轉往阿爾巴尼亞地震災區進行踏勘。

樹微師姊提及同修范德祿師兄,在加護病房治療,仍天天致電關心發放及勘災情形,並一再叮嚀注意事項。上人對樹微師姊說,要常與范師兄互動,安住他的心,教他聽師父的話,心無旁騖,以利益他人的慈濟精神、菩薩精神為心靈方向;讓他知道歐洲慈濟人如常承擔塞爾維亞難民營的關懷與協助,阿爾巴尼亞震災援助也在籌備中,心要安定下來,心心念念只是想著師父、想著救人,這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