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三至十四日 環保三件事

1.13~14《農十二月‧十九至二十》

【靜思小語】天地告急,人心要淨化、大地要保護、空氣要淨化,環保非做不可。

用巧思帶動環保

今年慈濟環保三十年,三十年前剛起步時,民眾的環保意識還不高,現在全球都注重環保,而且地球環境惡化的程度,也非重視環保不可了。十三日,上人與北區環保志工座談,感恩大家恆持初發心,做出廣受肯定與認同的志業成果;環保道場也是菩薩道場,聚集愛心能量、培養人間菩薩,從高知識的博士,到不識字的「博土」,都能在環保站裏揮汗付出。

「不分年齡、學識、社會地位,慈濟人平等互重,這分精神就是誠正大愛。雖然此行有很多事務需要處理,有種種天下人間的災禍令我擔憂,但是聽到你們的真誠分享,伴隨陣陣歡笑聲,就能讓師父的心靈負擔減輕不少。」

與北投、蘆洲的環保幹事談話時,上人表示,慈濟人發揮真誠大愛投入環保,有人提供房屋、土地,而且不只是環保,許多人用生命在做慈濟,沒有邀功、述說自己付出了多少,而是默默耕耘,幾十年如一日,真正是付出無所求。雖說是無所求,但是在過程中,心靈有感受、智慧有提升,不斷地累積福與慧,大家都有滿滿的心得可以分享。只要有投入、有做到,就為自己的生命累積很有價值的歷史,也為慈濟留下寶貴的歷史篇章。

「我覺得這一次行腳,我收穫最多,因為沒有事先安排,隨時來了,我就聽大家的分享,隨時有事就可以處理,隨師的年輕人、清修士也能和大家分享慈濟新知,像是去年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見聞,讓大家知道慈濟的環保成績已經在聯合國會議中展現,同時發揮教育良能,讓各國人士知道,這麼做有助節能減碳。」

「現在天地告急,環保非做不可,而且人心要淨化、大地要保護、空氣要淨化,這三項都是慈濟長久以來在做的,而且有實際成果可以教育、帶動人,效法我們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做法。」

上人提到中部、南部的志工發揮巧思,用回收物做成精巧可愛的裝飾品或擺飾,這也是啟發、教育大眾做好資源回收分類的方法之一。請大家持續發揮智慧做環保,教育大眾惜福愛物,並且接引社區長者投入環保,心腦、肢體並用,保持身心健康。

為人間提燈照路

十四日,即將離開臺北返回花蓮,上人對北區慈濟人做行前叮嚀:「這次行腳,臨時決定改變行程,停留在臺北六天。雖然是臨時改變的行程,也是很忙碌,許多海外慈濟人與訪客來到臺北見面。不過,我看到大家做好該做的事,聽大家分享心得,覺得很安慰、很歡喜。」

「從最南端的屏東一路北上,體會到各地慈濟人為臺灣的付出,真的難以道盡。『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人一脈相承,大家都很殷勤、很精進;『慈濟宗門人間路』,我們把這條路在人間鋪得很普遍,條條道路通達法脈精神中心,所以我很歡喜,覺得這一輩子沒有白過。」

「此時,你我都是法脈宗門的第一代,是最開始鋪路、開道的人,所以要很認真,先鋪平自己的心路,再合力鋪平慈濟的人間菩薩道路,讓人人走得通,而且世世代代接續往前開道、鋪路。」

上人說,慈濟人與自己有不可思議的因緣,即使國籍、種族、語文不同,皆是「師父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發心立願要生生世世跟著師父走。「師徒心相繫,這是很奧妙的緣,難以解說。許多資深慈濟人已經跟著師父做慈濟,做了四、五十年了。我們不是這輩子才結下好因緣,是過去生累積而來,請大家把握好正確的生命方向,絲毫不能偏差;慈悲利他的心燈既已點燃,就要為人提燈照路,而且要燈燈相續。」

上人於午後抵達花蓮火車站,林欣榮院長、劉怡均校長、羅文瑞校長等人前來接駕;返抵精舍,常住二眾接駕,圓滿為期二十八天行腳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