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關山慈濟醫院 血液透析服務再升級

關山慈院腎臟內科吳勝騰醫師與護理團隊關心洗腎病人狀況。

不捨偏鄉地區洗腎病人奔波求醫的勞苦,關山慈濟醫院去年啟用血液透析室,今年再度增加交通車雙線接送服務,減輕北至富里、南至鹿野的病友家庭煩惱。

對於大城市的洗腎病友而言,每週往返洗腎中心接受治療,稀鬆平常。但對於居住在偏鄉的腎友來說,能夠就近接受洗腎治療,已經盼望了好幾年。二○一九年七月,臺東關山慈濟醫院正式在小鎮展開血液透析服務,同年十二月增加交通車接送項目;二○二○年二月,因為慈濟志工愛心捐贈的交通車,讓往北至富里、往南至鹿野的雙向接送服務更加流暢。

奔波四十公里洗腎

關山慈院二○○○年成立,是全臺七所慈濟醫院最偏遠的一間,醫護人力不足,始終是偏鄉醫療最大的困境;雖然早在規畫之初即設置洗腎病房,但一直招募不到腎臟內科醫師。

有長達八年,都是倚靠臺北林元灝醫師每個月下鄉義診,才能持續提供腎臟內科科別服務。直到二○一五年八月,花蓮慈院醫師吳勝騰有意長駐關山慈院服務,也讓院方燃起重啟洗腎室的想法。

臺東縱谷地區包括池上、海端、關山、鹿野、延平五鄉鎮,大約有七至八十名腎臟病患者,必須定期接受洗腎治療。而在這五個鄉鎮中,僅有關山唯一一家東興診所提供洗腎服務。

關山慈院腎臟內科吳勝騰醫師說,因為東興診所已經滿床了,有些住在下馬、霧鹿山上的洗腎病人,只能跑到四十公里外的臺東或玉里,真的太辛苦了!

有感於腎友就醫治療的不便,關山慈濟醫院二○一八年起開始規畫血液透析室設置事宜,二○一九年五月下旬完工,六月試營運,七月二十日舉行揭牌啟用儀式。

關山慈院張志芳院長表示,近二十年來,醫院除了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更持續在長照、居家、戒治所、IDS(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等方面擴展服務面向,「感恩上人、慈濟基金會、臺東縣衛生局、慈濟醫療志業體的協助,支持我們成立血液透析室;更重要的是要感謝吳勝騰醫師願意留下來服務。」

吳勝騰醫師指出,海端鄉、關山鎮的病人面對慢性病充滿無力感。「這裏調藥、拿藥不方便,取得成藥又太容易,長期使用成藥,最後不免尿毒之苦。往返奔波在玉里、臺東之間,尤其是霧鹿、利稻、南橫的腎友,上下山就要兩小時,若是遇雨,又要封路又有落石,下山之後又要往臺東或玉里,真的是身心勞頓。」

吳勝騰醫師說,張志芳院長跑這條路線往診一、二十年,感同身受,知道病人的痛苦,全力推動成立血液透析室。雖然關山地區有東興診所造福鄰近地區的腎友,但是就次專科照會、住院醫療服務上,病人還是必須往返玉里、臺東間,一旦病情變化,就容易造成家庭的困境。他期待血液透析室的成立,能減輕偏鄉地區洗腎病人就醫的負擔。

謝伯伯從高雄返回臺東家鄉接受洗腎治療,也很開心院方解決了他們交通不便的困擾。

遇到好醫師好心情

這半年來,關山慈院血液透析室團隊發現,來院洗腎的病人,大多是看護陪伴虛弱的長者,又或者老人陪伴老人,認為有增加交通車接送的必要性。慈友會志工了解困境後,決定捐贈交通車,幫助關山慈院在二○二○年二月展開南北雙線車輛接送服務,讓飽受洗腎之苦的病友們,不必再因為交通不便而感到困擾。

「剛開始洗腎的時候,我先生會暈眩,沒有辦法開車,所以我們就申請復康巴士,但是除了不好申請,也要禮讓行動不便的病人優先使用。後來,我們改搭計程車,但是一趟要兩百五十元,一個星期洗三次,我們兩個老人家沒有工作,哪裏負擔得起……」謝太太一臉無奈。最後的辦法就是謝伯伯中午先自己開車到醫院治療,待傍晚收針的時候,太太再騎機車到醫院牽他下樓,一路小心盯著先生的車子慢慢騎回家。

謝伯伯六十八歲,居住在鹿野鄉瑞豐村,二○一九年一月於關山慈院就診時,經吳勝騰醫師檢查出大量胃出血,緊急轉院至臺東馬偕醫院療治,因病情關係又被住在高雄的兒子接回家附近的醫院照顧,並開始接受洗腎治療。

謝伯伯說,那陣子身體很不好,加上住在高雄很不習慣,一直胡思亂想,很心煩,很想趕快回到臺東。因此,不時就會打電話詢問吳醫師關山慈院成立血液透析室的進度。

等了三個多月,謝伯伯接到吳醫師的電話,確定關山慈院血液透析室在六月試營運,謝伯伯馬上從高雄轉回關山洗腎。「吳醫師對病人很好,他留電話給我,跟我說我有什麼問題可以打給他;我住院的時候,他也會打電話關心我的病情。」

回到熟悉的環境,謝伯伯說心情變好,身體也愈來愈健康了;之前在高雄走路要拿柺杖,現在都不用,還可以在家附近來回運動。唯一的不便,就是交通往返的困難。

由於慈濟人募集愛心慷慨捐贈,不僅為謝家兩老解決煩惱,也減輕許多家庭的不便。除了二月有兩輛交通接送車南北雙線上路,隨著擴床計畫的申請,未來洗腎病房將從八床開放至十五床,讓更多腎友能就近回到關山慈院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