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四日 行真實道、講真實事

1.24《農十二月‧三十》

【靜思小語】講我們所做、做我們所說,所做、所說都是慈悲利他事,自然能啟發人人愛心。

莫忘苦難人

已至大年除夕,海內外慈濟人近日紛紛返回精舍與上人、常住團聚,精舍各空間經過常住與志工們的精心布置,「年」味濃厚。近日中國大陸湖北武漢傳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精舍過心年」團隊亦啟動防疫措施,在幾個出入定點都有志工協助量體溫、以酒精消毒。

志工早會,上人開示,歡樂年節因疫情產生變數,引發疾病的病毒看不見、摸不著,許多國家嚴陣以待,防止疾病傳染,大家也要提高警覺,做好預防措施。

醫療單位追蹤、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來自武漢華南市場販售的動物身上,上人感嘆「病從口入」,是人們放縱口欲導致。「平時就要在生活中自我預防,除了照顧好生活衛生,多洗手,最重要的就是從飲食習慣做起,要茹素,青菜、水果、五穀雜糧是最單純、最健康的;不要吃肉,否則處處危機。每一種動物都帶有病菌,原本只在動物身上,現在因為大量飼養或捕捉供應人們食用而傳染給人類。」

動物無辜,據統計全球每天都有兩億多條生命在人的口中消失;人們造下殺害動物的因、與眾生結惡緣,累積到現在要承受惡果、業報。上人期待大家先從素食做起,降低動物飼養量,也能淨化空氣、保護大地,才能使四大調和,天地平安。

上人嘆言,此時大家在臺灣歡喜過新年,在世界上許多國家還有眾多苦難人茫然不知未來;日前,塞爾維亞、德國、荷蘭、英國、奧地利、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慈濟志工,再度來到塞爾維亞幫忙過境難民;他們衣衫單薄,難以禦寒,上千人在營區靜靜排隊,等待慈濟發放冬衣以及生活物資。

「常常在歡樂時想起苦難人,期待大家長久累積點點滴滴的愛心能量,會合起來幫助世間苦難人,讓他們感受到很充分、很溫暖的愛。此外,在歡樂中也不能鬆懈,還是要維持戒慎虔誠的心,啟發愛的能量、除去殘暴惡念,彼此合和互協,才能使天下祥和平安。」

喚醒慈悲心

與南非、美國、中國大陸等地慈濟人談話,上人回憶慈濟從「竹筒歲月」起步前,原本奉師命要到嘉義,但有三十位信眾挽留,於是對他們說,只要幫自己做慈善,就永遠不離開花蓮。

「慈善要如何做?我就教大家用竹筒做撲滿,每天出門買菜時存五毛錢當慈善基金。為什麼會用竹筒?後山有很多人種竹子,我住在小木屋時,結識三位原住民少女,她們對我感到很好奇,其中一位越過籬笆來找我,知道我是佛教的出家修行人,就常與同伴來聽我講經。她們看我用小鍋子煮飯,有時候也會帶著竹筒飯來找我。我沒有看過竹筒飯,看她們用手甩、在石頭上敲一下,竹子裂開,連著一層膜把飯一整條拿起來,就可以吃了。」

「她們敲裂竹筒的那一剎那景象,我記憶很深。後來我對那群要留我的老菩薩說要做慈善,就想到那一幕,教大家拿竹筒回家,每天存五毛錢,日積月累,大家的力量合起來,就能存一筆錢,若有人需要幫助,就可以為他們付出。」

「我只在最初對這三十位居士談募款,而後這三十位就跟著我做訪視,聽我說個案的情況,了解這是很有意義的事,不斷地邀約其他人來參加。慈善志業能夠做得起來,其實靠的是講故事給人聽,啟發人人的愛心。所以我一直對你們說,要講真實事、行真實道,講我們所做,做我們所說,所做、所說都是慈悲利他的事,很自然就會啟發人人的愛心。」

上人說,舉凡扶助貧病、緊急救難,都是出於慈悲心啟動善行,這念慈悲心就是最清淨透澈的佛心本性。「呼籲愛心最重要,我們要淨化人心,不是要去募多少錢,只是藉由慈善的因緣度化眾生,讓人開啟心門,起於行動發揮愛心。」

弟子回家了

晚間有兩千三百多人在精舍團圓圍爐,氣氛熱鬧溫馨,之後眾人齊聚主堂參與除夕晚會。來自菲律賓、莫三比克的年輕人,分別表演手語歌,以及分享來臺學習心得;中區志工分享慈濟環保智慧;美國陳寶如師兄與家人用歌唱表達海外慈濟人的心聲─〈弟子回家啦〉;四大志業主管說吉祥話,道出上人創立志業的悲心與智慧;清修士演繹《無量義經》片段,表達護法、傳法的毅力與決心,並拉起「粽串」領眾發願,祈祝上人法輪常轉,常住世間。

上人回應:「要我常住世間,最重要就是人人虔誠,堅定道心,守護慈濟的精神,這也是大家共同的慧命;佛陀到最後說《法華經》,述佛本懷,教菩薩法,慈悲利他是我們的責任。大家要讓法輪常轉,這分慈悲利他的心就要永不退轉,期待人人入世、入群,轉法輪、續慧命。」

上人說,每年除夕夜團圓,喜見海內外慈濟家人歸來;此時是農曆年的最後一天,明日一大早,大家相見互道「恭喜」,說好話,歡喜互動。其實不只是過年才如此,日日都要有這分歡喜心,時時都要有好念、見到人就說好話,人人和樂相處,社會即能祥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