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至二日 鞏固保護膜

1.1~2《農十二月‧初七至初八》

【靜思小語】感恩平安,還要帶動人人造福,讓福氣的保護膜更鞏固。

好緣相接,心力相合

二○二○年的第一天,上午於臺中靜思堂舉辦中區第一場歲末祝福典禮;下午與中區慈濟人座談,上人談到這次出門行腳十多天,天天都看到很豐富的慈濟足跡,聽到很感人的慈濟歷史。很多純樸的南部志工上臺分享,都會先說:「我沒有讀書、不識字,但是聽師父的話,師父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勇於承擔。」他們不斷招募人間菩薩,得知哪裏有苦難人就聞聲救苦。所以常對他們說,不認識字沒關係,懂道理最重要。他們不僅懂道理,還能身體力行,所分享的人間菩薩行,都非常令人感動。

屏東小琉球的慈濟志工為了參與歲末祝福,一大早就要搭船到屏東,下午還要趕船班回去。「小琉球的志工平時就地薰法香、練習經藏演繹,來到屏東很快就能融入整體,那一場經藏演繹很莊嚴。他們說是為了師父一年一度來為大家歲末祝福,所以要表達出最虔誠的心意;他們也借重此一因緣,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把心聚合起來。我很感恩,也歡喜接受大家的心意。」

「剛剛看到中區的菩薩們拉起『粽串』,資深的慈濟菩薩提起繩頭,中生代、青年菩薩連接起來,用行動表達合心,讓我安心;不過,我還是要叮嚀大家,這念心不可退轉,這股彼此連結的心力不可鬆動。」

「中區的慈濟大家庭有幾千人,連同南投、苗栗,要把好緣接在一起。大家若沒有走入慈濟,各人有各人的生活範圍,為家庭、為事業而努力,錢賺得再多,到最後還是雙手空空而去,只有業力隨身─若是造福,福報分分己獲;若是迷茫造業,業報也要自作自受。」上人請大家珍惜並把握共聚慈濟,同行菩薩道的因緣,帶動人人用虔誠的愛心造福,守護天地人間祥和平安。

付出無求,法喜無量

元月二日近九點抵達南投聯絡處,弟子夾道歡迎。先參訪當地志工打造的願力館,以巧思呈現「莫忘那一年」,完整鋪陳九二一大地震後慈濟的慈善、教育、醫療、環保等關懷面向。志工曾瑞明善用回收的「打包塑膠帶」,手工製作了兩百多隻小螞蟻,表達「須彌山下小螞蟻,悲智願行無量義」涵義。

與南投慈濟人座談時,上人讚歎南投聯絡處有著寧靜溫暖的氣氛。「剛才一下車,感受到很溫柔的陽光,一路走進來,很平靜、開闊,但是人氣很旺,環保老菩薩們很整齊。來到『願力館』,洪啟芬醫師帶著師父向前導覽,看到曾居士用打包帶編的許多隻螞蟻,我很讚歎他可以做得這麼細。」

「來到南投,都會想到九二一大地震;剛剛又聽到賀伯風災的慈濟賑災行動,那已經是二十三年前的事了,也是慈濟人大動員的歷史。我記得當時到南投縣信義鄉山區勘察,還要跨過裂開的山路。大自然的威力很強,臺灣在這幾十年來經歷過的風雨、地震災難,慈濟救災沒有缺席,慈濟人踏過、走過受傷的土地,付出心力。」

「看見世間有種種災難,我們能夠平安度日,要感恩、要造福。今天看到十幾位發心捐款護持志業的榮董,許多人是辛苦工作,點點滴滴累積,捐出善款造福人間,付出無所求,還要說感恩;這念感恩心,就是無罣礙的法喜。大家用生命為人群付出,所做都是慈悲利他之事,功德無量!」

實實在在,天天快樂

午後於臺中靜思堂,聆聽中區訪視團隊分享「慈善深耕」,上人期待大家把志業深耕社區,不只是募會員,還要招菩薩,牽引大眾來看見慈濟,還能深入了解慈濟,更進一步共同來做慈濟,成為人間菩薩。

「世間無常,臺灣這幾年還算平安,是因為大家虔誠造福,但是這樣還不夠,我們要讓福氣的保護膜很鞏固,就要帶動更多人一起行善造福;我們自己平安,看到世界上有許多人深陷苦難,要趕快提高警覺,知福、惜福、再造福。」

許多人迷於利欲的追求,賺錢賺得再多,永遠嫌不夠。上人表示,若是心不滿足,追求得再多都不會快樂;大家投入慈濟,實實在在做慈悲利他的好事,人人都很快樂,有許多回憶和心得可以分享,這一生很有價值。

上人說,大家努力做慈濟,心中有無限的愛,真誠付出無所求的這分心,就讓師父很滿足了;看見年長者平安健康,腦力、體力都不衰退,持續朝正確的方向精進,就是給師父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