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五日 甘願辛苦多一點

1.5《農十二月‧十一》

【靜思小語】多一分承擔力,使苦難眾生多得一分幫助,內心也會多一分歡喜。

粽串扎實,挑起重擔

臺中慈濟醫院主管同仁們晨間來到臺中靜思堂,與上人互動。上人提到昨天在歲末祝福典禮中,看見同仁們經藏演繹,動作整齊、道氣莊嚴,尤其在簡守信院長帶領下,拉起「粽串」發心立願,令人深感震撼。

聽簡院長說明,這串用回收點滴軟管編成的「粽串」,總共使用了八百多條軟管,不只在院內收集,還向澄清醫院、光田醫院回收,經過消毒之後編製。上人說,這一條條軟管經過消毒、梳理、拉直,很仔細地編成這一大串,很不簡單!「臺中慈院啟業十三年來,分分秒秒,人人的愛心串連在一起,就變成這麼強壯的大繩,如同大船的纜繩,能夠承擔大重量而不斷裂。」

上人表示,第一次看大家拉「粽串」,是二○一九年十一月歲末祝福行腳時到臺北,由委員、慈誠與臺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等人共同拉起,整個場地幾百人、上千人,很壯觀、很震撼;這次行腳到大林,再來到臺中,醫療團隊都拉起「粽串」發心立願,也讓人看見慈濟醫療合和互協的形象。「這麼美的形象,是從心中表達到外相,不只是一年一度、為了活動而彩排的結果,平時就要凝聚法脈宗門的精神力量。」

「昨天的歲末祝福典禮中,有這麼多人在那一秒之間,心念合一;即使分成不同場地,但是人人都是一心一志,虔誠發願:『生生世世誓為佛教,心心念念誠為眾生。』虔誠一念,融通三千大千世界。」

上人欣言,常聽到臺中慈院主管同仁們報告,不同科別的主治醫師共同開刀,盡心治療病症複雜的病患,術後也有各科團隊做全方位療護,合起來的力道很強,讓病患得到更好的醫治和照顧,也帶動起合和互協的醫療人文精神。

「對的事,做就對了;而且院內氣氛和樂,同仁互動融洽,即使工作很忙碌,但是心情很快樂。心中有法,就甘願多辛苦一點,多一分承擔力,使苦難眾生多得一分幫助;看見別人因為我們的忙碌付出而得救,內心就多一分歡喜,天天做得法喜充滿!」上人指出,慈濟的「粽串」,是結合許多人的願力,才能挑起千斤萬擔,做出四大志業、八大法印,而且做得很扎實;感恩大家同行菩薩道,合力救拔眾生苦難。

無量法財,無量智慧

「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所做所為若都是『慈悲利他』,就能在忙碌中快樂過一天;若是什麼都不做,就空白過一天;或是心念一偏,做了錯事,累積無明業力,影響的不只有一天,而是煩惱一世,這就很苦了。」

中區第四場授證暨歲末祝福,有中區榮董、人醫會、骨捐團隊、教育團隊等各功能組三千六百多人參與,上人與眾共勉,心念要清清楚楚,天天快快樂樂地踏實力行菩薩道,做利益人群之事,做得心安自在,為自己留下美好的生命記憶。

上人表示,在每年歲末祝福送給大家的「福慧紅包」,是師父的智慧財產,將靜思人文出版的版稅與大家分享,祝福大家「大富大吉」,擁有取之不盡的「法財」;要多聞法才能得法財,從無量法財得到無量智慧。

「除了多聞法,也要多付出,投入人群『見苦知福』,了解天下事,印證、運用平時吸收的佛法,如此才能增長智慧。運用佛法為大眾付出,就有『功』;付出之後有歡喜的感受,就是『德』。德者,得也,所得到的法喜功德,就是法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