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計較」的事

雖然煩惱只是一點點,
也會蒙蔽了明亮的智慧,
一點點若不去除,
要心得自在也困難。

籤347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執著對與錯,只會不自覺散發出我慢的習氣;如何爭取分秒,讓慈悲利他再多一點點,才是新年伊始,應該要計較的事。

從去年十一月底前往寮國參加慈濟發放活動返回臺灣後,緊接著兩度隨師行程中,忙碌著彙整國際訊息及全球慈濟人的足跡;另外在關懷海外會務的工作空隙中,於一月下旬展開的靜思精舍過心年活動統籌事項,也必須同步進行。

農曆年節中,靜思精舍除夕至初四約有兩萬人次用餐,還有各活動攤位的運作及關心,午供、人文講座等等諸多事宜,都需要功能團隊從磨合中建立默契,從討論中協調處理。

面對繁瑣的人事物,總有不順心的時候,心情需要調適。當遇到考驗,總提醒著自己要守住眼前的那一念。專注當下的力量,踢走了耳邊的雜音、心中的持疑,也很快讓心情回復平靜;鼓勵著自己,做得法喜、做得甘願,才能夠為別人帶來歡喜。

世界上的事情沒有對與錯,一切只是觀點與角度而已,如果執著在是「對」還是「錯」,開口動舌中會帶著強勢的爭辯求贏;人人都有優、缺點,心胸太狹窄,就只會看到對方的缺失,不自覺在舉手投足中散發出貢高我慢的傲氣。

願意放大別人的「好」,心平氣和看清楚道理,應該也沒有什麼好執著。人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最重要是如何善用人生的分秒,才是我們應該要「計較」的。

二月八日元宵節,上人開示,時間過得真快,不覺農曆年已到了正月十五,匆匆的光陰,無聲息過去。我們是不是日日都有啟動了修行的心?天天警惕自己時日減少了呢?

心中不期然浮現常住師父們的身影—長年來,德仰師父總是在固定的時間、地點,陪伴著每一位想學習漢文(臺灣文言文)讀誦經文的人;雖然師父曾中風兩次,要靠著助行器走路,仍把握分秒付出。還有一次,看到德仰師父在微光的檯燈下,用剪刀一下又一下剪去印加果硬硬的外殼,將一顆顆果實從硬殼中取出,積少成多。

另外,在精舍人人匆忙的身影中,偶爾會看到德湛師父拿著柺杖,在其他師父耐心地陪伴鼓勵下,一小步一小步地踏著、走著,臉上帶著微笑,回應著眾人的關心。

七年多前我回到精舍,經常看到德湛師父默默地在挑菜區付出,埋頭仔細地整理菜蔬,一日復一日,展現精舍從克難草創時期延續至今「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精神。

上人在元宵的開示更叮嚀:修行不是為了獨善其身,要慈悲利他,這就是我們人生的目標,生命的價值。「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就是在警惕我們不要以嘻笑遊戲的態度過日子,還是要認真面對每一刻,請大家時時要多用心。

修行要有自省的心,警惕自己,如果隨著時日一點點累積不好的習慣,會變成垢重難除的習氣;不好的心念,不要一點點囤積成負面消極的情緒。新的一年,讓修行的心再次更新,多一點點的精進、多一點點法的薰習,從我們每一個人做起。

「靜思法膸籤」
  • 法語籤文摘錄自大愛電視《靜思妙蓮華》節目字幕稿,由德懋法師與林翠玉師姊潤編,結合慈濟志工林正龍、許峻嘉、黃文欽專業設計,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八日正式上線,有電腦、手機、社群軟體等不同介面,讓民眾隨時隨地可透過網路請法。
  • 本來取名為「靜思妙華籤」,後經上人賜名為「靜思法膸籤」,並為之題字。「膸」,為髓之古字。
※此網站現已停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