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九至十日 讚歎彼此

1.9~10《農十二月‧十五至十六》

【靜思小語】欣賞別人的優點,而不是執著在缺點,心平氣和才能共同成就好事。

甘願辛苦,更上層樓

元月九日,於新店靜思堂聆聽醫療團隊報告「慈濟醫療資訊系統」,上人勉勵,規畫要做到多大的規模,心胸也要同等寬廣;凡事在起步時會面臨諸多未知狀況,既然發心要做到別人還沒有做到的事,就要提起勇氣迎接挑戰。

「要定心、有信心,有信心就會有願力去實行,這就是佛教說的信、願、行,一定會成功,只是過程辛苦。修行也是這樣,要吃得了苦才是修行;若沒有經過關關卡卡的挑戰,就不能開創出一番事業。」上人舉自己為例,自從創立慈濟,漸次開展四大志業,每一項志業都需要專業人員投入,而自己沒有相關專業,只是篤定了信心,讓四大志業從無到有。

「我的信心從哪裏來?『信己無私,信人有愛』,所以只要是對的事、有益眾生的事我都敢做。雖然大家現在要做的事都需要專業技術,不是有愛心就可以做得到,而且是前所未有的創舉,還是要有信心、定心、耐心,不要著急,否則起了煩惱心,就會擾動我們的定力。」

上人慰勉同仁們的辛勞,並期許同仁們都具有慈濟精神,學習慈濟人篤定志向堅定力行,再辛苦都心甘情願;也要有「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包容心,訓練自己更上一層樓,為利益未來的人間而付出心力,也提升自己的生命價值。

「這條道路由我們在辛苦中開拓、鋪展出來,會感覺到很有價值;若是坐等別人鋪平了路,我們才走上去,就不知不覺,還會養成依賴心。尤其慈濟是在人間鋪展菩薩道,要有開闊的胸襟,邀集眾人共同開道鋪路,才能開得寬廣、鋪得平坦,讓人人安然同行。」

上人說,好事需要大家心平氣和,共同成就;若是全院各科室都有共同的認知,就能甘願承擔過度時期的辛苦,不畏苦,終能轉苦為甘。

「要和這麼多人一起做事,就要訓練自己去看別人的優點,不要執著在別人的缺點;一個杯子的杯口缺了一角,我們轉個角度看,整體還是圓的,這個杯子還能用。所以,若是聽了不太順耳的話,不要放在心上,還是以感恩、尊重、愛對待,讚歎對方的優點,採用可行的部分,合和互協地把這條道路開得寬廣、鋪得平坦。」

虔誠祈禱,氣候調順

元月十日,從澳洲返回臺灣的吳如玉師姊等人報告澳洲林火現況,以及慈濟人關懷消防救災人員,就地募款捐助消防車,並且籌備賑災事宜。上人聽到師姊說火場不但沒有減少,還有增加的趨勢,擔憂之情溢於言表。

「這場火從去年七月開始燒,沒有間斷過,現在看來還是很需要增加消防設備。我們要捐的消防車有很好的功能,總是應他們的需要,盡力補充。」上人說,雖然一部消防車價格不菲,不過在澳洲慈濟人的勸募與呼籲下,很快就匯集到足夠的力量,很令人感動。

上人嘆道,澳洲林火延燒約半年,這麼長的時間影響範圍廣大,如此嚴重的災難堪謂「火劫」!面對大自然四大不調的災難威力,人力更顯渺小微弱,要呼籲大眾戒慎虔誠,齋戒茹素、虔誠祈禱,讓虔誠的心聲上達天聽,感得天地氣候調順,讓大火早日熄滅。

彼此感恩,疏通障礙

經過資訊團隊兩年多來的努力,慈濟醫療資訊系統在元旦正式上線。與臺北慈濟醫院醫療資訊系統團隊談話時,上人慰勉團隊的辛勞,方向既定,就要合和互協再精進,共同完成全臺慈濟醫院的資訊系統。

上人指出,醫療攸關生命,需要萬無一失的資訊系統協助醫療人員守護生命,可以說醫療資訊系統就是全院的「命脈」,大家也了解其重要性,所以很用心、很辛苦地投入工作,愈逼近正式上線日期,就愈加緊腳步、心情愈緊張。

「為了系統上線,你們在臺北緊張忙碌,我在中部也很關心、擔心,雖然擔心,但我更有信心,相信大家共同一心,合和互協─合心、和氣、互愛、協力,人人的心力相加,一定能夠把橋搭起來,把這條路開得暢通。」

上人談到,前天從中部北上來到新店靜思堂,當時已是黃昏,氣溫很低,許多志工撐傘要為師父擋風,不過一下車看到醫療志業張聖原策略長的笑容,就真正放下心來。昨天一整天聽著、看著主管、同仁還有顧問們不停關注慈院回報的資訊系統使用情形,神情、態度都很從容,也感到安心,相信整體會愈來愈順。

上人說,剛才聽到分享,大家都說感恩,感恩其他人的協助,推崇夥伴們的努力,而非炫耀自己的辛勞與功勞,展現「感恩」的慈濟人文精神。雖然在很急的時候,難免會產生負面情緒,但是就像開車上路遇到塞車,愈急愈前進不了,還是要耐心等到障礙疏通了、困難點突破了,所有環節就會通暢無阻,道道皆通。

上人指出,在這麼緊張的過程,大家能夠同心共濟度過難關,是因為平時將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四神湯」,與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四物湯」吸收入心。資訊系統通暢,人心也要順氣,才能長久維持這條康莊大道的通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