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家 卻更團圓

陳慶豐和哥哥陳慶申從溫州採購護目鏡,途經八百公里運輸回到漢口,醫師還來不及脫掉防護服就趕來領取。(相片提供/陳慶豐)

「醫師是救人的人,不能讓他們倒下。」
就是這個念頭,讓丁翠華和陳慶豐不思年夜飯,
徹夜找尋護目鏡貨源,整個年節一家人分居多地,
看貨、匯款、押貨、發放……

「醫師是救人的人,不能讓他們倒下。」就是這個念頭,讓丁翠華和陳慶豐不思年夜飯,徹夜找尋護目鏡貨源,整個年節一家人分居多地,看貨、匯款、押貨、發放……

「年夜飯,一家四口就把中午的飯菜熱一下吃了。」慈濟志工丁翠華略帶憂思地說,以往大年三十,一家三代、十多口人相聚在一起,是祝福,是歡喜……

「而今,只因我們是從新型冠狀病毒起發地湖北武漢回到浙江溫州過年,為了安全,不得不採取隔離措施,公公、婆婆被送到娘家住;在海外留學的大兒子,本想回老家看看幾年未見的爺爺、奶奶,也因此無法在老人家膝下承歡。」

愈演愈烈的疫情,讓一家人沒有了年味,剩下的只有對身在武漢疫區人的牽掛。「想著捐物資去武漢,又苦於武漢封城進不去。年三十晚上十一點半,接到武漢大醫王樊麗華師姊的電話,平時無比堅強的她哭了。」

一通電話,讓丁翠華夫妻倆知道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基礎防護物資緊缺。「那夜,我們坐在一起流著淚;但是辦法還要想,我們不能沒有作為。」丁翠華說,面對重重困難,醫護人員沒有退縮,激起的是他們在困境中「守護生命」的責任。

丁翠華和丈夫陳慶豐還有哥哥一家,多年前從溫洲老家到武漢開眼鏡店,二十多年的打拚,現已成為一家以醫療為主的近視防控連鎖企業,擁有四百多名員工。他們深知醫療在此刻的重要,最後商定就從自己熟悉的眼鏡做起,要不計成本地找到護目鏡和相關防護物資,醫師是救人的人,不能讓他們倒下。

悲智雙運同一心

丁翠華在公司負責物流,常年和眼鏡生產企業打交道,先搜索打聽到浙江境內台州的幾家企業有現貨;這好消息讓夫妻倆著實有了一點小欣喜,這一夜他們沒有闔眼。

大年初一清早,大兒子去機場出國返校,陳慶豐和哥哥陳慶申就去找貨源了;整整一天開著車東奔西跑,顧不得吃飯喝水,直接找到商家的倉庫,一副副的挑,一家家的談,不惜代價地採購到三萬多副幾種款式的護目鏡;可是物流全部停運,就算辦妥手續也要好幾天才能運到武漢。

時間就是生命,早一分鐘用上這個護目鏡,醫護人員就多一分安全,哥倆決定租車親自送回八百公里外的武漢!星夜兼程,並在各方協助下,得以直接將貨物運抵漢口的眼科門市,並親自在門前發放護目鏡。

前來領取貨物的大多是武漢市各醫院的醫護人員,有的醫師甚至是直接穿著防護服從醫療前線下來趕過來領取,他們說:「太需要這個物資了。」

原以為兄弟倆送回物資就會跟車返回老家跟妻兒團聚,沒想到,哥倆早就商量好,決定留在武漢,大年初三便迅速組織員工建立義工群,全力籌集、購買最好的防護鏡,聯繫廠家,查看樣品,談價格,聯繫需方……為了搶發放,顧不得吃、顧不上喝,發放完後,就是一碗速食麵充饑。

與此同時,哥哥陳慶申隻身帶著公司一名部門負責人,驅車前往湖北仙桃。仙桃市是知名的不織布生產基地,他幸運地在那採購到N95口罩、普通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緊缺物資,沒來得及休息,直接掉轉車頭趕往廣水市捐贈;事後才得知,當時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全院就剩下一只口罩。

湖北省周邊市縣物資也緊缺,陳慶申連續三天來往仙桃、廣水、隨州等地,共捐出N95口罩三萬個、防護服一萬套、醫用口罩七萬個;一路上兩人渴了就喝口冷水,餓了就吃碗速食麵。

丁翠華在老家也一刻沒停,帶著小兒子的同時,她負責聯繫新的貨源廠商,匯出貨物款項。帶著些許怨氣返校的大兒子,在海外看到一篇報導「媽媽在武漢隔離病房去世」,他傳訊息給丁翠華:「媽,雖然我們經常吵吵鬧鬧,可是我知道你是這個世界上最優秀的母親,也很愛你,一定要保重身體。」

他也留言給父親:「我很敬佩你和我媽,也知道你們的不易,所以請你相信你的大兒子一直都在關注著你們,永遠都很自豪你們是我的父母,你們一定要避免一切被感染的可能性。」兒子的這一片真心,讓作為父母的夫妻倆放下了所有的疲倦和前嫌,流下感動的淚水。

醫用物資的採買共計花費百餘萬元,其中也包含數百位愛心人士捐款;陳慶豐問妻子:「平時用錢那麼小心,一下子捐出去這麼多,心疼嗎?」丁翠華回他:「不心疼,救人要緊!」陳慶豐說,他身邊有兩位重要的人是精進的慈濟委員,就是丁翠華和人文部門的王慧玲;在去年底的武漢慈濟歲末祝福當天,他感觸許多,看到影片中上人日漸蒼老的身影,總有一股特殊的感情湧上心頭,只想流淚;這幾年來,慈濟精神影響了他和他的企業,就是服務與愛。

元宵節前,丁翠華帶著小兒子仍在溫州老家隔離,大兒子在海外就讀,陳慶豐和哥哥陳慶申還在籌集醫護物資,而且不再讓員工出門,都由陳慶豐自己收發貨品。疫情不去,他們的腳步不停,一家逆行而上的背影讓人牽掛,願您們平安!

附錄

湖南長沙˙支援前線 送衣護醫

撰文‧潘靜、胡淑霞、唐建雲(中國大陸湖北武漢慈濟志工)

長沙慈濟志工為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送來日常更換的衣服,為他們打氣。(相片提供/唐建雲)

毗鄰武漢的湖南省長沙,照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每批護理人員,前後共要隔離四十多天,工作超量成為日常;長沙慈濟志工五小時內募得兩百件衣物,提供一線醫護人員日常替換,以行動表達關心!

湖南省各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超過一千人,長沙市第一醫院是省、市級定點救治醫院;除了原來單位的醫護人員投入照護,還有從其他各大醫院志願報名、選調過來的精兵強將支援。

長沙市中心醫院也派出護理人員參與,每天下班後,她們被集中送往醫院附近一所被政府臨時徵用的賓館,吃得很簡單也非常少,有時上午只是一個雞蛋、半個饅頭和一小半碗粥。不是沒有得吃,而是不敢吃,吃多了工作時沒法上廁所;因為防護物資太短缺,防護服更珍貴,她們上班一穿上就不能解開,穿久了都捨不得換、常常也沒得換;為此,還有人上班時穿著成人紙尿褲以應急。

同一批人一上崗通常要連續工作十五天,上崗前先被隔離觀察十五天才能換班,換班撤回時,同樣還要在賓館再隔離觀察十五天,前後四十多天,待完全確認沒被感染後才能回家。

下班後自我隔離
衣物難以洗滌又怕污染

長沙市中心醫院李甜,離家時只帶了幾套換洗的日常衣服,上崗後才發現根本不夠替換,因為每天工作強度都是超負荷,她們沒什麼時間洗衣服,就算洗了,那麼多人集中住在賓館裏,不能開窗、密不透氣、沒法晾曬;另外,她們更擔心在醫院穿過的衣服會污染賓館,造成交叉感染。

二月三日上午,李甜在同事工作群組發了條信息,求助兩百多件衣服,希望能在下午三點多送到長沙市中心醫院,再由同事帶過去供她們下班時替換。

群組中的胡淑霞,是長沙市中心醫院醫師、李甜的同事,也是慈濟志工,迅速將此信息轉到了長沙慈濟志工群,群內志工紛紛響應,緊急整理出符合需求的衣服。

考慮到大家分頭乘公交車送衣服到醫院,路上有感染風險,志工潘靜就主動報名承擔,由她一個人出門開車沿途收衣服。時值疫情升高的非常時期,各小區都不允許外來車輛和人員入內,大家就將各自備好的衣服送到小區門口,交給潘靜。

志工馬萍一口氣準備了二十多件衣服,有她自己的、兒子的、先生的,其中很多內衣、襪子都是全新的,她在整理衣服時,一旁的先生反覆叮囑她,要送就要送最好的。

收完馬萍家的衣服,潘靜又開車到王滔、曾小紅居住的小區門口,志工陳青、馬莎、劉怒濤怕耽誤潘靜的時間,早早就帶著家裏打包好的衣服,站在馬路邊等。志工姜珂更細心,她知道潘靜沒吃中飯,就煮好餃子,強拉著她先到家裏吃了餃子再拿衣服。

愛心來自四面八方
醫護人員感動又幸福

收到的衣服,很快就塞滿了全車,當潘靜將衣服送到長沙市中心醫院,胡淑霞早已等在門口,這時候還未到三點。點收時,胡淑霞發現還缺了一件男外套,潘靜趕緊打電話向住在附近的朋友求助,終於找齊了所有需要的各式衣服。

此時,志工李春彥開車從北邊收了衣物,從其他方向送衣服過來的易宇、廖群、洪菁霞也陸續趕到;洪菁霞還是特地從河西搭計程車過來的,她帶來了二十多件衣服,只留了幾件給自己穿。

當大家將五個小時內募來的兩百多件衣物,裝到胡淑霞同事姚美容護士長的車上時,姚護士長感動地說:「這麼短的時間,你們就送來這麼多、這麼好的衣服,真是太感恩了。」志工也反覆叮嚀姚護士長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並請她轉達慈濟人對同事們的祝福和問候。

下午五點多,胡淑霞就收到了李甜、李翔人發來的微信,告訴大家已經收到衣服,她們除了「感謝,感動和幸福」,還表示要把慈濟的愛心傳下去。看到短信的志工既歡喜又感動,大家一起在網上為所有在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和病患們虔誠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