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八日 好事一起做

1.28《農正月‧初四》

【靜思小語】只要真誠踏實、合力付出,不必擔心承擔不起,福田共耕、共耕福田。

最幸福的人生

馬來西亞林偉才師兄與同修董秀美師姊、陳志遠師兄與夫人,以及田金香師姊、王明德師兄等一行,返回精舍向上人拜年。簡慈露師姊呈馬來西亞報紙刊登慈濟國際學校啟用的相關報導。董秀美師姊感恩當地許多善心人士捐款護持建校,接下來還要為第二期工程繼續募心募愛。

上人談到學校啟用當天,自己行腳到臺中,回到故鄉清水的靜思堂,從網路視訊看著國際學校啟用典禮,與大家同在。孩子的教育是家庭、社會,也是國家的希望所寄,所以教育是希望工程,而且家長們對慈濟教育有很深切的期盼,馬來西亞教育團隊要信、願、行,共同承擔重任。

上人提醒大家,既決定做教育,就要有心理準備,必須有長期付出的願力;做教育是為社會、國家培養人才,不是為了營利,所以需要很多人來護持。「馬來西亞的教育志業,一磚、一瓦、一包水泥,都有大家的關心;看見這所學校完工啟用,大家都有一分共同的歡喜心,寄予未來的希望。教育志業要由世世代代永久護持,延續永恆的希望。」

上人肯定馬來西亞慈濟人將慈善志業做得很好,不怕髒臭貼近苦難人,真誠膚慰;看見慈濟人真誠付出,其他人也會樂於親近,和慈濟人一起助人。「願意幫助別人的人,是最可愛、最可親近的人;接近愛心人、善心人,就有行善造福的好機會,所以今天看到的都是有福人!」

接受慈濟幫助的洗腎病患、照顧戶、發心存撲滿捐善款,這分心意令人感動。上人說,不要輕視這一點點力量,人人的點滴愛心匯集起來,就能行大善。「投資事業是為自己賺錢,只不過在自己的財富紀錄裏增加數字,在銀行中多了存款;但是大家的愛心付出,匯聚成造福人群的大力量,能在社會上引起善的效應。」

上人指出,要讓社會祥和,就不能讓貧富差距愈來愈大。若是大企業家不顧一切追求利益、不照顧員工,很容易引起不滿和反彈;有力量的人付出愛心,扶助貧窮弱勢,人與人之間彼此感恩、尊重,共同用愛穩定社會人心,所有人的生命財產才會有保障。

上人教慈濟人把握機會經常和大家分享平時所做的慈濟事,邀約親友共同投入訪視、賑災等等,從中能見苦知福─看見世間還有這麼多人過得這麼苦,相較之下,自己實在很有福;心滿足了,人生才會幸福。慈濟人不分貧富都很快樂,因為人人有共同的心靈方向,那就是愛,有愛、能捨的人生最幸福。

現在影響未來

印尼劉素美師姊、郭再源伉儷、黃榮年伉儷及友人彭雲鵬伉儷與陳迺士、劉鎱輝、林德明師兄等人返回精舍向上人拜年。上人勉勵大家多關懷天下事,帶動人人付出愛心,穩定社會。像是去年印尼兩個地區發生強震,大家很快會合愛心力量,幫助無家可歸的受災居民安身、安心、安生,也讓社會很快恢復平靜與安定。

「聽到大家談起自己的人生經歷,每一位過去都曾經很辛苦,但是現在事業成功,可以回饋社會;沒有過去這一段辛苦,就沒有現在的成就,所以要珍惜過去,並且好好教育下一代。現在把教育做好,未來的社會才能穩固。」上人肯定印尼慈濟學校的孩子具有很好的氣質涵養;不能只注重孩子的考試分數,要更注重品德,因為學校成績只是一時的,品德是一輩子的,品德比分數更重要。

「現在年輕人思想多元化,活潑很好,但是方向若有偏差,對社會來說不是好事,所以要從學校教育培養好品德。志同道合的人會合在一起,建立品德人文的教育,從我們的言行舉止、氣質形象做出典範,把誠正信實的精神,以及慈悲喜捨的愛傳承給下一代。」

上人說,大家能夠帶動家人、孩子一起投入志業,可見也在家中樹立典範,影響家庭和樂;家家和樂則社會祥和,幫助國家穩定發展;安邦定國要從個人、從家庭做起。

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提及今年國際人醫會論壇將於十一月中旬在印尼舉辦。上人叮嚀印尼慈濟人,在國際性的大會中承擔「地主隊」,責任重大,用心接待各國貴賓,同時也要多招呼印尼當地的醫療人士。

上人且言,慈濟志業四大合一,醫療不離慈善、教育與人文,慈濟所要教育、招募的醫療人才,不是「名醫」而是「明醫」。「要培養有名的醫師不困難,要教育一位真正明白道理的醫師,明白自己的本分,用自己的生命走入病患的生命,去守護生命、搶救生命,這樣的醫師很難得,也是我們招募醫療人員的方向。」上人勉勵並祝福印尼慈濟人把握因緣、會合心力,做好四大志業。

有品質的學校

上人持續與黃思賢師兄、印尼郭再源師兄及宗教處同仁談莫三比克長期援建方向。「我們要給人的,一定是自己想要的品質;要援建學校,也是以慈濟自己蓋學校的標準來蓋,要建設具有歷史性的志業建築,在百年、千年以後,還可以讓人在莫三比克看到富有人文、有品質的建築。」

上人說,莫三比克各方面還在發展中,將來可能會發展得很好,慈濟的援建做在前頭,就要做出富有人文特色,而且安全鞏固的建築,不是求量多,只有簡單地搭一搭就好,要建設有品質的學校。

伊代風災後,聽到上人呼籲援助非洲,已經有五十五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善心人士發心捐款,凝聚力量投入慈善援建。上人說,有海外企業家表示願全力支持,「我對他說,好事要大家一起來做。就如當初籌建花蓮慈濟醫院,一位日本企業家要捐贈二億美金,我婉拒了,我希望向大眾募來百元、十元的點滴力量,大家投入心力一起來做,福田共耕、共耕福田,即使只是一塊磚、一包水泥,都有一分善因緣。用這樣的心點滴勸募,大家做得很歡喜。所以說,不必擔心是否負擔不起,大家合力來做,只要不浪費,很真誠、很踏實地做,就能做得很好。」

聆聽慈善志業熊士民副執行長報告慈濟全球防疫行動,上人說,雖然現在大家關注防疫,不過其他重要訊息也不能忽略,像澳洲林火未熄,還是要教眾提高警覺。「地球上的森林在燃燒,就如人的肺部發炎,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就是針對肺部,所以大乾坤、小乾坤是相應的,每一個人都要有警覺心,不論是身體或是大環境,都要用心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