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六至七日 利他就是利己

1.6~7《農十二月‧十二至十三》

【靜思小語】福不是憑空求來的,而是每一天、每一人用愛付出,天下平安,每個小家庭就會平安。

從一生無量

元月六日來到清水靜思堂,參觀手工藝品布展,包括以藺草製作粽串、嬰兒鞋、包包等,與慈濟人座談時,上人肯定大家善用植物種子、葉子做書籤或裝飾品,仔細看種子的紋路或一串果實的排列,都很有規則,讓人驚歎大自然之美,有其規律、軌道。

「人人的本性也是一顆種子;就像種子要有適當的陽光、氣候與水分,才能在土地上發芽成長,人人本具的佛性,要靠我們自己把握因緣耕耘,讓這顆種子在心地萌芽茁壯,從『一』生無量。」

「在幼苗成長的過程中,要不斷地去除心地的雜草,而且要讓雜草沒有機會長出來,才不會與樹苗爭養分,讓小樹安然長大;如果想要培養一棵庇蔭眾生的大樹,也不能讓樹苗局限在小盆子裏,要把它種在開闊的土地上,自由自在地成長。」

上人譬喻,慈濟起源於臺灣,雖然臺灣面積不大,不過這顆種子很健康、很飽滿,可以「一」生無量,從臺灣撒播到國際間,在世界各地萌芽茁壯。全球慈濟人就地、就近幫助苦難人,大多是取於當地、用於當地,但是不忘根本,皆以「臺灣慈濟」為名,功歸「臺灣慈濟」。期待人人成為「一」生無量的飽滿種子,就地開展菩提林,還能向外撒播菩薩種子,一代傳一代,會聚因緣不斷鋪展菩薩道。

上人隨後對在場的慈濟人與會眾說:「來到靜思堂,大家相互招呼、彼此疼惜,很有大家庭的親切感。看到清水靜思堂布置得很美,這是靠大家的好功夫,有人很會編草,有人會做種子吊飾,除了手要巧,還要有好眼力,更要有靈活的頭腦。」

「記得小時候看見清水、大甲、沙鹿等地,有許多人家會編草笠,現在編草的功夫快要失傳了,我覺得很可惜。很期待我的故鄉能夠留存草編的古文化,要傳功夫給年輕人,而且年紀大的人更不能放棄這項功夫,天天動手做,記憶不退化,而且肢體也能保持靈活,頭腦健康、身體好。」

願天下平安

約四十位中區人文真善美志工長期收集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投入賑災的「地湧菩薩」故事,並製作成影片,於臺中靜思堂與上人分享。

上人說,對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的人來說,從災後到重建的過程實在是刻骨銘心;尤其中部慈濟人在天搖地動之後立即啟動賑災,就如菩薩從地湧出,在受災鄉親最慌亂的時候,膚慰人人的身、心、靈,加上臺灣各地慈濟人前來,在急難救助過後,於中部多個地點用組合屋搭建大愛村,雖然空間不大,但有起居室、廚房等等,讓鄉親安下心來度過等待重建的三、五年時間。

當時的點點滴滴都由人文真善美志工拍攝寶貴的影像,留下一篇篇翔實的文字記述。「這不只是慈濟的大事記,也是臺灣的大事記。」上人說,這幾十年來,臺灣發生幾次嚴重的災難,慈濟人都及時發揮穩定社會人心的力量。期待慈濟人「莫忘那一年」,尤其不忘災後大家合和互協,共同賑災的過程;也要時常對眾分享,不是討人情,而是要做心靈教育,讓大家知道大自然的威力是人們無法抵抗的,唯有提起戒慎虔誠的心,少欲節約、行善造福,才能減輕災難。

許多人拜佛是為了求平安、求福氣等等,上人說,若要向上蒼祈求,應該要共同一心,為天下求平安;天下平安,各自的小家庭就會平安。但是福不是憑空求來的,要由自己造,要時常以無私大愛付出,而慈濟人就在社會上開出這條行善造福的大道,邀人人來鋪平道路,會合眾力,就能做到許多利益人間的好事。

上人言,之所以說「眾生共業」造成種種災難,是因為人心散漫,偏離了正道,行為利己不利人;慈濟人轉凡夫心為菩薩心,所做皆是「慈悲利他」之事,其實利他的同時就是利己。為了自己好,更需要天下都好;要天下好,就要會合大家的力量去做,才能讓天下無災無難。

上人感恩人文真善美志工用心整理影像、文字資料,請大家再接再厲,並叮嚀加強傳承,才能不斷地保存慈濟歷史,永續流傳。

求世代利益

元月七日中區第五場歲末祝福典禮,投入環保二十五年到三十年的資深志工上臺分享,自從一九九○年聽到上人在臺中新民商工呼籲「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立即起於行動,天天用心投入,並且不斷接引鄰里做回收,深入社區推動環保。

上人感恩慈濟人,總是把師父輕輕說的話重重聽入心,並且身體力行;全臺慈濟人響應呼籲,到大街小巷做資源回收,起先都是把回收物放在自家,或是借用開闊的場地當環保點,漸漸地有人看見、了解慈濟人做環保的用心,就提供場地當環保站。就這樣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這三十年來做出國際矚目的成果。

上人感嘆人們總是為了經濟利益,不顧一切破壞山林大地,其實要求利益,應該將眼光放遠,為世世代代的人類健康平安而保護好環境、守護大地資源。現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導致的災難頻繁發生,雖然臺灣很有福,過去一年來還算平安,少有颱風直接侵襲臺灣,但是氣候變化的影響是全球性的,天下不平安,臺灣也無法保平安。

「看見天下災難,我們要提高警覺,從臺灣做出環保典範,帶動人人珍惜資源,做好回收,減少垃圾、減輕污染。」上人說,許多回收物經過志工們的分類及整理,又可以繼續發揮功能,或是再製成新物品;人也一樣,或許過去深染「五毒」─貪、瞋、癡、慢、疑,養成不好的習氣,經過佛法淨化、消毒以後,轉惡為善,人生也可以回收再利用。

「人生苦短,在這幾十年的時間,不能讓自己只有滿心的煩惱無明,做許多錯誤的事,造惡業、結惡緣;我們學佛法、懂道理,就要把握因緣,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勤精進、多造福,帶著一顆好種子到來生來世,會合好因緣,又能長成大樹,結出無量種子。」

生命教誨師

蔡天勝師兄等人分享陪伴更生人走過晦暗歷程,投入慈濟以後堅志精進的真實故事,多位媒體人在座聆聽。

上人說,臺灣幾個縣市都有慈濟人到監獄輔導收容人,並且在他們出獄後持續關懷、引導走回正途,常常在行腳時,會有更生人的家庭前來感恩。「人不怕錯,怕的是不改過;只要有因緣、有人真誠陪伴,讓他們感受到慈濟人的誠心,他們就會接近、學習我們做事,真正改變以後,他們也會成為典範,還可以帶動別人。上了正軌的人生,會讓人間多一分正氣、多一分付出的力量、多一分助人的良能。」

上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緣果報是人間的真道理。不相信道理的人,活在不安的境界,「你說你的、我做我的」,恣意妄為的結果,讓自己陷入苦境;相信道理且願意改變的人,與好人在一起最心安,會合大家的力量去為需要的人付出,會感到很歡喜,心安歡喜是人生最大的福報。

「慈濟人所寫的都是利益人群的生命歷史,不只是在座的媒體朋友可以發揮傳播力量,報導人間的美善,安定人心,慈濟人也可以自我報導,用自身的經歷教育大眾。」上人勉勵在場的更生人,人生徹底轉變,要勇於對眾述說,「自我報導」,這才是真懺悔,要當一位生命的教誨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