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至二十九日 定能生慧

12.28~29《農十二月‧初六至初七》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做好事,心要定;心正、行正,就能撥開人我是非。

讓兒女以自己為榮

十二月二十八日,北三合心區環保志工分享心得,上人讚歎大家精進力行菩薩道,做回收時,在路邊彎腰撿寶,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言論,都很清楚自己所做的是造福人間的好事,所以心很定,而且有智慧,能撥開人我是非,心正、行正。

上人請師兄師姊時常去探望社區裏的年長志工,尤其是子孫不在身邊的獨居長者,法親要更常關心,也可以與鄰居結好緣,拜託左鄰右舍幫忙注意年長志工的狀況,帶動人與人之間相互關心。「不只是法親,平時在我們居住的範圍,若有年長獨居的街坊鄰居,同樣要關心照顧。」

上人叮嚀大家關懷法親也要做好傳承,「我們一定要再延續慧命,啟發、帶動更年輕的一輩投入。對於你們的下一代,還是要經常談起慈濟做的事,讓他們知道,父母身體健康,是兒女的福;而父母為鄰里、社會付出,是兒女的光榮。讓兒女為自己讚歎,也發願要跟隨父母長輩的腳步來做這些事情。」

在汐止看到人的「合」

汐止靜思堂經過三年重建工程,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啟用。上人親自從一樓走到三樓,與在場志工親切互動,並且在二樓會客室開示勉勵大家:「師父很歡喜,對大家也很有信心!這個道場很新,不過歷史因緣很深,請大家回憶起源,留下完整歷史。來到這裏,看到了人的『合』,人人的心連接;師父一步一步走,摸著牆壁,石子洗得很清而且很平,過了一百年、一千年,看起來、摸起來也是這樣,很穩重、很乾淨也很秀麗。」

上人說,茶花道教室很優雅,可以想見將來在社區帶動婦女,培養蕙質蘭心的品質、氣質。來到佛堂,看到「宇宙大覺者」佛像,這是慈濟獨有的佛像造型,展現佛陀疼惜、愛護大地眾生的精神意象。「人人本具佛性,希望大家也用同樣的心情疼惜大地人間,精進朝向佛陀教育的方向走。」

「我們的道場要能夠成就,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會合大眾的愛心能量,每一位慈濟人都呵護著這個道場,讓佛陀正法樹立在人間。要修行成佛,一定要行菩薩道,菩薩是自覺還要覺他,所以我們要不斷菩薩招生,現在的菩薩要廣招未來的菩薩,並且用心傳承菩薩精神。」

「菩薩形象要顧好,不只是回來道場時,要做到在外行走時,讓人一看就說:『你是慈濟人喔!』這代表我們真的引法入心,表現在行動中,慈濟人要成為人間菩薩典範。」上人說,汐止的菩薩道場─靜思堂,也是大家的「家」,今天開大門,旺氣就進到家門,每一個空間開始要發揮人文教育良能;期待下次師父再來汐止,能夠看到每一間教室、每一個空間都是如此人氣旺盛,發揮出人文教育的效用。而法親互愛關懷,不僅互動溫馨,也能讓慈濟道場道氣旺盛。

會愛師父所愛的人

大北區輔具平臺團隊報告後,上人感恩大家用珍惜的心,到捐贈者家中回收二手輔具,又仔細修繕、整理,讓這些用具恢復如新,再送到有需要的家庭。有的老人家、臥病者住在窄小的巷道內,難以搬運大型輔具,大家克服萬難,使命必達。有心就不怕辛苦,而且能轉辛苦為幸福,這就是慈濟人愛的能量。

上人說,佛陀在二千五百多年前講《法華經》,教菩薩法,而今慈濟人身體力行,不只在臺灣,已經把佛陀的精神與力量發揮到國際間。就如土耳其胡光中師兄,是虔誠的穆斯林,自從接起慈濟因緣,就用心在土耳其推展慈濟志業,救助苦難人;伊斯蘭教與佛教,都講求無私奉獻,而且愛是不分宗教、國家、區域的,普及於一切,可以會合人人的力量扶助苦難眾生。

「慈濟人總是對我說:『師父,我愛您!』而且主動接下去說,會愛師父所愛的人,做師父要做的事。你們真的做到了,師徒同心。今生我們有緣,這分緣是過去生結來的,所以此時看到師父、聽到師父說話,都全然信任並發願,而且身體力行,隊組合心耕福田,我很感恩,也一直覺得自己很有福。」

談及尼泊爾的慈善、教育援助工作,上人感恩表示:「回饋佛陀的故鄉是我的心願,很感恩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走入尼泊爾,開始著手去做,而臺灣的愛心也給了師父很大的信心;雖然國際間許多慈濟人也募心募愛支持,最主要的力量還是在臺灣。」

上人說,尼泊爾的苦難人很多,不過有因緣幫助得到的,也就是佛法所說的有緣人,慈濟能幫助多少,就盡心力去做。其實慈濟在一九九三年尼泊爾水患後,也為居民建設了四個慈濟村,共一千八百戶;二○一五年尼泊爾強震後,慈濟人前往賑災,也回到慈濟村探望。

親自走到慈濟村的羅美珠師姊分享:「村民記得『藍天白雲』,他們都一直想著我們能不能再去,也想來臺灣。我們告訴他們,我們是從臺灣來的,他們說這裏也叫做『臺灣村』。訪問到一戶居民,他們覺得慈濟人與他們相隔這麼遠,又不認識,竟然為他們建房子,讓他們安居樂業;二十幾年過去,他們的孩子很有成就。」

上人說:「所以要把握因緣,否則放任因緣過去,人生也就空過了。就像剛才聽你們分享的,原本互不相識,做慈濟以後,認識的人愈來愈多,結了很好的緣,這就是你們的收穫。我們要及時付出,所做的都在造福人間,自己也會覺得很有價值,可以時常與人分享。好事就要多分享,要揚善,有善事就要趕快告訴大家,邀請大家一起做好事,這也是在弘法利生。」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