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顏值

問:

我國中了,很不滿意自己的外表,怎麼辦?

答:我國中的時候,喜歡看各類小說,小說中的男主角都是抱著線裝書、一百八十公分的高富帥,或武功高強的帥哥,女主角都是氣質非凡的俠女,或千金小姐。那時候,這些書中人物是我的偶像。反觀自己,蘿蔔腿、小眼睛、髮型是西瓜皮……內心鬱卒哀怨地過完國中。

考上大學那年,到臺北找同學的表姊玩,她留著捲捲的長髮、畫著淡妝、說著標準的國語、皮膚白裏透紅、腳踩高跟鞋;我呢?皮膚黝黑、穿著平底涼鞋、衣服普通,就是個不起眼的大學生。跟表姊聊天時,口齒開始不清晰,自卑感爆表的我,是那個暑假最深刻的記憶。

開學後,我投入慈愛社,去孤兒院陪孩子們讀書、到監獄陪受刑人打球、到中重度安養中心關懷病童……書中女主角、表姊的威脅不見了,我又找回自信。

這輩子,我們要對自己有自信,才能變成一個有吸引力的人;外表會改變,但自信的氣質不會改變。什麼是自信?就是對於自我的肯定,以及不受他人影響的穩定的心。

要如何塑造有自信的自己?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當個有料的人

有人說:「栽培有價值的自己,會吸引貴人上門。」、「腹有詩書氣自華」。

一個有內涵的人,說話自然有吸引力,自然迷人;英國的豆豆先生就是一個最佳代表,英國辦奧運的時候,他在倫敦交響樂團演奏中詼諧演出,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成了萬人迷。他沒有阿湯哥的帥氣,但他有內涵、有實力,所以可以站上國際舞臺。

我們如何充實內涵?可以涉獵各類有益身心的書籍,可以多看好電影,或去旅遊行萬里路,跟大地、當地的人文學習,充實我們的內涵,跟身心靈有關的都可以學習。

散發正能量

每個人都喜歡跟陽光、正向的人在一起。這樣的夥伴,會被邀請為團隊組員、大家喜歡找他聊天,跟他在一起會有正能量!

我常去做復健的某家診所,最近來了兩個新人,一位笑口常開、正向陽光,與看診民眾相處融洽;另一位聲音低沉、眉頭深鎖,常被指正。大家並不是在意個人長相,而是正向陽光的氣質,比外表更令人喜歡。

有兩把刷子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我們都要具備兩把刷子,一把是自己的專長,專長可謀生;另一把是自己的興趣,讓生活更多采多姿。

飾演豆豆先生的英國演員羅溫‧艾金森畢業於牛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因為熱愛戲劇,才踏入演藝生涯,他就是有兩把刷子的人!雖然外表不出色,但才華洋溢的他,連英國女王都器重。

世界知名的模特兒卡梅倫‧羅素,曾在TED演講中說:「外表並非一切。相信我,我是模特兒。」在時間長河的淘洗下,美貌會逝去、體態會衰老。那我們到底要如何讓自己縱然外表不吸引人,卻可成為迷人的「豆豆先生」?

要改變的,是對於自己的不滿足、自卑、自我放棄的心情。因為真正吸引別人的特質,並不是外表,是你對自己的態度。

證嚴上人也說,「自卑是自己的殺手與敵人」。看了這些話,我們是否該努力培養自己的自信心,讓自信勝過外表,而不再被外表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