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八日 把握當下

12.16~18《農十一月‧二十三至二十五》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萬事放下,安心睡;端起碗來,道感恩;步步穩健,多造福。

提升生命的黃金時期

十二月十六日,於桃園靜思堂聆聽教聯會老師們分享後,上人期勉資深的老師們要把教聯會的教學方法傳承下去,讓教育風氣再度提升起來。「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提攜、相互勉勵,不要覺得年紀大了就放棄,要重新提起剛投入教聯會時的熱忱,克服困難,勇猛精進。

上人勉勵老師們,莫以為生命的黃金時期已過,現在的生命還是要把握,把黃金煉成鑽石,更有價值。「我們用真誠的心傳法,讓年輕一輩的老師們發現教育的好方法;假如此時不傳,這樣的好方法會被壓縮到看不見。趁著體力、腦力還沒有退失,要讓發芽的種子從石頭縫鑽出來,向下伸根、往上茂盛,還能開花結果,產生無量種子,不只在臺灣,也能撒播到國際間。所以你我都還有責任,趁我們生命還可以運用時,與過去的教聯會夥伴多聯絡,也可以安排時間共聚,分享你們當初如何做靜思語教學。」

修行就像拉重物上坡

上人與加拿大慈濟人座談,感恩何國慶師兄與郭淑緣師姊,夫妻倆移民加拿大時,也將慈濟種子帶到加拿大,三十年來帶動出許多精進的人間菩薩,為加拿大社會很用心付出,屢屢得到加拿大政府的肯定與讚歎,溫哥華市並在二○一一年將十月二十一日訂為「證嚴上人日(Master Cheng Yen Day)」。

上人表示自己不曾去過加拿大,雖然溫哥華政府頒訂「證嚴上人日」,但所肯定的是加拿大慈濟人的付出,而且一棒接一棒,都是同樣認真、用心在加拿大做慈濟,慈濟因緣不斷,覺有情的菩薩長情也持續延伸。

於桃園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欣然提及加拿大慈濟人返臺與師父相見,並分享三十年的加拿大慈濟志業,受到當地人士肯定,許多省、市政府,每年都頒訂「慈濟日」;從二○○九年開始,公民宣誓法庭邀請慈濟志工致詞,近幾年加拿大分會與移民及公民部合作,在分會舉辦公民宣誓儀式。

上人說,慈濟人在海外國度能夠如此受肯定,不是只靠一個人或少數人用心盡力就能做到,要靠群體的力量。師父只是說出自己想為人間做的事,有一大群有緣人聽入心,並且身體力行,人人用心、用愛付出,才能成就這麼多利益人間的好事。

「今天受證的新發意菩薩已經了解佛法,發心行菩薩道了;要天天盤點自己的生命,每天早上醒來,要感恩自己身體還健康,這一天要做什麼事,思緒清清楚楚不糊塗,把握時間勤付出,每天的生命就有價值。」上人與大家共勉保持心腦健康,學習正法就要堅持正向,精進不退轉;假如心志不堅定,本來已經走在菩薩道上,受到人我是非的影響,或是聽了不順心的話,就會停下腳步、退了道心。

上人形容修行菩薩道就像拉重物上陡坡,要花時間、耗體力才能不斷向上,只要稍有不慎,就會讓好不容易已經拉到半途的物品往下墜落;菩薩道心也要很用心牽繫、拉緊,不要讓它往下墜,以致離成佛的目標愈來愈遠。「師父若是想到,某一位菩薩過去那麼認真,在菩薩道上結了很多的好緣,卻在一念之間脫離菩薩道,就覺得很惋惜、很悲憫,已經接觸正法又脫離,實在很可惜!」

「菩薩入人群,難免會聽到很多吵雜的聲音;人我是非難免,但是對自己要有明確的認知,對自己的生命要有自信。我們既然用智慧選擇走這條大道,就要從起點一路精進,直到這一生的終點,不要有絲毫偏差,否則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上人教大家善用佛法解開煩惱、打開心胸,而且要與時間競爭,認定了正確的方向就一路精進往前行,凝聚愛的能量,發揮生命價值,弘法淨化人間,保護天地平安。

世世代代都祥和平安

十二月十七日,於新竹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感恩投入慈濟三十年以上的資深慈濟人,道心堅固,不斷為社會人群付出,而且持續接引人間菩薩,讓菩薩種子從「一」生無量,慈濟慧命代代相傳。「大家分享平常如何走入社區付出,而且彼此讚歎,讓師父『耳朵看了、眼睛聽了』,就知道大家合和互協,很放心、很感恩!新竹是科技重鎮,大家知識很高,請年輕人要敬愛、照顧年長者,年長者、資深者也要多勉勵年輕人,共同照顧好天下大家庭。」

上人說,天下苦難人很多,能夠被慈濟大愛幫助到的人其實很少,因為大部分都接觸不到,所以救不到,很不捨卻無可奈何。不過,回過頭來,要為臺灣祝福。臺灣社會在近幾十年來大致平安,若遇風雨、地震災難,也在彼此相互幫助之下迅速恢復元氣,不分宗教都能互愛互助,所以臺灣社會很祥和。要維持社會的祥和平安,就要菩薩招生,做好傳承,世世代代都能引導人心走往正確的方向。

慈濟人淨化人心也保護大地,許多高齡志工仍然天天做環保,發願做到最後一口氣。上人指出人生無常,無法預測壽命長短,唯有把握當下。「我每天都對自己說,要把握當下,分秒不空過。晚上睡前要先對自己說:萬事放下,安心睡;若要用餐,端起碗來,道感恩;走路的時候,也要步步感恩,感恩自己的腳步還能踏得穩健。雖然資深菩薩年紀大了,不知道生命時間還有多長,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造福,不過我們不要輕視自己,做好事不可少我一人,時時要精進!」

雕琢打磨才能成菩薩

十二月十八日,一千二百多人共聚桃園靜思堂參與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表示,人生的價值並非以財產數字評估,能夠增長福與慧的人生才真是有價值。要增長福與慧,就要培養、提升「覺有情」的菩薩精神,用覺悟的智慧了解天下生態、人間疾苦,起於行動投入人群付出。「你們報名慈誠委員培訓,要上培訓課,還要投入家訪,見苦知福,經過二、三年的時間,確實了解慈濟精神,才能過關、受證。你們在過程中應該也會了解,在人間行菩薩道會面對種種境界,要克服種種困難,難行能行。」

「常聽到你們分享,培訓的時候『碰到釘子』,我會想:在菩薩群中也有釘子可以碰,可見還有人修不夠,尖銳處還未磨平。人與人之間要相磨才會光亮,所以碰到了粗石,我們要感恩對方來磨我,讓我光滑發亮。」上人說,就像大理石從山中挖出,沒有經過打磨不成物品,沒有價值;要經過雕琢打磨,才會成為受人喜愛的物品。修行就要經得起磨練,讓自己不斷提升,還要多造福,讓人間有福氣而祥和平安,這也是修行的結果。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