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的源頭活水♫

社論
社論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如果沒有受苦難的人,慈濟人就沒有因緣走到那裏,也沒有機會付出。」證嚴上人在全臺歲末祝福期間,多次與位在尼泊爾藍毗尼的志工團隊連線時,回顧歷來的因緣。

尼泊爾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度之一,慈濟的援助始於一九九三年的水患,接著是二○一五年的震災。藍毗尼以佛陀的出生地著稱,然而當地信仰型態繁多,佛教早已式微。以「為佛教,為眾生」的悲心願力,上人期望將佛陀的精神帶回佛法的發源地,濟度當地的窮苦人家。

志工團隊自去年四、五月抵達藍毗尼,展開醫療義診及慈善、教育工作。十二月中下旬,慈濟開辦的第一屆職訓電腦班結業,多位學員陸續找到工作;當地中小學義務教育有十年,許多學生卻因貧而輟學,志工團隊展開訪查,並進入校園發放文具等物資,也帶動生活衛生教育,希望讓家長了解孩童受教育的重要。

未來的中長期援助除援建學校外,也將推展慈濟的四大志業,期望在了解當地文化和風俗後,真正協助貧苦之人自立更生。

不說尼泊爾,富有國度也有貧窮的暗角。澳洲慈濟人醫會盧以欣牙醫師在二○二二年,獲頒昆士蘭牙醫協會醫療奉獻獎。因她就讀醫學院期間,在澳洲第三大都會布里斯本的鄰近鄉鎮,發現眾多移民及難民無任何醫療資源。她震驚於病人牙痛難耐時,自工具箱取出器械自行拔牙,於是發願盡全力照護,自二○○四年起展開難民服務。

在志工團隊的後勤協助下,醫療團隊的隊伍逐漸擴大,科別也漸增,志工和護理師在病人候診時進行衛教,陪伴他們緩解就醫的緊張。二十多年來,包括雪梨、墨爾本等地皆有慈濟人醫會團隊,為當地弱勢者帶來復原的希望。

在中東,敘利亞原是富饒的國家,十餘年的內戰,使得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逃離家園,造成當今全球最大的難民潮之一,鄰國約旦提供大規模難民營的庇護。在本期特別報導中,約旦慈濟人長年援助難民生活物資,更為他們的醫療需求奔走。在阿拉伯世界的大漠裏,除了文化隔閡,更經常面對騷動的危機,然而他們依舊持續付出,期待在愛的滋養下,仇恨不再於下一代蔓延。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籠罩下,慈濟志工依然膚慰苦難,付出無求,也為有因緣付出說感恩。不論時日變遷,這分情懷始終是慈濟的源頭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