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至三十一日 發心還要發願

12.30~31《農十二月‧初八至初九》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只要出自真誠,發多大的心、立多大的願,就會有多大的力。

祝福他再回到菩薩道

有位師姊的同修師兄於今年十月間突然因病往生,十二月三十日,師姊與女兒們面見上人。師姊非常不捨師兄這麼好的人只能活六十幾歲,上人說,人人此生的生命長短,是過去就寫好的因緣果報,要慶幸的是他已經找到明確的生命目標,不是迷茫而去;師父覺得他很有福,人生每一刻都很認真,到最後沒有痛苦地離世,沒有受病痛折磨。

上人溫言勸導:「生死事大,他過去有造福,所以此生才會有福緣,找到對的家庭出生、成長,人生很成功;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找到了方向,走入慈濟,種下了將來繼續走菩薩道的『因』,他很快就會回到慈濟。就像這幾天看到的可愛孩子,幼小卻很有智慧,說話有條有理,還能對父母說法。所以,師兄是結束了這一生的因緣,沒有痛苦也沒有恐懼,我們要為他祝福,讓他輕安歡喜地再來走慈濟這條路。」

師姊不捨而淚下,上人說:「要安心為他祝福。你既然深刻感受人生無常,菩薩道上更要精進用心,為人間付出,這就是生命的價值。」師姊說:「他也常常教我們要為人著想,我只希望知道他現在過得好嗎?」上人回答:「一定很好,他已經出生在好的家庭裏,帶給家人歡喜。你要捨,讓他安心在新的家庭成長;你放下,他的心才不會被你牽著、愛哭鬧。要讓他成為不哭不鬧、見人就笑的孩子,才得人疼。」

師姊說自己都不會念經,想知道和女兒還可以再為師兄做些什麼?上人教師姊讀《無量義經》,多吸收、多體會經文道理,就對師兄有幫助,也能增長自己的智慧。

女兒發願把爸爸的身教發揚光大,上人說:「這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報答,而且代替爸爸做了好事,這就是回向,比去做法會更好,你要自我發心,實際為人間做好事。」

年輕人更需要國際觀

「時間過得真快,今天已經是十二月三十一日,明天又是新的一年開始。但是人生無常,明天會如何,我們無法預料,只能時時刻刻抱著虔誠的心,把握平安的分秒,做好應該做的事。」與北區教育功能團隊的慈青、慈青學長、慈青慈懿會及教聯會老師們座談時,上人請教聯會老師多呼籲學生,也勉勵慈青多發揮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推廣素食、募心募愛,帶動人人向善。

上人提到上午與波蘭的志工透過視訊互動,看到烏克蘭老弱婦孺迫於戰火,不得不逃難,父親與孩子訣別的痛苦讓人感同身受。「這是與你、我同一時代,正在發生的事,他們生活在那樣的國度,面臨如此悲苦的狀況,實在是很苦難的人生。回頭看自己,我們應該要很珍惜自身的平安,也要自我祝福,更要努力維護這麼平安有福的生活;知福、惜福,最重要的是把握因緣多造福。」

上人請大家多吸收且多傳達慈濟訊息,藉以淨化人心、啟發愛心,尤其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年輕人更需要有國際觀,要多了解國際間發生了哪些天災人禍,呼籲大眾共同關心,自我警惕,也把握機會幫助受災受苦的人。只要人人發心行善,點點滴滴微細的力量集合起來,就有足以救助苦難人的力量。「時常教大家要發心、要發願,只要出自真誠,發多大的心、立多大的願,就會有多大的力。」

資深的教聯會老師們畢生投入教育,上人請大家無論是還在職或已退休,都要與過去共同在教育工作中努力的老師們,以及教過的學生保持聯絡,彼此呼喚,繼續在社會上發揮教育良能,凝聚愛的力量。

上人教大家多從慈濟網頁、大愛臺吸收人間好事,運用手機或電腦網路與親友分享,好事要多宣導,這也是弘法利生;若希望後代子孫都能在平安的環境生活,現在就要起於行動,發揮願力,帶動大眾虔誠齋戒並發揮愛心,共同為天下祈求平安。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