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以禮以德服人

12.23~24《農十二月‧初一至初二》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相互感恩能使人心祥和,和氣有禮有助社會平安。

慈濟人的無聲說法

十二月二十三日與第七聯區雙和幹部團隊座談,上人叮嚀資深慈濟人,即使將幹部責任交接給中壯年,也要持續陪伴大家做事,把握機會分享過去做慈濟的點點滴滴,做好慧命傳承,也為未來種下希望。

上人指出,要讓慈濟志業世代鞏固、長久傳承,最重要的就是「合」;讓大眾接觸到這個團體,就覺得很和氣,和氣就能生吉祥的瑞相,有助社會的平安。常說「戒慎虔誠」,幾十年來,慈濟人不斷為社會付出,也做出典範,影響很大,其中,「感恩」的人文精神,讓人心態祥和。所以「法」就在慈濟人的身上,從慈濟人的言行表達出來,對人展露微笑,合掌作禮,不必出聲,即表達出虔誠的祝福;彼此合掌鞠躬,也就是彼此問候與祝福。

慈濟人的聲色、形象,是出自內心的虔誠;而且慈濟人服儀整齊,對於「藍天白雲」志工制服、「八正道」的委員制服或「柔和忍辱衣」委員旗袍都不陌生,不必認識其中某某人,只要整齊走出來,大家就知道這是慈濟人,上人表示這都是慈濟人的無聲說法,以人間菩薩團隊的道氣與威儀折服人心,以德行降伏眾生。「要弘法利生,很需要有禮節,禮就是理,禮節就是道理,也就是倫理。」

上人教師兄師姊追溯歷史,也不要忘記自己走入慈濟的因緣,是哪一位慈濟人度進來的。就像剛才陳洪麗絲師姊談到,為了邀約自己和同修陳衿庫師兄承擔和氣組隊長,黃秋良師兄和林雪芳師姊前來家中拜訪,當時大樓電梯維修無法搭乘,他們竟然爬樓梯上十四樓,讓自己和先生非常感動,於是答應承擔。「你們要很感恩,他們爬了十四樓將你們度出來,成長你們的慧命。」

上人期許法親間要相互招呼,時常邀約彼此來做慈濟事。邀別人來做事,自己也要投入去做;對別人講道理,自己要先做到,先度自己才能度別人,才能弘法利生。請大家要用心、要精進!

願為人間負起責任

一九九二年成立的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簡稱慈青),今年屆滿三十周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舉辦「全球慈青日暨慈青三十感恩慶典」。上人教導慈青三十周年慶工作團隊:「我對大家所說的話,都是真誠的心裏話,我期待慈青真正要以師志為己志,佛心為己心。要盤點一下,慈青同學會員有多少?大家來聯繫,相互問候,了解畢業慈青現在都在哪裏?要拉出菩薩心、菩薩情,為人間負起責任。」

「我很擔心現在的人間,就像《法華經》所說的火宅,大長者財富無量,擁有寬廣大宅,然而宅邸年久失修、梁柱傾頹,甚至起火了,孩子們卻還在裏面玩耍,甚至在玩火,任憑長者在門外呼喚也不願出來。所以長者在門外設三車─羊車、鹿車、大白牛車,任憑選擇,孩子們才願意出來。」

「儘管已經聽到師父在呼喚了,大家畢業以後,有些也進入志業體任職,有沒有負起責任?就如長者設的三車,你們選擇的到底是羊車或者鹿車,只願獨善其身,或是選擇大白牛車,發心立願運載很多人?大白牛車代表大乘佛法,慈濟就是在力行大乘佛法。」

「師父出家修行六十年了,慈濟也已經走到第五十七年,我一直很努力拉車上坡。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這輛牛車會老舊,牛也老了、病了,真的需要有人發心來接替。我天天都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很認真來看,有多少人能體會得到我的心,願不願意承擔?這次行腳從南往北,所看到的許多人與事讓我覺得很安慰、很放心,但今天最期待的是這群已經出社會,成家立業的慈青,能夠承擔使命、負起責任。」

「剛剛大家也聽到菲律賓(蔡)昇航的分享,他帶著使命承擔志業;菲律賓時有災難,底層民眾很貧窮,慈濟志工很少,濟貧、賑災,他做得很辛苦,但是他做得很好。相較之下,我們在臺灣很有福,更要發心立願,要讓全球人看到慈濟精神。」上人說,不只慈青在校要聯誼,期許畢業慈青也要保持聯絡,把情誼重新拉回來。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