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對生命有感觸

12.3~4《農十一月‧初十至十一》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人生不怕遇到大風大浪,怕的是自己毅力不強;站穩站好,風浪終究會過去。

茫茫大海中的一艘慈航

馬來西亞雪隆慈濟人廣邀會眾參與《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從五月到十一月,投入五千三百多人次,帶動各社區品書會,如同四百三十九艘法船啟航,共同入經藏。

十二月三日,雪隆慈濟人與上人連線座談,葉芳麗師姊提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經營的餐廳沒有收入,家人勸自己改做葷食冷凍品,但聽到上人開示:「以前做錯了,接下來就不要再做錯。」發願以後要走對路,不只自己吃素,今年十一月也將經營的葷食餐廳,全部改成素食。上人給予肯定與鼓勵:「能夠下決心轉葷為素,很不簡單!尤其過去做葷食賺錢,改做素食必須從頭開始,有這樣的勇氣,真的令人佩服。對的事,始於初步,只要勇敢做,會提起茹素的風氣,但是要認真,加油精進,讚歎你也祝福你。」

黃觀進師兄分享自己在二年前工作時不慎受傷,以致行動不便,要坐輪椅度過下半生,實在難以接受;終於在太太與家人鼓勵下振作起來時,太太去年卻因病往生,留下自己與四歲的孩子,幸好參與品書會、入經藏,有上人的法讓自己度過低谷。處理太太身後事,發現來時空空,走了也是空空,一點都帶不走,要把握時間幫助人。

上人回應:「人生不怕遇到大風大浪,怕的是自己的毅力不強;只要有毅力站穩、站好,風浪終究會過去;要放下過去,勇猛精進於現在,成為一個很好的典範,用人生經歷教育人心,將迷途的人生矯正回來。」

上人對眾開示,從大家的分享可以感受到弟子們很貼心地把法聽入心,並且發揮得非常好。從演繹中可以看到人人用心以法度人,就如茫茫大海中的一艘慈航普渡眾生。人身難得,而且難得已經找到佛法的正向,就要善用此生的生命與身體,成長永恆的慧命,切莫隨著時間增加業力。

「剛剛聽到幾位提到過去人生迷茫,現在已經覺悟了,這幾位菩薩應該對生命有很深的感觸,也體會到要尊重生命、愛護生命,相信也能做到。好事自己做,力量不夠,要不斷地勉勵別人、不斷地對人說法。所以請大家要深入佛法,進入慈濟這一艘法船,在茫茫大海中引領很多人發心,從小船接引人來到大船上,小船可以再渡其他人,送人來搭這艘慈航,慈航才能普渡眾生,將眾生從凡夫的生死岸,渡到解脫的彼岸。」上人叮嚀師兄師姊持續精進用功,走入大乘佛法精髓,走入人群提醒眾生轉迷為悟。

口欲無盡是造業的起點

十二月四日,聯合國團隊報告參與埃及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成果分享,透過視訊連線,美國曾慈慧師姊簡介會議過程,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分享健康照護系統之共知、共識、共行,年輕代表菲律賓林文音師姊與馬來西亞曾奐珣師姊分享心得,德國林美鳳師姊分享氣候變遷下的人道危機與適應機制。

上人認為每一位師兄師姊的報告,是所有人都要知道的重要資訊。人心貪欲無盡,人口增加得愈多,對地球環境與氣候的影響愈大,尤其為了吃肉而大量飼養牲畜,排放的溫室氣體非常可觀。總之,大量的養殖,都是造業的起點,唯有鼓勵人人減少欲望。

世界上許多糧食產地因為氣候異變而減產,部分國家因此缺糧,若無法改善此一狀況,將來全球糧食供不應求,是危及生存的一大問題。上人提到除了農糧減產,水資源因為氣候變化和污染,也會是影響人類生存的大問題,所以維護山林大地的水土保持功能是當務之急,不只有減少砍伐、多種樹,更要減少開發與製造。

「地球是活的,地球需要呼吸,而且有維持生命的血脈,也就是水。大乾坤的生命與人體小乾坤的生命息息相關,假如人類無法有大覺悟,就無法解決這些問題。」上人請團隊用心整理會議內容,透過各種傳播媒體用心報導,讓更多人能理解、起覺悟。挽救地球環境、改善惡化的氣候,是全人類的責任,所以要不斷宣導,讓人人都來關心環境問題,並且願意改變生活習慣,多素少葷,以緩和氣候災難。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