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至十五日 最美的歷史

12.14~15《農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一生所做的事讓自己心安,沒有得失掛礙,就是最美的歷史。

天地示警,非說不可

十二月十四日,明光法師、厚賢法師等五十一位各地道場的法師,前來與上人共聚談話。上人述說十二月十日特地南下,至高雄巨蛋觀看《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因為此事意義重大。這次經藏演繹呈現《無量義經》的道理,自己在大約六十年前看到這部經,覺得特別有緣,就一字一字抄錄出來,五十多年來的慈濟路都是照著這部經來走,也一直鼓勵著慈濟人好好地讀《無量義經》,社會上的各行各業都可以運用這部經的道理,在人間行菩薩道。

上人從日文版《法華經大講座》發現《無量義經》,即心生歡喜;在小木屋獨自修行時,精進禮拜《法華經》,深感修行不能獨善其身,且有許多人需要了解正信佛法,加上諸多因緣會合,開始到花蓮慈善寺講《地藏經》,與一群前來聽經的婦女結緣。

「那個時代,當地一群婦女對《地藏經》有很堅定的信仰,聽經之後又受啟發,從迷茫中翻轉為正向的佛法信仰,因此讓我感覺到,佛法應該要如此。一路走來有種種因緣,不過我最感恩在小木屋自修的那段時間,對《法華經》起了很大的興趣,更發現《法華經》的精髓在《無量義經》,修學佛法就要入世,入世自然會看見人間疾苦,這五、六十年走來,對《無量義經》體會更深。」

把握一念心,會合諸多因緣,可以隨著時間成就許多事,然而人心迷茫造業,也會隨著時間累積業力。上人提到美國紐約的「氣候時鐘」提醒人們,地球環境因為人類行為造成氣候變遷,到今天只剩六年又二百二十天可以努力緩和劇烈氣候,延緩大災難發生。

「時間一秒一秒過去,我們若能把握時間,多用心力、多宣導,淨化人心、啟發愛心,讓更多人理解道理,少葷多素,少吃肉,減少因為口欲而宰殺的動物數量,也減少飼養動物的數量,可以有效減輕地球危機。佛陀為一大事因緣出現人間,無非要人人疼惜所有的生命,救度眾生;疼惜眾生、拯救眾生,就是我們的使命。如果各位法師的道場能及時推廣茹素,力量會更大。」

「常對慈濟人說,向別人推動的事,要從自己做起;要影響家庭從葷食轉為素食,也要運用智慧。不過法師要勸信徒素食並不困難,因為這是我們的本分事,讓他們知道多吃素可以少殺生,否則每天的殺業很沉重;而且現在全球人口超過八十億,其中也有許多貧窮苦難人,連米糧主食都沒得吃。讓信徒聽了我們的勸導而願意改變,對天地人間都有很大的幫助。」上人表示許久之前就知道素食推動不易,但是現在天地示警,實在「非說不可」,總是要盡這分責任,而且大家合力推動,也會有大影響力。

「我時常對慈濟人說,我們在臺灣生活無虞,而且很便利、很享受,應該要放寬眼界,多看看世間的苦難人,見苦要知福、要知足,並且要造福人間。很感恩法師們也在道場推動『竹筒歲月』,一個個銅板累積一段時間,也有一股不小的力量。慈濟就是從每人每天存五毛錢開始做起來的,全球有二百三十多個國家地區,慈濟的人道關懷或援助已經履及一百二十八個國家地區,六十七個國家地區有慈濟人。我哪裏都沒有去,只在臺灣,慈濟都是靠著這群在家居士在世界各地救助苦難。」

「期待法師們,我們共同一念心,共同一個願力,要力行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要成佛道,一定要走過菩薩道,否則佛道難成;佛陀是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人間苦難,需要我們入人群淨化眾生心,請各位法師共同努力,感恩。」

不說「苦」,要說「福」

十二月十五日,聆聽臺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團隊分享後,上人開示,人生無常,不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醫師搶救生命,要聚精會神,一點都不能疏忽,真的是很辛苦!不過自己總是用另一種說法鼓勵大家,救命、治病都在造福,所以不說「苦」,要說「福」,大家確實都很「幸福」。

看到尖端儀器顯示的人體構造,覺得人的身體結構既精細又複雜,很不可思議!都說人有無限的潛能,或許就是因為有這麼細膩的組織構造、神經系統;也因為構造複雜而環環相扣,所以某一個部位患病就會影響全身,或是有痛苦的感受卻難以找出病因,而需要醫師細心診斷,輔以先進的儀器仔細查找。

上人說,病痛之苦難以言喻,只有病人自己知道是什麼感受。不過也需要有很用心的醫師、護理師,用同理心膚慰病人的身心之苦,用溫柔的態度,耐心傾聽病人述說症狀與痛苦,設法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減輕、排除他們的疼痛不適,舒緩他們的心理壓力。「人與人之間要用『覺有情』真誠對待,尤其是醫師、護理師,要有很充分的愛心,守志奉道,達成自己從醫的志願,發揮所學去救人。」

遇到佛法,並非偶然

來到桃園靜思堂,八德靜思堂長照據點團隊、教聯會、大愛媽媽與上人座談。上人感恩弟子們謹守慈濟家風,所做皆是利益人群的慈濟事,投入人群中付出。「我們真的有福,能夠在這輩子遇到佛法,這不是偶然,是隨著過去種下的因而來;或許我們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同在法華會上聽佛陀說法,這顆種子種入了我們的意識,在這輩子萌芽。所以我們要照顧好心地的種子,殷勤耕耘,讓萌芽的種子長大,開花、結果,還能向人間廣布善種子。」

聽到教聯會老師分享二、三十年前的靜思語教學,以及參與慈濟教育團隊的溫馨點滴,上人請資深的老師們要把握機會對年輕老師說過去的教聯會事蹟,也要把點點滴滴的真實歷史紀錄留下來。「我們所做的事,讓自己心安,就是最美的歷史;如果做得自己心不安,就要趕快懺悔。時時自我反省,發現自己的過錯,趕緊改過,就在洗滌心中的煩惱污垢。」上人說,人生的價值無法以金錢數字來衡量;不受數字約束,沒有得失掛礙,這樣的人生輕安自在。

長照團隊在工作中不只接觸年長者,也要照顧身心障礙或臥床癱瘓者,看見許多艱苦相。上人期勉居服員職志合一,盡職業的使命之外,更重要的是發心立願,不計較自己付出了多少,總是盡心盡力,真誠用愛照顧每一位需要的人。

上人表示現在的社會高齡化,有不少獨居長者很需要有人從旁關照;除了專業長照人員,慈濟志工也會時常探望社區裏的獨居長者,近年來也推展安美專案,為弱勢家庭、獨居長者改善居家安全,例如加裝扶手,鋪展無障礙設施,讓年長者安心在家起居活動。期待會合各方因緣,合力照顧貧病老者,用疼惜眾生的菩薩心志,把長照做得更完善。「社會需要我們,不能缺少任何一個人的力量,所以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能走入社會發揮良能,造福人間也成長慧命。」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