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守護兒少

兒童與少年受到家暴或不當對待,大多不會表達,需要身邊的人多用心留意,並為他們發聲。看見孩童受虐,我們都不應該選擇沉默或視而不見。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滿三年,對我而言,醫院志工服務停擺三年。二○二二年四月,諸因緣促成下,接下一個兒少保護個案,因而需進修「兒少保護個案親職賦能計畫」相關課程,開啟我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的認識與關切。

根據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統計,二○二一年度全臺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案,包括撥打113保護專線、撥打110緊急事件,就高達近八千件,平均每小時就有九例被通報。兒童與少年受到家暴或不當對待,大多不會表達,需要身邊的人多用心留意,並為他們發聲。

以花蓮縣為例,二○二一年度有一千七百多件兒少保護通報案件;換言之,平均每日有四點七位兒童遭受到不當對待或管教。然而沒有被看見、被通報的案件還不知有多少。生活中應特別留心孩童原因不明的新舊傷、飢餓等,看見孩童受虐,我們都不應該選擇沉默或視而不見。

記得第一次的案例討論課程,參與者有世界展望會、家扶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社工員,以及同我一樣參與親職賦能的人員。近年通報案的增加,再加上花蓮南北狹長,需要民間力量予以支持與協助。但這仍不足,需要招募受過訓練人員到宅服務,進行家庭功能評估、兒少安全與安置評估,提供親職正向教養知能與管教技巧,協助照顧者與兒童發展正向互動經驗,避免再次發生兒童虐待事件。

八月,接手的兒少個案想要復學,主責社工員召開個案研討會議,縣府福利科督導與社工員、數個民間團體社工員,以及慈濟醫院相關科別的團隊人員,包括兒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藝術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社區志工,學校則包括行政人員及特教老師、專家學者等,竟超過二十位,所動用到的人力、物力、資源,超乎我的認知,亦讓我無比感動,原來大家分頭齊力共同協助並守護兒少。會議上,大家分別從自己的專業,評估個案現況及復學後可能面對的問題、學校硬體設施等,乃至籌措接送上下學的復康巴士經費來源等。

孩童是國家的未來,我們應該為提供孩童健康安全的環境而努力,讓每一位孩童都能平平安安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