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人人可成菩薩

12.1~2《農十一月‧初八至初九》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人的心量足以包容一切,莫讓眼界縮小到只看得見自己、看別人不順眼。

將自己的優點發揚光大

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於四大志策會,上人開示,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真如智慧,人人都可以成為「覺有情」的菩薩;但是偏偏人們總是把心量與眼界縮在非常狹窄的範圍,把自己看得很重,看別人不順眼;人生無常,許多人卻以為所擁有的一切可以永恆存在,這就是人心狹隘、愚癡短見,才會引起許多爭端。假如能把心量放寬,達到「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一切都能包容,人人和睦相處,就不會起爭執、有衝突;眾生共同在美麗的地球生活,享受青山綠水、碧波大海,心靈也不會有這麼多無明煩惱。

上人說,慈濟四大志業中,不只有人文志業傳播美善,其實四大志業都有其人文精髓,都能發揮淨化、美化人間的良能,尤其教育志業要很努力導善,用愛的教育鼓勵人人向上、向善,從幼教、小學、中學直到大學,認真探討生命的真諦,以實際行動尊重生命。

「無法尊重生命的教育,是死的教育,只會在學業成績上爭分數、爭排名,養成爭名、爭利的習氣。很感恩慈濟學校的校長、老師們,維護慈濟教育風氣以及慈濟學校的校風,也要延續志業的慧命。教育若只有傳知識,老師照本宣科,教孩子死背道理,這不自然;要真正啟發孩子的良能、良知,也就能運用智慧。」

上人說,學無止境,無論是慈濟學校向國際教育單位取經,或是國際教育人士來慈濟取經,都是要學習優良的教育方法,提升教育品質。不過大家要懂得判斷美與醜、認清善與惡,真正取回優良的、汰除雜質,而非盲目跟隨流行,尤其自己的優點要懂得珍惜,再進一步將之發揚光大。

就如臺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時,不斷叮嚀醫療志業主管同仁要穿好「戰甲」,做好防護;醫療同仁要搶救生命,但是也要照顧好自身健康,才能救人。教育也一樣,智慧的教育就是能夠自我保護的教育,有智慧的人才有健康的身心;有健康的身心,才能發揮智慧造福人間,提升自我生命的價值。

上人與主管們分享此次行腳在各地,聆聽師兄師姊盤點生命,覺得每一位都是人品典範,值得學習。還有環保老菩薩投入做分類回收,所分享的是自己長久以來吸收的道理和生活的經驗,信手拈來都可以教育人,也能夠感動人、影響人。所以常常覺得慈濟有很多「講師」,而且有許多真實動人的教材,都可以引導人人行於正向,用以提倡善良風氣。「期盼教育志業融合佛法與人間法,探討人生的大道理、佛法的覺悟境界;我不要求必須信仰宗教,只要求探討真理,這也是我們教育的方向。」

五毛錢的力量並不微弱

「慈濟走過五十六年,從過去到現在都不斷地發揚佛法精神,『教富濟貧』並且『濟貧教富』,從每人每天存五毛錢開始做慈善,鼓勵人人付出力量幫助窮苦人,這也是慈濟起步時很重要的歷史。隨著慈濟不斷地得到愛的支持,而且投入的愛心人愈多,接觸到的苦難人愈多、關懷的範圍愈廣,看見慈濟人做慈濟事而受感動的人也持續增加,護持的力量也就隨著時間不斷增長。」十二月二日慈善董事會,上人開示,傳法、募愛無法只憑一個人或少數人,要如同慈濟人在社區啟發愛心、帶動善行,才能凝聚改善社會的大力量。

上人表示,不要輕視螞蟻或螢火蟲,小螞蟻發大願可以爬上須彌山,螢火蟲可以為人指路,但這都不是只靠單一的力量,而是需要群體的力量。一群小螞蟻同一方向,不斷接力往上爬,終能到達目的地;一群螢火蟲在黑夜中,可以造成一整片閃閃發光的美景。人人付出一點點,不影響自己的生活,但是和其他人付出的點滴力量合起來,就能讓慈濟在臺灣、在國際間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地區做這麼多利益人間的好事,也就地帶動起愛與善。

上人提及籌建花蓮慈濟醫院時,慈濟人都很擔心,因為不知道龐大的建院基金從何而來。當時有一位日本企業家表示要捐出二億美金護持建院,在開會宣布這件事時,在場的委員都鬆了一口氣,坐姿也放鬆了;然而自己立即表示不能接受這筆鉅額捐款,大家聽了又開始緊張,坐挺起來,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向自己。「我告訴他們,如果我接受這二億美金,大家都不用做事了,只要坐著等醫院蓋好。我不要這樣,我想要啟發人人的一念愛心,憑著自己的力量,在自己的土地上蓋醫院。」

上人說,「五毛錢的力量」並不微弱,即因有起步時的這分力量,才能讓慈濟大愛普及到世界上這麼多國家,而且有慈濟人在各國就地深耕志業,不斷啟發人人的愛心。所以很期待能讓根源的臺灣慈濟志業更加鞏固,邀約、凝聚更多人的愛心,應社會所需而及時付出。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