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5期—寰宇映像

MOZAMBIQUE
(攝影/蔡凱帆)

莫三比克—大愛村首批住戶入住

圖文提供‧慈濟莫三比克聯絡處

廣闊平原上,一間間藍頂白牆的房屋成形,二○二二年十二月上旬,雅瑪郡恩佳大愛村首批房舍移交。

二○一九年熱帶氣旋伊代重創莫三比克,一百八十萬人受災,重災區索法拉省雅瑪郡民居與農田盡毀,受災居民棲身臨時帳棚(左圖)。當地慣用茅草、土磚建屋,遇雨漏水、無法抵禦天災;慈濟於急難救助結束後,啟動中長期重建,援建四座大愛村,其中位於雅瑪郡的恩佳大愛村與庫拉大愛村共有六百五十五戶,歷經三年新冠肺炎疫情施工困難,二○二二年末由二十九戶老弱病殘家庭優先入住。

考量極端氣候下旱澇頻傳,為加強防災功能,大愛屋屋頂可蒐集雨水,每戶配置一千五百公升雨水收集桶,村民無須每日往返取水;房屋結構從當地傳統的土磚茅草屋改為水泥磚造,新式廁所取代用樹枝、帆布搭蓋的簡陋茅廁。

志工將鑰匙和福慧紅包交給恩佳大愛村第一批入住者,這可能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擁有「需要鑰匙的房子」。雅瑪郡郡長歐蘇曼(Adamo Abdula Ossumane,左圖右一),叮嚀鄉親維護環境衛生,「風災過後,慈濟留在雅瑪郡,大家一定要珍惜!」志工送上摺疊桌椅、福慧床等入厝禮,居民把環保毛毯鋪在床上,今後不用再席地而睡、擔心風雨。

INDONESIA

印尼—援建三千間家用廁所

資料提供‧慈濟印尼分會
翻譯‧慈濟印尼分會翻譯組
攝影‧Arimami Suryo A.

慈濟印尼分會與金光集團(Sinarmas)協同省縣政府,在中爪哇省五個縣進行「消減極度貧困計畫」,其中將建造三千五百間家用廁所改善貧戶衛生困境。二○二二年底已完成一千九百多間,預計二○二三年上半年全部完工。

在中爪哇省查內加拉縣(Banjarnegara)鄉間,許多貧困家庭無力建造衛浴,先前就近挖洞或放竹子在魚塘(左圖)解決衛生需求,常有蟲蛇傷人,且雨天或晚上極為不便。礦工卡優諾(Karyono)和農工妻子賈思恩(Jasiem)盼了四十年,終於不用再帶著水桶、水瓢及鋤頭出門找地方方便,如今打開家門就可以安心如廁了(右圖)。